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y
Vsy

社群媒體工作者,英文 (B2-C1) 與西班牙文 (A1) 學習者。 IG: https://www.instagram.com/lang.ansr.dev/ Blog: https://lang.ansr.dev/

TutorABC 上英文課 3 年 1125 小時 等級12 學員推薦經驗心得評價 (2018~2021年)

聽過一些人說每課教材獨立,也不知道學習目標是什麼,覺得學習效果不好。其實我本來也是用我們臺灣的傳統補習班思維去上這些課,很被動。後來才接受學語言是自己的事情,老師是輔助。其實不管學什麼東西都是一樣啊,自己多努力一些,才能得到成效。開始上課前最重要的是,請放下「我的英文要靠老師把我教好」這件事。學生的學習進度是學生自己的責任。沒問題就可以開始了!

上一篇寫完整介紹 TutorABC 的文章是在我 LV9 的時候寫的,後來過了三個月就以超乎想像的速度升到 LV 12,之後就一直沒機會再好好寫一篇介紹文。這段期間有些更深刻的體認,這篇就以資深學員的角度寫,不跟其他家做比較。如果你試聽完很多家之後,想知道學習有沒有效果的話,這篇就很推薦你閱讀。

以下一樣曬一下訂單證明我沒業配。價格的部分每個月方案都變化很大,我就不拿舊合約跟老學員續約的價格給大家錯誤的期待了。但如果你在找折扣,或是在找適合的業務聯絡你的話,可以直接點這裡直接傳訊息給我的課程顧問,說「我是 VC 介紹的,我要折扣」就能得到 1000~5000元折扣。他會分析最適合你的方案,不會讓你多花錢買到不適合自己的方案。

TutorABC 特別適合這些人上課

需要夜深人靜才能上課,無法跟固定時間的班級。

  • 24 小時都能訂課,可隨選隨上。
  • 無最低開班人數限制。團班最多 4 人上課。
  • 不需跟著固定的同一個班級課表上課。

想要瞭解歐美當地文化。

  • 99.9% 以上都是歐美老師,英式美式英文老師都有。他們可以教你當地文化、當地英文用法、當地時事。
  • 我從來沒遇過菲籍或台籍老師。有遇過兩次似乎是來自塞維爾的老師口音比較重,但人很有趣。(我跟大約 400 位不同老師上過課,就只有遇到這兩個。)

不喜歡制式教材。

  • 課堂的教材是隨機主題,並非連貫的教科書。可以在後台設定非常多的主題,系統會從你有興趣的主題中,挑選適合你的英文的教材。
  • 如果課堂只有一兩個學生,可以請老師跳過教材,自由上課。(Free talk)

需要大量的口說練習。

  • 小班課並非像是我們從小在學校那樣坐著聽老師講;老師會讓每個人都有公平的發言時間。
  • 一班小班課人數上限只有四人,所以每人能獲得的練習時間比較多。

對開口說英文極度缺乏自信。

  • TutorABC 的外師都被要求與訓練成給予學生信心。因為臺灣人對自己太沒信心,他們的教學模式以鼓勵為主,會讓你從哪個等級開始都變得很敢開口。

TutorABC 可能不適合這些人

以多益考試等為目標。

  • TutorABC 只能讓大家學好英文,無法讓你考好試。這是兩件事情,所以如果你學英文是為了考過多益門檻的話,這裡完全不適合。也沒有「真正的」多益班能上。
  • 不適合短期衝刺英文成績。

需要看到「課程目標」,喜歡有連貫教材的人。

  • 這裡每份教材都是獨立的。
  • 只有給小孩上課的 Tutor JR 有系列式的牛津教材,像上英文補習班那樣。

英文只有小學中低年級以下的程度。(約多益 250 分以下)

  • TutorABC 只有等級 2 以下可以安排雙語老師,等級 3 之後都是外師,他們 95% 以上連一句中文都不會說。
  • 聽聞有學員的業務顧問額外帶著等級 3 的學員課前一小時先預習。不過這根本不是業務顧問範圍內的工作,建議不要把這 SSSR 級的隱藏服務當成考慮在這邊上課的原因。你跟老師都會頗辛苦的。

費用為第一考量。

TutorABC 沒有告訴你的,試聽完購買合約前的一些問題

買完後,合約就開始了嗎?

  • 你可以決定合約起始日。所以你可以趁有方案優惠的時候先買起來放。只要該合約還沒開始訂課,合約起始日要改幾次都隨便你。

TutorABC 客服時間?

  • 客服跟 IT 的服務時間是早上 6:00 ~ 凌晨 0:00。那如果 00:01~05:59 上課有問題怎辦?你可以留言在課程評價的「我還想建議」的地方,客服通常24小時內就會聯絡你。也可以服務時間直接打客服電話:02-3365-9999。當然也可以找你的課程顧問

上課時間外有英文問題怎麼辦?

非上課時間有英文問題,可以在會員中心額外詢問。

業務超煩,可以叫他不要煩我還是換業務嗎?

