NEko
NEko

一個有自覺的ThaiOne自由媒體寫作者,致力於讀書反思、運用大學時期學會的critical thinking進行媒體識讀與文化議題思辨,嗜聽樂團音樂,熱愛K-POP和各類形象鮮明的創作文化。 喜歡謎因,願望是每天活得像梗圖GIF,祈禱下一次GIJOE出片還能跟到首播。

【眾小說】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就離開時間。#0

李瑀睡醒的時候,身邊空無一人,窗外微雨,浪漫、絕情,像那個離開的人。

When I lay it on
Come get to play it on
All my life to sacrifice

Hey oh
Listen what I say, oh
I got your hey oh
Now listen what I say, oh

When will I know that I really can't go
To the well once more time to decide on?

身邊的手機仍駐唱著spotify,是Red Hot Chili Peppers的Snow (Hey Oh)。

「是『Red Hot』裡面,我最喜歡的歌耶。」

李瑀想。她坐起身來,凝視虛空;虛空在偷笑,特別可愛的那種。


分手第不知道幾個天,李瑀拉開窗簾。窗外的陽光小心翼翼地探進頭來。

「會碎掉的,會死掉,會被我弄傷的。」

太陽那麼害怕,李瑀反而不好意思了起來。

李瑀大方地讓自己的整個身體曝曬在陽光下。她穿著輕便的吊帶背心和三角內褲,感覺整個人神清氣爽。

「不會死掉的。心碎是,不會死掉的最疼痛。」李瑀撓撓後腦勺。

頭髮已經很久沒剪了。總是維持的很好的短髮,不聽話地四處亂翹。

即便如此,我也還是很可愛。

即便如此,他還是不要我了。

分手是我提的,所以,連難過的權利,都要被別人授意,是嗎?

我臨摹的。

-

李瑀打開Youtube,佇列尚有待播的清單,還有播放到一半看了第二次的「心碎小子」。

她特別喜歡「反正我很閒」裡面,鍾佳播和樂咖不著痕跡的高級諷刺,和優雅鏡位。她每次看到一半,總是忍不住停下來分享她所觀察到的事情,以特別興奮的語氣。

所以他才討厭她吧?因為他只想要幹她,她話卻總是,那麼多。

「你覺得我很吵嗎?」李瑀不只一次充滿愧疚地問,幾乎要哭出聲。

「沒有啊。我只是聽不懂而已。」他說。

他不懂。而且,他其實沒有在聽。

李瑀嚥下淚水,笑了。他也笑了。

沒關係吧,他在笑啊。他看著我笑,所以我們都沒有做錯事,我們很快樂啊。

為什麼即使是假裝的幸福,也無法長久呢?

為什麼,我感到如此巨大深沉無人能夠理解的痛苦呢?

李瑀是這樣,他也是。

為什麼,在一起會是那麼痛苦的事呢?

一但開始去想,齒輪便發了瘋一樣地咬合前進、高速運轉,並且在毀壞之前,再也沒有要停下來。

我很愛你,但我一日日質疑,我真的,喜歡過你嗎?

你喜歡過我嗎?


李瑀自卑得嚴重,她總是一臉疑惑,皺緊眉頭問他:「你為什麼喜歡我啊?」我是這麼差勁的一個人。

他總是不厭其煩地回答,溫柔失笑:「因為你很可愛啊。你是值得被愛的。」

「……是嗎?」

「你看,這個好可愛,是我買的新衣服!」李瑀的大眼睛因為盛滿了欣喜若狂,變得水汪汪又充滿希望。

「拿去退掉。明天。我說真的,不要再浪費錢了。」他說,甚至連抬頭的力氣都省了。

因為覺得他會覺得很可愛,所以才忍不住買的。其實根本沒有物慾,連愛人的慾望都沒有;但他說她很可愛。他說她很可愛,她就忍不住覺得,自己也許真的,或是可以,看起來很可愛。

好希望你開心啊。

人活得那麼沒有尊嚴,本身是一種錯誤。錯誤的雪球越滾越大,在精準的瞬間失控並且崩潰雪塌。


我會死掉嗎?我會沒事嗎?

「你會沒事的。你會好起來。」李瑀想起他曾經意志堅決地這麼說,眼神如此堅定,他們兩個都被騙了。

「你會沒事,你會好起來。你會沒事,我會變聰明。」因為李瑀說他很笨,她很累,再也無法繼續下去。

「真的嗎?我會好起來嗎?你不會變笨嗎?你會變聰明?」

「嗯!沒事的,你會好起來,我會變聰明!」他說,終究是騙了自己,還拖了無辜的人下水。

「我會好起來……,你會變聰明……。」李瑀喃喃自語,彷彿說出來,一切就會成真。

其實不會的,她比誰都還清楚。但只是,她比誰都還希望她能被騙。


如果那時候沒有被他拐騙出門就好了,如果那通分手的電話停留在最後她對他滿滿祝福的話就好了。

她不想討厭他,她沒有辦法討厭他。即使他強姦了她,不只一次,那也是她愛過的人。他在她崩潰的時候,不只一次在半夜、清晨舟車勞頓跑來找她。

她會沒事,她會處理好自己。她曾經那麼癡心地相信,一切都會好起來。

然而不會,她在對誰說笑呢?

不會好起來啊。好可笑。

好恨喔,但我並不想。

李瑀的小指輕輕劃過床沿。

「該洗床單了。」李瑀看著皺巴巴的棉被,心中若有所思。

可是好累,還是躺回去睡覺好了?

李瑀躺在地板上看著天花板,發呆。她閉上眼睛,看見過去閃閃發光,不想饒過她的任何一瞬。

「就放過我吧。饒了我吧。」這很難嗎?

李瑀哭了,成年以來第一次。國中時被欺凌了三年,她也沒有哭,因為哭了就是認輸,所以她一直逞強。但她忍不住哭了,因為惡意如此純粹又毫無來由。

「因為『爽』,所以可以欺負別人;因為『爽』,所以可以忽視、無視別人的需求,是嗎?」

「啊。」李瑀明白了,但也絕望了。

我好想走。

那時候她還不明白,她想離開,是想離開這巨大的惡意羊水,和這整個讓她惶惶若失的世界。

她努力念書,想離開放牛班的同學,到更好的學校,逃離她的環境。

這一開始就是錯的。一開始就亂套了。錯了以後,就沒辦法好起來。


去承認並面對「不會好起來」這件事固然痛苦,卻有其必要。

「所以可以放過我了嗎?」李瑀無奈地笑了出來,特別酸澀。

再不吃東西不喝水真的會死,可是死了又如何?這世界好吵,我想要安靜。

李瑀深呼吸、吐氣;深呼吸、吐氣,深呼吸、吐氣,深呼吸。

Throw me all around like a boomerang sky
Whatever you do, don't tell me why
Poppies grow tall then say bye bye
The wave is here

「你怎麼還在唱啊?」李瑀注意到一旁的手機還在癡癡唱著,忍俊不住,笑了出來。

因為我笑點這麼低,所以才什麼事都做不了,還是笑得出來吧?

李瑀大笑。睡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