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ingrouter
crossingrouter

panel.gov2.cyou 注册网址

危机分类模型--预警黑天鹅

这一讲,我们先讲讲在危机管理中“危机感”这个概念的重要性,然后,我再和你分享一个对危机进行分类的工具。很多时候,当我们遇到一个新情况,或者新变化,我们常常不知道该如何去判断这个新情况,也不知道这个新变化对于我们自己,究竟意味着什么,所以,往往不知道该花多少力气来对付和处理这个问题,这一讲,我们分享一个工具,是个九宫格,也许可以帮到你。

1.危机感

先讲第一个问题,危机管理的前提是一定要有“危机感”。我们经常谈到“居安思危”,就我有限的人生阅历来说,我觉得这个词说说容易,但真正能够做到,不容易。我一直思考,这是为什么?现在,我比较倾向于这个叫做“危机感”,或者“谨慎习惯”的东西,是一种人类的特质。有些人天生就多疑、就敏感,他就容易建立危机感;而另外一些人则更加充满血气、更加愿意冒险,就相对难以自发地形成危机意识。

这形成了一个特别有趣的悖论。就是愿意冒险的人,往往企业家精神、创新精神比较充沛,他们敢打敢拼,甚至赌性十足,所以,容易把企业办起来。但是,正是这个所谓的优点,从另外一个方面看,就是缺点,就是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他们的自信心也逐渐爆棚,进而缺少危机意识。

我最近一直和人讲林肯电气公司的案例,希望能够对一部分中国企业有所警示。在我看来,很多今天的中国企业所干的事,其实都是美国人、日本人玩剩下的。历史不会有什么跳跃。今天那些被迫所承受苦果的中国企业,它们的经营逻辑和三十年前的林肯电气没有区别,结局也很相像。林肯电气当时就是通过大量融资到欧洲去收购企业,结果遇到了很多没有预料到的情况。事后大家复盘,连《哈佛商业评论》都认为:林肯电气80年代海外扩张失败,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公司领导者的过度自信。所以,危机管理的前提,就是领导者要建立危机意识,要真正在内心有危机感。

有了危机感的人,就会有三样很明显的特点:

有危机感的人,在思考任何事情的时候,都不会把事情想得一帆风顺。我有很多学生创业,有人想的是如何上市,有人想的是从此就没法再过安稳日子。前者想的是“最佳场景”,后者想的是“最差场景”。他们看事情的角度是完全不同的;

有危机感的人,是会提前设计风险预案的,就像我们在前面讲计划和预算的时候,最后一列是各种意外的因素,有危机感的人会想得非常细致;

有危机感的人,会经常在不经意间对自己的业务进行测试,会储备一些办法,以便应对危机,降低不期而至的风险。

2.危机管理矩阵

下面,我和你分享一个危机分类的模型,希望有助于你对危机进行分类。

这个模型是一个九宫格:横轴是一件事发生之后,它的危害度有多大,可以分为大、中、小;纵轴是这件事发生的概率,也可以分为大、中、小。于是,横轴和纵轴上的大大小小之间就形成了不同的组合,就是下面的九宫格。



我就以企业骨干离职作例子,来看所谓的“企业危机”。企业中间所有的人,都有可能离职,只不过有的人离职,震动会比较大,影响会比较大,可能会为组织带来危机,而另外的人却不会。比如,同样是管理骨干,在大公司里面,走了就走了,即使是非常高的发生概率,但影响面都是有限的。而在小型公司里面,一个萝卜顶一个坑,有时候走一个人,业务就会塌了半边天。关键员工离职,对于一个企业就可能成为引发一场危机的导火索。所以,在某些企业、某些时间点上,员工离职都应该被归入到会引发危机的变化因素。

首先,公司在做计划的时候,对于关键员工是要有特别安排的,包括费用上的必要保证和激励上的充沛。激励,不一定非要是钱。我以前讲创业领导力的时候,讲过六个字,其中有一个就是“吃饭”。前几天,我去一家非常有前途的独角兽公司调查,他们的基层管理者认为能够和创始人单独吃一次饭,就是莫大的奖励。这是正向的考虑,目的是为了保证人员的稳定,不出现意外情况。



