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散步在台南

聊聊我在台南最熟悉的散步路線,聊聊台南

台南是個甚麼地方?
葉石濤說:「這是個適合人們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
而對我來說,台南是個適合散步、戀愛、閒聊的地方~

若說以前住台南的我,最喜歡也最常去的散步地點是哪?
我一定會說是孔廟。
自己常來,外地朋友來台南,我也會帶他來,孔廟周遭有許多紀念館與文物館,不想參觀還能在孔廟走走,找找松鼠的蹤影。
對我來說,從台南火車站開始走,經過中山路,轉進去七娘媽那,接著走民生綠園,轉南門路,是條一路上有許多故事可以講的路線。

整條路線一公里多,走走停停,看看廟宇看看天主堂聊聊那些舊建築的風格,這是一條容易導覽又好走的路線。

話說,因為接待過太多第一次來台南玩的朋友,我一直以為這是一種住久就會有的能力,就是能指著土地銀行解釋那些柱子是日式改良的建築風格,提醒大家抬頭欣賞上面的花飾,然後去對面的林百貨,說這可是當年第一座有電梯的百貨公司,上面還有神社,一路上經過各個教會也能說出這座建築上的特點,到了七娘媽那講做十六歲的意義,到全美就要聊李安跟手工畫板,到美術館就要說這外觀之所以這樣,是因為以前它是日治時代的警察廳,光復後當然還是警察廳,後面才變成美術館,對面原來是啥現在是啥。

其他像是在武廟猜猜對面的馬使爺廳是拜誰?
在大天后宮低頭猜這些石板以前是做啥的?
在觀音亭猜這尊月老跟其他月老的差別在哪?
在熱蘭遮城猜猜佔領過台南的是哪國人?
在延平郡王祠猜猜鄭成功是哪國混哪國的混血寶寶?
其他還有繡莊欣賞、古早味漢餅壓模、哪家擔仔麵正宗、牛肉湯真的是台南特色?

我真的一直以為這是每一個在某個城市住久的人,自然而然會知道的事情。

孔廟

而從孔廟也能看出我從以前到現在的一個特色,這些地方如果我常去,一定是因為這附近有賣吃的!
去城隍廟因為旁邊有炸春捲。
去五妃廟因為旁邊有石鍋拌飯。
去水仙宮因為旁邊有菜粽。
去天壇因為旁邊有麻糬。
那去孔廟?
旁邊有我常去的素食簡餐店與泮宮石坊走進去後,那條賣吃的府中街。

泮宮石坊

泮,音ㄆㄢˋ,泮宮,就是古代學校的意思。
這座石坊以前是孔廟的出入口,那為什麼現在石坊與孔廟之間隔了一條南門路?
問日本人啊.......。

石坊本身造型優美,我們可以在中央的橫楣那,看到雙龍與琴棋書畫等雕飾,版節則隱約可以看出人與蝙蝠;中央是葫蘆,兩端則用鴟ㄔ吻收頭。
這張照片因為小鹿有拍到人,所以裁掉了下方石柱,石柱前後其實有八隻石獅,造型圓潤可愛,值得一覽。

在這邊說明一下,其實泮宮會伴隨泮池,那為什麼這邊只留泮宮石坊沒有看到半圓形的泮池呢?因為都市計畫啊...。簡單來說,就是因為都市計劃,所以泮宮石坊有換位置,所以泮池旁不見泮宮石坊,但...至少還在,我們就不挑剔了。

從石坊走進去,是賣各種小物與點心的府中街,如果走一路下去都沒有想吃的,就在開山路前的台灣黑輪那吃個黑輪吧~
台灣黑輪是間有意思的店,基本上我都叫它兩元黑輪,口味有人喜歡有人還好,主要是有趣,而且也開滿久了,短竹籤一隻兩元長竹籤一隻五元,不要想說很便宜,因為一串一點點0.0要在這吃飽還是有點貴的,不如吃一點休息一下吃個趣味就好。
反正一路上有飲料有冰店有點心,街道裡面還有許多位於巷子內的特色小店,光這一條短短的府中街,就能混上兩小時!

那如果想找家店喝咖啡文青一下?
小鹿都會帶朋友去孔廟對面,小鹿最常去的素食簡餐店旁邊,位於二樓的窄門咖啡。

真的很窄

是真的很窄喔....,寬僅38公分,屬於不側身走不進去的門面,走進去以後還要上二樓,這是大正時代所蓋的老屋,雖然小鹿本身不喝咖啡,但老屋的氣氛還是很值得帶朋友去的,聊天,休息或是拿著一本從旁邊二手書店買的書,都能在其中度過愉快的時光。

旁邊以前是間二手書店,叫草祭,以前它還是二手書店時,裡面除了可以買書外,還能欣賞許多店主人在空間設計上的趣味,像是出現在天井的舊浴缸~
曾經有一段時間,地下室是有開放的唷,可以欣賞畫作與短短的親吻一下(ㄟ?好像混入什麼奇怪的東西)。

後來草祭關門了....,二手書店不好生存啊....,那為什麼現在看起來彷彿還有營業?
因為它變身為艸祭Book inn,最大的特點就是.....它完成了每一位書蟲的夢想,睡在書堆之中!
在也不用擔心出門在外沒書可看,離開你的床隨手就能抓到書!
身為書蟲這輩子沒來這住一次,都不知道自己的夢想實現出來的樣子長啥樣啊!

最後回到一開始,如果有人問我,台南是個什麼樣的城市?

我會說,這是一個適合散步、偶遇、戀愛與生活的地方。
生活其中,浪漫隨身。

若我寄出一張詢問來不來的邀請卡,定是以吻封緘。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