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宏信
林宏信

軟體開發者、音樂創作者、自由軟體愛好者。現就讀五專 Website: wancat.cc XMPP: wancat@chat.linchpins.cloud

Markdown 的重要性以及 Matters 的支持

Markdown 是什麼?

Markdown 是一種輕量級標記式語言,可以使用簡單的語法來將文字格式化,例如粗體為「** text **」、標題為「# text」等。Markdown 現今多半使用在工程師的領域,不論是寫文檔(README)、或者是工程師們的個人部落格都常常使用 Markdown 作為撰寫格式,甚至還有專門為支援 Markdown 而打造的部落格平台,例如 Logdown

Word不行嗎?

傳統的 所見即所得 式的編輯器應該是一般人最習慣而熟練的,正如現在我使用的Matters或是Medium也是如此。這種方式對於普羅大眾以及非工程出身的人來說固然方便,但身為一個工程師,這樣是不友善的。

先從檔案格式說起,以傳統的 word 檔都是有進行封裝的,所有的格式都隱藏起來不說,想要開啟都必須使用辦公文書軟體,沒辦法使用普通的文字編輯器(like vim )打開,更麻煩的是,如果正在進行版本控制,Git 是沒辦法直接 diff 出變更的(我有聽說有工具可以使用)。

如果使用 Markdown 格式,是可以將文章一篇一篇像程式碼一般管理,所有的格式可以直接一覽無遺,更好的是可以用一般的文字編輯器編輯,跨平台是當然的,還可以跨所有的編輯器。

網頁編輯的問題

網頁編輯在某些層面比較好一些,但文章的備份跟轉移到其他平台較麻煩一些,這也就是我從在 Medium 書寫改成使用 Hexo + Markdown 自己架網站的原因。

Matters 可以怎麼做?

其實如果 Matters 要支援 Markdown,需要做的也不多,最簡單的情況下,由於 Markdown可以直接轉檔成 HTML,Matters僅需要支援匯入 HTML 就可以了,好一點或許支援匯入 Markdown。如果想做的完整一點,也可以設計像 Hackmd 一樣的線上編輯器。(只是我多半還是線下寫作,較習慣自己管理文章)。

對於我而言,能夠使用 Markdown 做撰寫,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希望 Matters 團隊能夠支援。

當然這不是最迫切的需求,也許現在沒有時間做也沒關係,但我希望團隊能知道有這樣的需求。感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