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諷刺世情且看此,《笑林廣記》/《世諱部》

(编辑过)
我們比古人進步了多少?好像沒有多少....

今天!讓我們來看《笑林廣記》的《世諱部》吧~
先解釋一下世諱的意思,世諱指幫閒娼優等人,有一種...,你要用他們卻又嫌他們見不得檯面的感覺。這些小事有些是當事人裝闊,有些是私密事,有些像阿諛奉承這種上不得檯面卻屢見不鮮,有些是性好龍陽不好公開說,所以礙於尺度,小鹿在《世諱部》中比較難找到適合說的諷刺笑話,但!這裡面有提到鹿!這不聊不行~
(還是有急智的鹿喔!)

《笑林廣記》/《世諱部》
換班
一皂隸妻性多淫,夫晝夜防範。一日該班,將妻陰戶左傍畫一皂看守,並為記認。
妻復與人幹事,擦去前皂,姦夫倉卒仍畫一皂形於右邊而去。
及夫落班歸家,驗之已非原筆。
因怒曰:「我前記在左邊的,緣何移在右邊了?」
妻曰:「虧你做衙門多年,難道不要輪流換班的麼?」
(有道理啊!會換班的。我信你個鬼.....,這種話你都說得出來!)

父多一次
子好遊妓館。
父責之曰:「不成器的畜生,我到娼家,十次倒有九次見你。」
子曰:「這等說來,你還多我一次,反來罵我?」
(....上梁不正下梁歪....)

白日鬼
法師上壇,焰口施食。
天將明矣,正要安寢,又見一班披枷帶鎖、折手斷腳的餓鬼索食。
師問:「陽世作何生理,受此果報?」
眾云:「皆是拐騙子,做中保、鑲局害人的。」
又問:「夜間為何不來同領法食?」
答曰:「我們一班,都是白日鬼。」
(....有些人啊,看著是人模人樣,卻活著就做鬼事....)

散步隨拍

新雷公
雷公欲誅忤逆子。
子執其手曰:「且慢擊。我且問你還是新雷公,還是舊雷公?」
雷公曰:「何謂?」其人曰:「若是新雷公,我竟該打死。若是舊雷公,我父忤逆我祖,你一向在那裡去了?」
(....小鹿有時候覺得,孝順父母有時候是在做示範,示範給小孩看)

抵償
老虎欲吃猢猻。
猻誑曰:「我身小,不足以供大嚼。前山有一巨獸,堪可飽餐,當引導前去。」
同至山前,一角鹿見之,疑欲啖己,乃大喝云:
「你這小猢猻,許我拿十二張虎皮送我,今只拿一張來,還有十一張呢?」
虎驚遁,罵曰:「不信這小猢猻如此可惡,倒要拐我抵銷舊帳!」
(有鹿ㄟ~這也算一種言語的藝術~)

病爛腿
一乞兒病腿爛,仰臥市中,狗見之欲餂。
乞兒曰:「畜生,少不得是你口裡食,何須這般性急?」
(餂在這通舔,看到這很感概啊..,我們現在的生活比起古人應當是進步很多吧?但2020年全球飢餓人數依舊高達近7億,每年也有將近240萬的兒童餓死,今日的某某,焉知不是來日的我們....)

以上就是《笑林廣記》《世諱部》中,小鹿比較有感觸的幾則,還剩五部,相信小鹿會有耐性分享完的!

英才路那隨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