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宏信
林宏信

軟體開發者、音樂創作者、自由軟體愛好者。現就讀五專 Website: wancat.cc XMPP: wancat@chat.linchpins.cloud

《討論》成立 Matters 的 Mastodon 社區

Mastodon 是什麼

Mastodon 是一個類似 Twitter、Facebook 一樣的社群平台,可以貼文、留言、分享、加好友,但其特別之處在於 Mastodon 是一個去中心化的社群平台,它類似 Email 的架構,每個人都可以架設自己的 Mastodon 實體,使用者可以自由選擇伺服器註冊,但是每個 Mastodon 之間可以彼此溝通聯絡,形成一個更大的網絡。

由於 Mastodon 是去中心化的結構,管理權力掌握在 Mastodon 實體的管理員,管理員可以自己決定要跟哪些星球建交(或斷交),以及非法內容、假訊息的處理方式,避免管理權力與責任都集中在單一企業的問題。Twitter CEO 也計畫開發去中心化的 Twitter

Mastodon 官方介紹影片

成立 Matters 的 Mastodon

我已經想脫離 Facebook 很久了,蠻久之前就有辦一個 Mastodon 帳戶,但因為沒有朋友一起用,上面也主要是英文的使用者,所以沒有很常用。

現在 Mastodon 的中文使用者還不多,因此我想要發起一個社區自發的計畫:建立 Matters 的 Mastodon 伺服器,目標能建立 Mastodon 的中文社區。

之所以選擇以 Matters 為號召,一方面是喜歡 Matters 這個社區,能夠與許多不同地區的中文使用者交流;另一方面是覺得 Matters 還缺乏更多的社交功能,有時候沒有想創作,而只是想跟 Matters 上的朋友交流,Mastodon 就是一個更適合的場景。Mastodon 上的貼文有多種隱私設定:Public、Unlisted(不顯示在公開時間軸)、Followers(僅關注者)、Direct(只傳送給提及的用戶)。

因此我計畫架設一個 Mastodon 實體,並邀請 Matters 上的大家來註冊,也不限於 Matters 成員,只要是想要使用 Mastodon 的使用者們都歡迎來註冊,也歡迎不想繼續幫 Facebook 免費勞動的朋友們跳槽過來。

利用 LikeCoin 募資

那由於運行伺服器需要經費,像是買域名、租伺服器等,我構思了一個公開募資方式來經營伺服器。

我會用自己的 Ledger 硬體錢包作為這個計畫的帳戶,公開帳戶地址,邀請大家樂捐 LikeCoin。由於我不熟悉台灣現在 ICO、STO 的法律,所以不會發行新的 Token,請大家將它視為捐款。

運用資金的階段,為了簡化流程,我會使用自己的信用卡進行付款,並在月底結算時以當時的匯率,從基金中移轉一筆等值的 LikeCoin 到我個人的帳戶。那每個月也會將支出的詳細資訊公開,大家也能直接在 BigDipper 上查看共同基金的移轉紀錄,運用了區塊鏈公開透明的好處。

管理

經營 Mastodon 需要制定管理原則,初步規劃是依照 Matters 的《社區約章》,由於管理 Mastodon 也需要一些人力,前期應該是由我來管理,那日後如果需要更多人力的話,也會到 Matters 上招募志工。

以上是初步規劃,希望大家能再多多討論,在這邊問大家幾個問題:

  1. 你覺得 Matters 需要一個社交平台嗎?
  2. 你覺得 Mastodon 適合 Matters 嗎?
  3. 你覺得以上的募資方案適合嗎?

最後,邀請大家來提案這個 Mastodon 實體的網域名稱,大家可以到 TLD-list 去看可用的域名,我現在挑了 matters.land,歡迎大家在下方留言討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