但也有可能吃了饭也没用呢。所以,第二条,有危机意识的管理者就应该经常性地把团队成员的位置在九宫格中明确一下。比如,有的团队骨干,他手里握有关键客户,而且手下还有着一群铁杆弟兄。毫无疑问,你要判断他是处于九宫格中的哪个小格子里面,更要紧的,是不是处于最右上方的那个小格里。

如果真的是在这个右上方的小格子里,那么,该如何防范这种危机出现?包括把大影响变成中影响,或者小影响;以及把大概率变成中概率,或者小概率。也就是要给这个危险人物挪格子。如果危机所带来的风险因素无法减少,那就要考虑提前做应急预案。有条件的公司可能要有详细条文,便于大家执行。而没有条件的企业,管理者起码要经常在头脑中按照这样的逻辑过一过电影。

3.黑天鹅

分类矩阵,是一个危机管理、风险控制的常用工具。一些管理学家在使用这个“危机分类矩阵”的时候,会按照图示中的标记,认为有感叹号的格子代表高风险因素,必须要做预案。不过,我个人的看法倒与标准教科书不太一样,讲完了教科书的标准内容,我今天再卖点私货。

很多人在使用这个“危机管理矩阵”的时候,都是把左上到右下,这条对角线上的三个格子作为分界线,对这三个格子的右方,也就是我打了感叹号的三个格子里的风险性事件,认为是必须要进行危机管理的对象。但是,我倒觉得不一定是只有这三个有感叹号的格子必须要高度关注。我个人的看法是,只要是一旦出现危害极大的风险因素,都要事先进行控制。

我的阅历告诉我,只要是影响面大,后果非常严重的事件,都应该在管理中被归于“危机管理”的对象。这样做的道理特别简单,就是因为在多数情况下,我们都没有办法去准确判断一件事将会发生的概率。甚至,我个人认为,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能事先判断出概率的意外因素,都构不成危机。而真正构成危机和挑战的,大多都是事先没有预料到的事件。而且,有时候小概率、高影响力的事件,一旦发生,由于大家都没有准备,危机更加严峻,会出现我们周四要讲的,连锁性错误。

讲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了以前读过的一本书《黑天鹅》。2007年底,我在美国,记得纽约的书店里铺天盖地摆满了这本书,美国当时正在遭遇小概率,但是高影响的“黑天鹅”:房地产泡沫崩溃、金融海啸、股市崩盘、投资银行倒闭等等。经历了30年经济稳定发展的荣景,谁也没有想到美国社会经济会一下子跌到谷底。

这本书之所以起名叫《黑天鹅》,就是因为人类在看到第一只黑天鹅之前,天鹅和白色是一个意思。欧洲人口中的“黑天鹅”,意思就是“不可能”。但是,当人类后来在澳洲见到了第一只黑天鹅,“天鹅是白的”这个“铁律”就彻底被颠覆了。这本书的作者塔勒布说:黑天鹅的破坏性是根本的,虽然它出现的概率极小,但是,一旦发生就会带来极大的冲击。而且,塔勒布说:黑天鹅效应最有趣的地方,事先你没有先见之明,所有对此进行评论的所谓理论,都是事后诸葛亮。所以,它的破坏性比右上角的那个小格子里面的因素更大。

其实,《黑天鹅》的作者塔勒布就是一只黑天鹅。他成长在战火连天的黎巴嫩,幼年时经常躲在地下室读书,长大之后在法国读书,后来又去美国,游走在华尔街。这个人在金融市场中赚到了大钱,但他从来不相信预测。在塔勒布看来,连正态分布都是错的。2004年,他出版了一本书,讲股市的“随机游走”。什么叫随机游走?就是股市根本没有规律,无法预测,该书很畅销。

但真正让塔勒布大火的,是《黑天鹅》一书。该书写作于金融危机之前,但伴随着金融危机的到来,怎么就会如此之巧合?按照塔勒布的说法,这不是因为预测,而是他的步点又踩上了随机游走的节奏。

课后思考

课后,请你思考一下,你自己身边潜在的最大危机是什么?它位于哪一个格子里面?你为什么说它位于那个格子里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