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ingrouter
crossingrouter

panel.gov2.cyou 注册网址

断舍离 在“未来场景”中建立“需要视角”

今天我们讲一个极为重要的逻辑:放弃和转换。我们从一本畅销书讲起,这本书叫做《断舍离》。也许你已经读过这本书,如果读过,我们就算是交流一下读书体会。如果没读过,也没有关系,听完今天的课,其实也相当于你读过了。

1.《断舍离》

《断舍离》这本书的作者名叫山下英子,职务是“杂物管理的咨询师”。据说她十年来一直通过培训班,帮助人们整理房间,整理生活,也整理人们头脑中所想的各种事情。她的工作据说就是帮助客户重新审视房间中的种种物品,让客户重新判断自己和各种物品之间的关系,然后,把那些“不需要、不舒服、不愉快”的东西从房间中清理出去。

作者说,这个管理的分支,叫“杂物管理”。我仔细想想,虽然管理科学的殿堂里,没有这样一个分类,但在普罗众生的生活管理细节里,这些内容还真是不可或缺。所以,尽管我在心里不觉得山下英子多有学问,但还是认真地读了这本书。

《断舍离》被出版商称之为“历史上最强大的人生整理法”,据说这本书让几十万人的人生有了大变化、大不同。这本书,是否真的有这样大的功效,坦率地说,我是不相信的。所有封面上写的字,都是出版商的广告语。我个人觉得,这本书卖了几十万册,但它是不是改变了那么多人的生活,不一定。不过,尽管我怀疑这本书的功效,但这本书还是有其价值的。今天我想和你分享的,就是我所体会到的那些价值。

每一个人读书,都有他独特的角度、独特的背景、独特的体味。坦率地说,我读这本书,角度上是俯视的,不像我读《平衡计分卡》,是仰视的视角、仰视的心态。而读《断舍离》,我就少了几分虔诚,多了几分耐心。所以,我读出来的东西,不一定准确,又因为加入了太多来自于我的阅历上的取舍,所以,分享的东西仅供你参考。

2.视角的转变

在我看来,这本书的核心要点,就是:人生要想实现真正的变化,让自己有大不同,关键要完成视角的转换,否则顶多就是整理一下凌乱的房间,发生些小变化,而不会出现大不同。那么,怎么完成有效的“视角转变”呢?本质上就两条路。

第一条转变,是从由外向内的他人视角,转化为由内向外的“自我视角”。一个东西,我不管它过去是怎么来的,它现在还有没有价值,关键是从我来看,它有没有用。其实,我们的家里、办公室里,有很多东西都是没什么用的,但因为它们还有价值,所以,我们舍不得扔,所谓“破家值万贯”。


但实际上,那些东西没扔,家里就必然凌乱,就会降低我们的生活效率,所以从整体看,是不值的。所以,你只有完成了转变,从看待东西是不是有价值,转换为以自己为核心,看东西是不是真的对自己有用,你才有可能改变处理东西、处理事情的指导思想,行动上才能有大变化。

第二条转变,就是要以未来的视角看问题,要从过去的视角,转化为未来的视角,去作取舍和选择。一句话,要在未来的场景下建立“需要视角”和与之相匹配的评价标准。一个东西,我们现在没用,我们也没有选择扔掉,并不是因为它还有价值,更重要的,是我们在未来还会用到它。如果我们笃定在未来,永远都不会用到它,一个东西再有价值,你保留它,都是不划算的。作者说,断舍离和一般的杂物整理术的最大区别在于:一般的清理工作,人们总是要根据一个物品的价值来判断是不是要舍弃,要不要把东西扔掉。人们经常会问:这个东西还有用吗?

总之,按照“断舍离”的思想,决定是不是扔掉一件东西,并不是“这个东西还没坏,扔掉它好可惜”,而是这件东西和自己的关系,是必要的东西就留下来,经常使用的就留下来,其它的,一概可以扔掉,都要做到“断舍离”。

3.“短舍离”的精神状态


上面有一张关于“断舍离”的逻辑图。这张图,是我根据该书的内容,重新画的一张图。我觉得,“断舍离”三个字,实际上说的是三个层面的三件事,以及与之相关的三条原则。

具体来说,我们处理外界事物,构成了一个循环,不断导入新事物,不断甩出没用的杂物。导入新事物,如果没有一个恰当的标准,就会引入很多不合适、不必要的东西。不必要的东西多了,人的精力就会被稀释,这就需要重新思考到底哪些东西,是我们真正需要的东西,哪些东西是我们必须要甩掉的。所以,“断舍离”之中的“断”和“舍”,既可以说是一种行动,也可以说是一种状态。不过,最后要达到的,就是一种与无谓的浪费“相脱离”的状态。“离”是一种状态,也意味着一种高度和一种境界。

