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千
萬千

寫作者

秘密

(编辑过)
“秘密,我最喜欢听秘密了”


六年前的一个夜晚,我们三个人在路上走,每人手里都拿着一听啤酒,直到被一盏红灯拦了下来。K 忽然挡在我们前面,说她现在就要说一个秘密。

“秘密,我最喜欢听秘密了”,我忍不住大叫。L 也跟着喊了起来:“秘密!”

“其实这个秘密,万千已经知道了,L还不知道。”

我知道吗?我知道什么秘密?我的脑袋飞快地转,期待自己能够准准地接住来自 K 的暗示,但我什么都没想起。也许我不知道呢?K 怎么能这么确定?我们站定的路口旁边有一座街角花园,跃过同伴的肩膀,我看到后面花坛里栽种的花卉,紫红色花瓣,高高大大,每枝花茎都朝我们站立的方向微微弯曲,像是同样渴望探听这场突如其来的对话。

L说:“说吧,是什么秘密呢?”我也喊着:“说吧,说吧。我一点都不知道。”

是我们的眼神太过殷切了吗?K 转过身去,“还是不说了”,对面绿灯亮了已经有一会了,她抬脚往前走。我和 L 有点迟疑,在最后几秒,跟着走过了人行道。

是这个吗,是那个吗,L 猜了两个自己的想法。

不是,不是。

K 就这么收口,不再继续和我们多说,负手朝前走。秘密消失在夜空里了。

没过几天,我因为工作的缘故,再次经过那个路口。白天的街道和晚上的街道是两幅面貌,尤其是降过雨之后,还没完全干透的路面熏着一股四月特有的暖意。我一个人彳亍着来到那座花园。花坛里的花朵已经换过一轮了,变成了黄白色的矮矮的花。我忽然想起三个人一起散步的夜晚和我们停下脚步的瞬间。啊,秘密。K 要说的那个秘密。我知道是什么了。她当时一定是想说那件事。我心中如空谷响起回音。她当时决心亲口讲出来了。我还记得当她说自己要讲一个秘密时闪烁的眼神,不是犹疑,而是明亮。是这样的。一定。她当时要讲出的就是那件事。我希望她能讲出来的。

现在我和 K 很少联系了。她还把那件事当作秘密吗?我还会偶尔经过那座花园,与秘密失之交臂的花园。啊,秘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