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路米啊
伊路米啊

cavē socordiam

未命名

又是一周,每周末做现在这件事的时候,心情都是完全一样的,就是这一周为啥这么傻逼...也真是绝了。但是也只是点出了一个事实,我啥也没干,如果所有的事物都是波,那我可能是最单调的那种波,振幅频率都像是一汪死水的那种。

生逢乱世的自怜

回过头看刚过去的这一周,只能说是世界太乱糟了。每天早上我都会在 feedly 上查看各家的简报,真的是已经没有任何空闲给别的新闻了,中美乱、美国枪击乱、hk乱、克什米尔乱,哪哪都乱,满目疮痍。这是你不由得被两种情绪混杂着裹挟,一边是站在时代转折点,看着历史沉重轰然地转弯的磅礴感;另一边则是,后面小几十年都不会好了,一股油然而生的生逢乱世的自怜。

而且hk的显然已经进入中央主动出击的地步了,国内开始通过议程设置舆论造势,简单地把香港民运与暴动和港独画上等号,引得各种自干五在舆论场横冲直撞。甚至还有人发给我一个东北大哥站在hk大街哐哐狂骂的视频。

这件事显然已经是死局了,从反送中开始就已经是死局,就像udn说的,没人知道如何收场。一是对于示威达成目这样的事情,北京显然是不会接受的,这相当于是对民主的鼓励,在他们的视角,也是为内地做了一个不好的示范。这显然是在意识形态层面,北京就无法接受的。但是香港民众在过去的两个多月的时间,已经显示出的十足的韧性,没有港府的实质退让和追责,民众显然是不肯罢休。如此陷入了一个死循环。

硬性扑灭吗?用sz的大批武警?用hk 的解放军,这些显然都是不可能的。当前国际压力这么大,中美贸易战为主要的对中国全面打压,此时用武力,尤其是中央的武力显然是风险太大。但是我仍然不排除这一可能性,毕竟“稳定高于一切”的信条在很多人心里都根深蒂固,甚至是zg的执政基本信条。只是目前还不知道这一临界点在哪里?中央的政治智慧可以说是受到了空前的考验。

另外一方面是hk运动的去中心化带来的弊端。首先是声音不一致,出现了机场等出格的行为时,没有一个足够权威和足够有代表性的声音,连个检讨澄清都要在地面举牌,声音太过分散微小了。自从整体上而言,就不利于运动本身。想起当年的占领华尔街运动这样的无领袖去中心化的运动,甚至连一个明确的观点都提不出来,只是喊着干掉1%,那是没用的。

另外对抗政府的层面,去中心化的运动显然很容易走向偏激。最开始运动的主题是反送中,但现在已经是光复hk 时代革命了,暴力行为,警民对立越来越加剧。在这样无领袖的过程中,激进的声音总是能够博得最大的声音,任何尝试调停、反思、多想一想的声音,都会被立马打倒,整体运动也就向着偏激化不可避免地行进。

与我而言,我支持民众争取民主,但反对暴力行径,同时对去中心化运动的过程及结果保持悲观。对于国内舆论场而言,声音实在是太过混杂,但对于明显是被操控的真相、大众舆论被一手议程设置玩弄的时候,我们起码就不要配合人家演这出戏了,徒增羞耻。

另外官媒的操纵真相与舆论就算了,但是对待自己的国民,无论是新闻联播的套词、俗话、成语,还是官方发布的图片等内容,口径都闲得很没品,阴阳怪气,近似于一个不说脏字的泼妇骂街,令人厌恶。

最终,虽然以各方都普遍的悲观,且对收场的不可预见。hk民众显然已经被这场运动所撕裂,社会的巨大裂痕将让hk在今后付出巨大的代价,最好的香港可以已经停留在过去了。

so,这场混战到底如何收场?总感觉,不收场是一个比收场更好的消息...



btw,这周末开始看《无为大师》了,还挺有趣的。

机场事件的来龙去脉:https://cn.wsj.com/articles/香港示威者与警方在机场爆发冲突-11565739907

19/8/1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