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我都是為你好

(编辑过)
以莊子講的故事與歐亨利寫的故事為例

之前小鹿不是在準備跟言語有關的內容嗎?

那時收集了不少看起來沒有殺傷力但講出去會讓人受傷的話,其中有一句讓小鹿直覺上覺得有問題,但又想不出問題點在哪,而這句話我們也常聽,說不定也講過,就是這句:

我都是為你好。

這句話....,好像沒啥問題喔?阿就是有人認為是為了對方好...,可是為什麼聽起來又覺得好像哪不對勁呢?

然後昨天提到的那本"大道無邊:道教流傳最傳神的故事"中,有一則故事,完美詮釋了這句話的問題所在......。

(所以這本書還是有用的,問題....這我只要看莊子就可以看到,還不會被施惠氣...)

這則故事也是昨天那篇的另一則,原載於《莊子》的內篇中應帝王的第七則「七竅出而渾沌死」。

這故事簡單來說是這樣的~

在很久很久以前,天地各方都有位管理者,南海的帝王是「儵」ㄕㄨˋ,北海的帝王是「忽」,中央的帝王是「渾沌」。
渾沌他啊,據左傳的記載,它是身體像熊,但沒有尾巴,可是身上有翅膀,卻沒有頭的.....嗯.....渾沌~
(基本上....渾沌有點像餛飩ㄟ....突然有點餓了.....)
總之,儵和忽在渾沌的地方相會,渾沌對他們很好。
所以儵和忽想報答渾沌,問題大家都是帝王啊,我有的你也都有,要怎麼才能表達對渾沌的感謝呢?
儵跟忽看大家都有眼耳口鼻,好用來看聽吃聞,只有渾沌沒有七竅,這樣比別人少了多少樂趣啊~就決定為他鑿出七竅好做報答。
從此他們每天在渾沌身上鑿一竅,七天後,七竅出,然後......,現實畢竟不是童話故事....,帝王也不是專業醫生....,在他們操作下...,成功的.....,把渾沌弄死了.....。

我都是為你好....,原來...這麼可怕....。
(就醫請尋求專業人士建議,切勿讓沒有經過專業訓練也沒有執照的人員從事任何侵入性醫療行為,小至打玻尿酸,大至開刀都一樣!!!)

這是河馬

(此河馬與本故事無關,純為裝飾)

當然,莊子的這個故事,它的意涵不是如此而已,涵義部份我們明天在聊,先讓小鹿再講一個歐亨利所寫的故事來說明「我都是為你好」的可怕之處:

在某一個城市,有一個開麵包店的老闆娘,店裡有兩種麵包,一種是每天現做的新鮮麵包,另外一種是隔夜的舊麵包,這種麵包當然是便宜出售的。
這陣子,每天都有一位客人來買這種便宜的舊麵包,而且他只買舊麵包,還不買其他客人會買來搭配的奶油。
這件事引起了老闆娘的好奇,來買的時間久了,老闆娘偶爾也會問問客人的情形,才知道這位客人是一位畫家,然後老闆娘就在心裡出浮現了一副景象.....:
這位畫家一定像那些未成名的畫家一樣,過得很辛苦...,吃得不好穿的簡單...,連奶油都買不起,太可憐了.....。
所以老闆娘很想幫助他,又不知道該怎麼做,所以某天,在畫家又來買舊麵包的時候,老闆娘行動了!她趁機在幫畫家買的舊麵包包裝的時候,在裡面偷偷塞進了許多奶油~這樣畫家就可以補充營養了!
覺得做了好事的老闆娘心滿意足地看著畫家離去的背影~
隔天,畫家氣急敗壞地衝到店裡!大聲質問老闆娘為什麼要害他!
原來,這些舊麵包,是畫家買回去當擦去劃錯鉛筆痕跡的橡皮擦的,而這塊加了奶油的舊麵包,卻毀掉了他的作品!

我都是為你好。

那是橄欖油醋

(此麵包與當事麵包無關,純為示意圖)

怎樣才是真正的為對方好?怎樣才不會好心辦壞事?人與我的界線在哪?幫人能幫到哪?怎樣才不會公親變事主?

我都是為你好,到底是好還是壞?大家怎麼看呢?

對了,以上故事小鹿有做部分改編,歐亨利的短篇小說許多都有翻轉性的結局,建議直接去找來看,會比較精采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