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在崖邊的禪師

聊一下高峰妙禪師與韋馱菩薩的相遇,這是跟豬君講的第七個故事~

因為連露思都忘記豬君還在我這兒,所以今天讓我們來聊個有意思的故事,好增加豬君的曝光~

本日故事所配插圖,依舊是朋友拍的,這是他家的貓老大,是一隻正常的貓,從哪裡可以看出牠正常呢?牠愛被人摸又討厭被人摸0.0
也就是會討摸但你摸久牠會用貓貓拳打你的貓貓~
意思就是...貓對你露出可愛的肚肚誘惑你摸,等你上鉤摸了以後想要在摸,牠就罵髒話然後說:摸屁啊!
差不多就是這樣的感覺^ↀᴥↀ^
解釋完今天的插圖後,我們就可以進入我們的故事囉。

有人摸貓啦!!

豬君,你聽過高峰原妙禪師嗎?沒聽過也沒多大關係,因為今天的主角是:高峰妙禪師。
不要用那種我在呼嚨觀眾的眼神譴責我.....。
我也很無奈~
歷史上只有高峰原妙禪師,我真的不知道高峰妙禪師是不是高峰原妙禪師.....,但人是誰不是重點,有太多故事都只是用個名字,接著硬栽在名人身上,而且這點從古至今都這樣...,看看華盛頓的斧頭,牛頓的蘋果,馬雲講的那一堆話.....。

我們看故事就好,人是誰?不重要~
前言交代完,小鹿要開始講故事囉:

從前從前,在宋朝有一位高峰妙禪師,禪師常常利用打坐禪定,想要思考解脫究竟。
問題禪師一坐久了就想打瞌睡....,這就像我們去寺廟打禪七,打坐時要我們眼睛八分閉兩分張,收心安座,不是要我們整個睡著.....,睡著就失去禪坐的意義了,打瞌睡要不得啊!
禪師為了改掉自己這個容易打瞌睡的習性,他決定從根本解決起!
會想睡是因為在屋子裡坐著,平地多安全啊,當然會想睡,只要去高高的懸崖上打坐!就不信到還能睡得著!

禪師說到做到,他真的爬到懸崖上,那崖啊,可不是三公尺高的那種崖,那種摔下來最多斷腿,禪師說到做到,他直接爬上數十丈的崖,少說二十層樓的高度,還不只是高,禪師挑的崖是那種突起的,保證是摔下去沒有坡度可以幫忙減少衝擊,都這樣了禪師還面對崖邊打坐,務必確保一打瞌睡、一點頭就會失去重心往下一栽!
接著今生再也不用煩惱打瞌睡...,因為絕大機率要看來生記不記得自己要修行。

禪師想,這下穩了,這麼危險絕對不敢睡!

問題如果這麼簡單....,今天故事就可以到此結束了....,習性這種東西,怎麼可能說改就能改....,意思是....禪師他....,就算身在崖邊...,還是打瞌睡了.....。
頭一點重心往前一倒,禪師就從崖邊往下栽。
唉呀!故事主角死定啦!

摸夠了喔!

故事結束了嗎?當然沒有~

在半空中,有一股力量把禪師托了上來0.0。
禪師覺得奇怪,莫非是上升氣流?當然不是...這邊地形不對,而且我們也不是物理學故事。
禪師驚訝開口問:「是誰救了我?」
禪師問了還真的有聲音回答,空中有聲音說:「我是韋馱。」

唉呀,不得了不得了,豬君你可知韋馱是誰?
韋馱(梵語:Skanda),原譯作塞建陀、私建陀、室建陀,簡稱建陀,後「建」被誤寫為「違」,再簡化為「韋」,變成韋陀、韋馱,又稱韋馱天、韋馱菩薩。韋馱是佛教相當知名的護法神,祂是蒙受釋迦牟尼佛授記的一位菩薩,之所以是菩薩而未成佛,是因為祂發願,要最後一位成佛,為什麼要最後一位成佛呢?因為祂發願要護持所有佛。
一種公車司機把乘客都送到目的地,他才去終點站下車的概念。

韋馱菩薩的威名,禪師當然也知道,所以當他聽到居然是韋馱菩薩來救自己,除了高興外,也起了驕傲的心情,禪師心想,看樣子我修行的不錯喔,連韋馱菩薩都來護法了~
禪師就問韋陀菩薩說:「世上像我這麼精進用功的人有幾個啊?」
韋陀菩薩將禪師放回崖邊,回答到:「像你這樣修行不認真不精進,還打瞌睡,又自以為了不起的人,就如同恆河的沙礫一樣多。從今以後,五百世我不再護佑你。」

要知道佛教所說的一世是三十年,五百世就是一萬五千年啊。
禪師聽到韋馱菩薩五百世不來護法,心裡難過之外更覺得懺愧,菩薩願意來救我,我不感謝還起了驕傲的心,真的可恥。而菩薩不來護法,崖邊又如此危險,下次在打瞌睡,又該怎麼辦呢?
問題修行是自己的事,菩薩護法與否跟自己修不修行有什麼關係呢?本來就是自己想解脫究竟,好能在了解後廣度眾生的,怎麼能將自己的安危加諸在其他人的身上,我本來就應該靠自己克服習性。
禪師降伏了自己傲慢的心,懺悔過後,又精進起來,繼續在崖邊坐下打坐。

都叫你別摸了!

禪師這次是下定決心要努力精進的!我們要相信禪師真的有這個心!
....問題習性如果這麼好改就不叫習性了0.0
大家看這句話也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吧?
是的...禪師他又打瞌睡了.....。

禪師一個瞌睡又往前栽了下去!禪師心想,這次真的死定了!
結果快到地面時,又有一股力量把他托起0.0。

禪師驚訝的問:「是誰救我?」
又是一個聲音從空中傳來:「我是韋馱。」
禪師不解問:「您不是五百世不會為我護法嗎?」
韋馱菩薩說:「因為你懺悔改過,又真心修行。你的誠心已超越五百世了,所以我又來護你的法。」

這就是禪師的故事,後來禪師的故事被普羅大眾知悉後,有一群人從中得到啟發,開啟了......,高空彈跳的業務0.0,不是,是學習到懂得慚愧與從中懺悔就是一種超越與精進,慚愧是了解自己過去所做哪裡有錯誤,懺悔是後悔後,時時提醒自己不再重犯過錯,唯有知道自己哪裡有錯才能不再產生過錯,只要知道改過就能從重新煥發前行,這就是小鹿今天的故事,大家喜歡禪師的故事嗎?下次小鹿會聊韋馱菩薩的十大願,不用期待,因為不管有沒有人期待,我都會聊0.0

那我們明天見啦~

後記:
豬君,故事講完了,你哪來這麼多蘋果可以吃?我講個故事你吃了五顆蘋果(蘋果哏明天會用到),這蘋果哪來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