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佛經故事:借花獻佛與佈髮掩泥(下)

搭配照片,跟森林中的小動物一起聽故事吧~

延續昨天的閒聊,儒童想用花供養定光佛,但花只剩下小莊手上拿的七朵青蓮花(優缽羅花)。
到底是情愛的糾葛;還是命運的糾纏;抑或是金錢的誘惑;又可能為利益的衝突,這一切是否種下日後一切世情的種子.....。
(暨伍佰的出場後....,盛主持人也一起來看戲了.....) 

儒童並沒有認出這位拿著七朵青蓮花的女子;是之前那位莊嚴的女子,也許在儒童的心裡,所有人都是一樣的,當然也許...,儒童只是臉盲....,總之,儒童對小莊說:「你可以賣我幾朵花嗎?我願意用身上所有的金錢買這些花。」
小莊看著面前沒有認出自己的儒童,她真的很想跟這位讓她生出追隨心的青年在一起,她問他:「你買花做什麼呢?我看你身上只有一件鹿皮衣,如此窮困,為什麼還要花錢買花呢?」
(鹿終於有鏡頭了!雖然我們只剩下皮....)

儒童:「我想要用花供養定光佛。」
小莊:「供養定光佛?你是想求什麼嗎?」
儒童回答:「我祈求能成就一切種智,度無量盛苦眾生。」

小莊心想....這是一個堅定並慈悲的人,他的心不在情愛上,我留不住他的...,但我不願放棄跟他在一起的念頭...,所以,小莊開口說道....。

(讓我們先看著這隻感覺聰明的羊駝,猜一下,小莊會說什麼?儒童能拿到花嗎?)

朋友拍得

小莊說:「我看你是一個心意堅定、求法精進的人,將來一定會成就你想追求的理想。你如果答應我,在你沒得道之前,生生世世娶我為妻,在你得道後,允許我出家做你的弟子,我就將花給你。」
儒童看著小莊,認真地跟她說:「為了追求理想,我會捨棄一切榮華富貴,包括妻兒,這樣你還願意嗎?你的情愛,並不能阻礙我修道的腳步,如果你能發願,將來絕不阻礙我修道,我就答應來生娶你為妻。」
小莊同意並說自己絕不後悔,最後跟儒童說:「我答應你的要求。這七朵青蓮花,五朵賣給你,而這兩朵青蓮花,請幫我一起供養佛,願我生生世世不忘此誓願,互不離棄,請你一定要讓佛知道我的願望。」

就這樣,小莊將七朵青蓮花交給儒童,獨自一人回到王宮。
而儒童拿著七朵青蓮花,身上僅剩一件鹿皮衣前往城外迎接定光佛。
此時定光佛已到城外,國王與臣民紛紛上前禮拜,並將手中的鮮花散於佛前,儒童在心中祈願能夠成就一切種智,以拔濟所有苦難眾生。接著將手中的七朵蓮花拋向定光佛。
奇妙的事情發生了!五朵蓮花散於空中化成傘蓋;兩朵蓮花停在佛旁,眾生紛紛感嘆不可思議。

定光佛的上方與兩側都有了保護,那下方的地面呢?
沒有!不但沒有,還有一攤泥濘!儒童看到這攤泥濘,馬上解下身上的鹿皮衣蓋上,但鹿皮衣並不能掩蓋所有的濕泥,儒童又解開頭髮躺在地上,用頭髮掩蓋剩餘的濕地,讓定光佛安穩踏過。

請過~

定光佛感於儒童的誠心,為他授記:「在無量劫後,你必成佛,號釋迦牟尼。」

後記:

是的,儒童就是釋迦牟尼佛某一世的前身,而小莊則是釋迦牟尼那世時的王妃耶蘇陀羅。
小莊得到他的願望,在釋迦牟尼沒有修道前,能嫁給他,但也無法阻止釋迦牟尼離開她出家修道.....,雖說最後耶蘇陀羅後在釋迦牟尼得道後也同樣出家,但那種.....老公跑去出家丟下我一個人的鬱悶.....在那段時間中,總歸意難平.....。

繼續昨天的說明,今天在做一些補充,借花獻佛的故事中有個獻字,不僅僅是單純藉著鮮花來供養佛而已,重點是那份捨去一切只追求最終理想的堅定,重點是誠心而非花朵。
而這個故事各版本在情節上多少有些不同,小鹿會採用這樣的編排方式,是想表現小莊的執著與成全...。
有句話說喜歡會放肆,而愛則會克制,克制自己的想要,不阻礙對方的腳步...,當明知不可能永遠在一起,該放手,就放手...,小莊追求過,努力過,也選擇不阻礙對方最大的心願,放下這虛無飄渺的占有,改變自己的想法,光憑這點,我就想寫她~

在某些版本中的拿花女子,跟男主角只有一面之緣,個人覺得如果只是因為對方志向遠大,就說要嫁給他.....,這太....,所以選擇讓小莊成為那位拿著七朵青蓮花的女子。

另外就是昨天提到的五百銀錢,有一說法是那五百人一人出一銀湊出來的獎品,但這樣那位莊嚴的女子就沒辦法放進去了...。
所以,綜合以上兩個版本,小鹿做了一個推測,說不定那五百人是莊嚴女子的親戚...,也就是說小莊其實是這五百人的女兒/姪女/外甥女/孫女等等身分,其實這是類似比武招親的擂台,本來是想找個有智慧的女婿....,對方贏了就可以把小莊嫁出去順便附上嫁妝五百銀,結果來了一個純打擂台不把人帶走的.....。

當然,以上只是小鹿的猜測,相信故事中的每一位都不會怪我0.0

佈髮掩泥這個故事也有很單純的版本,單純只是誠心不讓尊敬的長者弄髒腳,但因為要配合借花獻佛,小鹿就沒有採用。

對於《借花獻佛》與《佈髮掩泥》這兩個故事,大家看法又是如何呢?
或是對小莊的作法,有什麼建議嗎?

一起聽故事的小動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