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月
午月

因為生命是音樂 死亡是聽

每周一礦-綠柱石

稀有昂貴卻鮮為人知,寶石中的名門氏族成員--紅色綠柱石

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是寶石界中的名門氏族-綠柱石。

綠柱石家族中以紅色最為稀有,所以今天就讓它當C位啦

大家對「綠柱石」這個名詞想必是非常陌生,但相信大家都對他的家族成員們耳熟能詳。

我們生活中常見的寶石有不少都是屬於綠柱石家族的成員,像是祖母綠、海藍寶石以及糖果般粉嫩的摩根石,都是屬於綠柱石。

同場加映我也非常喜歡的海藍寶石

綠柱石的化學式為Be3Al2(SiO3)6,晶體呈現六方柱形,柱面有縱紋。

純淨的綠柱石是無色的,甚至可能是透明的,但多數的綠柱石呈現綠色,也有淺藍色、藍色、黃色、白色和玫瑰色的,有玻璃光澤。

綠柱石主要產於花崗岩偉晶岩中,也見於砂岩、雲母片岩中,經常和錫、鎢共生。但最著名的祖母綠產地為南美洲的哥倫比亞,卻是存在於石灰岩基中。

它作為礦物的主要用途是用以提取金屬鈹,而晶體大、透度好者則會被當成寶石,用以做為飾品。在歐洲古代占卜所用的水晶球,在最一開始係以綠柱石製成,後來才改成水晶的。而最早的眼鏡鏡框亦是由綠柱石所製,在部分語種中,還能看見綠柱石的英語「Beryl」在「眼鏡鏡框」這個名詞中的遺澤,如德語的Brille和荷蘭語的Bril。

但今天想要分享最有趣的部分,卻是首圖的紅色綠柱石。

擁有玫瑰紅色外表的它,是綠柱石家族中最稀有的一員,所以它也是我目前所有的收藏品中價格最高昂的。

上比例尺,這個尺寸大家猜猜看要多少錢呀?

綠柱石被用以做為寶石由來已久,但像這樣子和祖母綠具有同樣特性,卻擁有玫瑰紅色外表的紅色綠柱石卻遲至1905年才在美國猶他州的Wah-Wah 礦區被發現,而且迄今為止尚未在其他地區有發現紀錄。

賦予它美麗玫瑰紅色的重要因素,便是它的內部蘊含了0.08%的錳,約為粉紅色綠柱石(也就是摩根石)的20倍。此外,紅色綠柱石的鹼金屬含量很低,也幾乎不含水。

這種帶有少女般夢幻糖果粉紅的綠柱石也被叫做摩根石。


雖然它在1991年的國際寶石協會會議上已經被正名為紅色綠柱石Red Beryl,但我還是相對喜歡在那之前,珠寶商們口中對它的稱呼:紅色祖母綠。

真的好喜歡它呀

雖然自小便喜歡這些來自地球深處,相較其它常見石頭經歷了更多高熱高壓而形成的瑰寶,但一直到近幾年有了自己的工作之後,才開始真真正正蒐羅這些曾經覺得遙不可及的礦物寶石。

它們每個都是我的寶貝。

所以再怎麼說,對於這些礦物的了解,我也不過只是個小萌新。而我何其有幸,能夠在剛踏入礦石圈這個水深的大坑不久,就遇見了綠柱石界的夢幻逸品。

也許以後,我會再遇見更多、更美麗更稀有,價值更高昂的寶石,但今天這篇介紹綠柱石的文章裡,我想期許自己,永遠不要忘記小時候翻開地球百科,看見上面介紹著各種光彩奪目寶石礦物的感動。


而我知道,我不會忘記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