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ingrouter
crossingrouter

panel.gov2.cyou 注册网址

面试保险业务员,被问到最近一次有亲戚朋友发生冲突,怎么解决的 ,该怎么回答

保险公司招人时,最看重的特质不是专业度或者学习能力,而是人际交往能力。面试官这么问,也是想判断这一点。一方面,业务员需要在客户和保险公司之间传递信息,所以必须有能力维系好这两段关系;另一方面,保险工作需要长期面对客户,发生矛盾在所难免,如果不会解决问题,不仅无法通过面试,更可能影响未来在行业内的发展。

不要说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对于面试官来说,这种回答不代表你与人为善、性格好,而是代表了很强的不确定性。因为你没有过处理矛盾的经验,所以未来一旦你和客户发生冲突,面试官不知道你是否有能力解决。这时候,面试官会对比择优,一旦其他面试者有这样的经历,并且处理得还不错时,你被淘汰的几率将大大增加。

优先选择这样的经历:因为自己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才得到了妥善的解决。比起亲和力、表达力、情商这些特质,面试官更加看重你是否有“为他人争取福利”的想法,也就是所谓的“利他思维”。毕竟在保险行业,客户之所以愿意信任你,就是因为你能让他获得方便和利益。

分享一个之前印象比较深刻的回答。那位面试者把一位交往多年的朋友引荐到了公司,教给朋友很多经验,带着朋友一路成长。但当朋友可以独当一面时却突然选择跳槽,二人因此产生矛盾。冷静了一段时间后,他依然选择帮助朋友,在新工作遇到困难时为朋友排忧解难。

在具体回答中,不仅要讲述你是如何缓解关系、解决矛盾的,更要注意突出问题解决后,给你自身带来的利益。拿上面的案例举例,你可以这么说:“冷静下来后,我找他聊了聊,向他解释自己之前态度不太好,也是出于对人才流失的可惜,更是担心他难以适应新环境。当然,我也表达了祝福,并表示乐意继续为他传授自己的经验。后来我们彻底和解,不仅朋友之间的感情更加深厚,他在事业上也给了我一定的资源和帮助。比如上次……(结合自己经验举例)。”

回答完这个问题之后,你可以总结下自己对业务员和客户关系的看法,让面试官感受到你对“利他思维”的理解与重视。这也是面试官提问该问题的最终目的,你要让他相信你在处理客户关系时也能做到利他。你可以这样说:“其实,和客户打交道也是一样的,很多人认为保险业务员最需要的就是销售技巧,但我不这么认为。保险不是即买即用的商品,它更侧重长期的客户服务,所以业务员和客户不应该是买家和卖家的关系,而应该是朋友关系。而想要维持这种关系,除了靠自己的专业技能之外,最重要的一条原则,就是时刻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让他尽可能多地获得利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