我在读《断舍离》这本书的时候,发现作者除了在教每一个读者如何清理现实世界中“不需要、不舒服、不愉快”的那些实物,她也教客户在心目中如何去除那些“不需要、不舒服、不愉快”的杂念。总之,物质和精神世界的道理是相通的。

下面还有一幅配图,是来自于《断舍离》这本书的,它讲的是“断舍离”所带来的意识、环境和气场的变化。当我第一次看到这张图的时候,我突然觉得:这就是一种气场修炼的逻辑图。最高一级的境界就是:懂得严选、善用物品、少买少丢、享受清爽、自在简单。今天我把这幅图示放在文稿中,就是希望能够引起你的注意。我希望你能够不断推升自己的境界。


4.放弃的智慧

前面,我们讲了《断舍离》这本书,它和我们这一周所讲的“失败管理”有什么关系呢?其实,有一些失败是可以避免的;有一些失败是可以让我们重振的,我们可以从失败中走出来,这就是所谓的“失败是成功之母”。但是,我们必须也要认识到,很多失败就是为了交学费,特别是企业投资,很多时候不可避免地就会打水漂。打了水漂之后,处理这些资产,就是要有一种断舍离的心态和断舍离的勇气。

很多时候,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决定:是否放弃,如何放弃。在考虑放弃的时候,有一种方式叫“转换”,转换也是一种放弃的方式。具体来说,你放弃了某种资产,因为它对你已经失去了价值,但对别人价值很大。那么,在你放弃的时候,你就要留心看看用什么方式可以获得最大的放弃价值。比如,对手那里是不是还有对他没用,但对你价值巨大的东西。如果有,是不是在你们之间存在着交换的可能性。

有一位日本企业家,名字叫冢本幸一。我提他的名字,你可能不知道;但我说“华歌尔”,你一定知道。冢本幸一有一句话对我印象很深刻,他说:决定放弃或是忍耐,将左右人一生的成就。今天我非常认真地把这句话分享给你。

我研究过冢本幸一和“华歌尔”这个品牌的发展史。从50年代到80年代,华歌尔几度沉浮,几次让冢本幸一选择忍耐和放弃。坦率地说,这家公司能够活下来,非常不容易,其中充满了智慧和机变。冢本幸一说:不是一直忍耐就有好结果,无谓的忍耐只会让企业损失越来越多,那么,什么时候又该是放弃的时间呢?随便的放弃,只会让企业永远停留在原处,不会有发展。所以,在正确的时刻,作出正确的思考和决断,是极为重要的事情。这需要“断舍离”的智慧。

能够作出最漂亮的“断舍离”,是一种大智慧,是最顶级的管理智慧。虽然成为优秀的管理者,必须要有这样的力量,但是,我必须要告诉你,这不是商学院、不是一般的管理学课程能够培养出来的智慧。这类能力,是一种习得性能力,需要不断从实践、从练习中获得。

有很多方法,都有助于这种习得性智慧的练习。比如围棋。前年,AlphaGo击败了李世石,人类在智能的围棋机器面前,毫无还手之力。我和一位靠围棋吃饭的朋友聊天,我们聊起了在未来,孩子们还要不要学围棋。聊天的过程中,我突然意识到:人类不会因为输棋,就放弃了围棋这项运动。其实,在AlphaGo之前,爱好者从没有指望过能够战胜专业棋手,但为什么有那么多的爱好者痴迷于围棋呢?这就是因为围棋可以训练人们的智慧,训练人们的决断力。

比如,围棋讲求弃子;讲求下不好的棋,先不去下;讲求不把棋走厚走重;讲求保留变化;讲求转换,用失去一块小地盘,去赢得机会,获得大地盘。这些思想的背后都有一种“断舍离”的智慧,一种决断的智慧。

课后思考

今天的课,我们分享了《断舍离》这本书,由此讲了失败管理中最难的一个环节:放弃的逻辑。今天的课后,请你想想还有什么游戏,有助于训练这种习得性的能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