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微聊保生大帝

從一本書聊起~

今天也是預寫的一天~

前陣子把趁特價時買的書看完了一本,就是這本時報出版的:台灣多奇廟遊出好運道。

原價399元

今天不是要談書,書本身不錯看啦,可以了解許多有趣的事情,在介紹廟宇時,還會順便提一下可以順帶去附近的哪邊參觀,不論是對廟宇神尊有興趣或是想作進香參考,都是滿好的選擇。

那今天是想聊什麼呢?
小鹿在看書時,書中介紹到保生大帝....。
保生大帝是傳統閩南文化中的醫神,本名滿特別的,順便介紹一下,保生大帝原來姓吳,名夲。
很特別吧!夲的音ㄊㄠ。
順便說明,祂祖籍在福建同安縣白礁鄉積善里。
保生大帝俗稱大道公、吳真人、花橋公,吳真君是北宋年間,生前就是一位醫生,祂的事蹟紀載在清朝林廷璝所寫的《保生大帝實錄》中,本書寫得非常詳盡,個人也很喜歡保生大帝,因為.....,根據《白礁吳氏祖譜》所言,吳夲終身茹素~看了就有親切感!

關於保生大帝,小鹿以前就有聽過祂降伏坐騎黑虎的故事。
黑虎本來是隻吃人的老虎,有天牠吞吃了人,結果被骨頭卡住喉嚨,痛苦異常,吳真人經過時,老虎向其低頭求救,吳真人知道牠被啥卡住後,先罵牠不學好,見牠知錯,才幫牠化掉骨頭,後來黑虎就成為吳真人的坐騎,吳真人羽化後,黑虎也成為黑虎將軍,我們去祭祀保生大帝的廟宇時,就會看到牠~

朋友拍的

所以今天的小鹿到底是想聊啥呢?
我其實是想吐槽保生大帝以柳代骨、起死回生這個傳說.....。

據說吳夲在祥符七年(1014年)時,上山採藥~
山上什麼都有,吳真人就在草叢中發現一堆枯骨,吳真人掃了掃骨頭堆,發現其中少了一隻腿骨,吳真人就用柳枝替代,施法將湊齊的骨頭起死回生,骨頭堆+柳枝變成一個活生生的童子,就這樣,吳真人多了一個藥童。
到這邊就是一個單純的傳說故事,問題.....當時的吳真人還沒離開世間....,所以,吳夲吳先生就帶著剛上任的藥童,回鄉準備處理藥材,回到同安縣後,遇到了縣令江少峰,江縣令一看藥童,大吃一驚!唉呀!這不是發現我當年趕考路上,走山路時被老虎吃掉的童子嗎?
江縣令立刻質問吳夲,吳夲不管怎麼解釋,江縣令都不相信能起死回生。
江縣令說:起死回生,你開我玩笑,有本事你將生復死啊!
吳夲只能施法讓童子變回枯骨.......。

後面據說江縣令就追隨吳夲修行啦...,但我看到這故事.....,只覺得如果有人問童子感想...,他應該會想說....:你們玩我。

以上就是對保生大帝傳說的小小感想,個人還是很尊敬保生大帝的,通常保生大帝的廟宇中都有藥籤,裡面的藥材分量不重,也都以便宜的藥材為主,主要在調理脾胃功能,符合大道公行醫濟世的原則,小鹿最熟悉的保生大帝廟宇,就是在台南北區的興濟宮,有趣的點在於興濟宮是道教的廟宇但旁邊是佛教的大觀音亭,一次可以拜到佛道兩家的宮廟,非常划算!
推薦大家前往,尤其是兩邊廟宇的門神像,有去一定要仔細參觀,不看虧大那種!

今天就聊到這啦,最後祝福大家身體健康,無災無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