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看持國天王的故事有感...

(编辑过)
因故事聯想往事,所以聊聊對於生命的看法

小鹿剛因為要講一個....老實說有點恐怖的故事在找相關資料,突然找到持國天王的一段因緣.....。

具維基百科上的紀錄,從《摩訶婆羅多》這本古印度梵文史詩上來看,持國是一位失明又喪子的國王,前言我們不多說,直接說為什麼持國探討自己為什麼會失明這段。

簡單來說,在經歷了一番權位的爭奪,放逐與戰爭的最後.....,許許多多人付出了他們的生命...,而死者的長輩之一:持國因失去了百子而傷心,所以在戰後,持國詢問仙人黑天,為何他作為一個善良及公正的國王,卻會失明。黑天在聽了這個問題後盤腿打坐,冥想片刻,他看到了一段因果。

持國的前世曾是位暴君,有一天在湖上看見一隻天鵝被百隻小天鵝圍繞著,他一時興起下了令,殺了所有小天鵝並挖去天鵝雙眼,所以這個轉世他必須瞎眼並承受喪失百子的傷痛。

朋友拍的日本竹林

....看到這段故事......,想起一段往事.....。

某次我獨自參加某個整天的活動,在午休時間,我坐在椅子上閉目養神,然後我聽到後排兩位學員在聊天。

她們在分享自己為什麼吃素的原因。

一位姊姊跟另一位姊姊說:我是有天突然想到,依照我的個性,有人打我一巴掌,我一定還他一巴掌,更別說誰砍我一刀,誰砍我一刀,我一定砍回一刀,我不會放過他的...,這樣想一想,我就決定吃素了。

在前排的我突然毛骨悚然.....。

是啊...,光是被人打都會生氣怨恨,更別說被殺被奪去生命了......。

突然想起愿雲禪師的一首偈:

千百年來碗裡羹,
怨聲如海恨難平;
欲知世上刀兵劫,
但聽屠門夜半聲。

依舊是朋友拍的

不是說吃肉一定怎樣,吃菜一定不怎樣,這是一種....,我們是抱著怎樣的心情面對自己的食物,面對其他有生命的眾生。

過去世的持國,因為覺得好玩有趣,殺死天鵝的舉動,恐怖的點在於他覺得這有趣...,甚至還先挖掉天鵝的雙眼,殺人不過頭點地,何苦先折磨要被奪去生命的天鵝?
會覺得有趣,會這樣取樂,不過是自己站在高處,拿別人的命不當命的玩耍.....。

這像不像抓了鯊魚只砍下魚翅。
油潑活猴腦。
炭烤母子羊。
不殺死魚直接取肉。
驅鵝於鐵板烤鵝掌....。

殺人不過頭點地.....,這些輕慢下的眾生,怎能不怨?怎能不恨?怎麼不報復?

對待食物,不論葷素,多珍惜些吧。

對待生命,不論貴賤,多尊重點吧。

這是略感沉重的一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