  1. 如果你對課程沒興趣,那就電話接起來鄭重地說你不需要。因為他們是業務,一直打電話給沒有明確拒絕的潛在客戶是他們職責,所以不想要就要明確拒絕。如果是有意購買或已經買了,但業務太爛,你可以打去客服中心 (02-3365-9999) 要求他們換一個人給你。
  2. 如果你是透過我的介紹連結找我的業務購買的,你可以到我 IG 私訊跟我說一下,我會轉告我業務不要煩你。

課程可以轉讓嗎?

TutorABC 除了學員的親人之外,課程是無法轉讓的。你在網路上看到的轉讓訊息,應該都是共用帳號的模式。共用帳號是違反合約的。他們真的會巡課也會抓。

限時優惠折扣是真的限時的,還是話術?

第一年的時候我也一直以為是話術。一直到第二年,顧問因為我的需求推了我一個方案,我當時想說是話術,就沒放心上。後來過了兩三個月去問,那個方案還真的沒了。後來等了很久,那個方案重新上架了,但一下貴了七八萬。(那個方案就是無上限堂數的方案)。

後來還有一次一樣是顧問因為我的需求直接打電話來,說他們釋出了一個方案,只賣三天看學員反應才會決定要不要繼續,她怕我錯過,所以打來通知我。有了上次經驗我就趕快先訂了(無限大會堂方案),後來這個方案因為老學員還滿喜歡,就賣了大概一個月後下架。不過後來過了一年,這個方案都沒有再賣了。

所以結論是:限時優惠折扣是真的,之後的方案要嘛就是調整漲價後上架,要嘛就是你要等半年、一年才會再有,而且也都會漲價。

老師一定是隨機的嗎?可以指定老師嗎?

可以指定老師上一對一課。每一堂一對一扣四堂課。由於能上指定一對一的老師是有資格限制的(必須夠資深、教學評價良好等),所以不是每個老師都能被指定上一對一。 指定一對一課程無法從學員後台直接訂課,必須透過客服或你的業務(也就是課程顧問)協助訂課。詳細的訂課方式可以看這篇:如何訂 TutorABC 指定一對一

有沒有會說中文的老師?上課都全英文嗎?

有雙語老師,但因為 TutorABC 規定只有 LV1-2 的學員才可以要求有雙語老師,所以等級 3 開始就會跟外師一起上課。我覺得你也不用太害怕,我自己是從等級 4 開始的,老師跟同學都看不到你,講錯就講錯啊,不然我們幹嘛在這邊上課?勇敢地說吧~外師會給你滿滿地信心。

遇到不喜歡的老師怎麼辦?

如果老師的教學態度明顯有問題,可以在課後評鑑的地方把老師評分評低於六分,並在第一欄的「我還想建議」寫上原因並附註「請幫我排除此老師」,以後就不會再排到這位老師的課。(不要填錯,下面那欄「讚美」是給老師看的,客服不會去看。「建議」這欄則相反,老師看不到,但有留言客服都會回覆)。

如果客服確認影片後認為老師態度確實有問題的話,就會退堂數。如果上課中連線問題干擾到上課也可以比照辦理,但是評分的地方請不要給錯給無辜的老師,而是應該評分在「通訊品質」處。

怎樣有效地在 TutorABC 上課?

聽過一些人說每課教材獨立,也不知道學習目標是什麼,覺得學習效果不好。其實我本來也是用我們臺灣的傳統補習班思維去上這些課,很被動。後來才接受學語言是自己的事情,老師是輔助。其實不管學什麼東西都是一樣啊,自己多努力一些,才能得到成效。

首先,每一課程的教材一定都會由「單字」、「問題討論」、「課文」組成。偶爾會抽到文法教材,會有兩三頁講解文法,不會佔比很重。平常抽到的機率也非常少,如果你想上文法課,建議是去找大會堂相對主題的課比較好。

TutorABC 教材單字頁
TutorABC 教材課文頁
TutorABC 教材問題討論頁


所以,開始上課前最重要的是,請放下「我的英文要靠老師把我教好」這件事。學生的學習進度是學生自己的責任。沒問題就可以開始了!

設定喜歡的課程教材

請先到 DCGS 設定你的興趣,如果你剛在你自己的等級,我建議可以先選你比較熟悉的領域,建立一下自信心。等到開始覺得同學程度跟你差不多,或上課主題開始無聊的時候,你可以改變這些興趣。就算是我現在 LV12 一年半了,你要我去討論運動休閒的話題,我還是沒有那方面的單字量喔!所以你如果課程上膩就有好好更新你的興趣的話,真的是學都學不完。

預習

每一堂小班課前一小時,教材會開放預習。建議最好是用滿這一小時的時間預習,如果不行的話至少把標出的新單字部分先搞清楚意思。

預習要作什麼事?

  1. 從第一頁課文開始,每頁讀懂每個單字的意思,並確定自己會唸。有一點不確定就用 Cambridge Dictionary 查意思,如果查完還是不懂整段課文的意思,請用「電子筆記」將頁數與問題寫下來,課堂上問老師。之所以強調電子筆記是因為以前上課的時候都還是習慣手抄筆記,覺得自己這樣才記得住,但當課越來越多之後,發現這樣實在太難找筆記了。後來就都用 OneNote 把筆記依照日期歸檔好。不但有文字搜尋功能,還能搜尋圖片上的文字,超強大。(沒有業配 OneNote)
  2. 遇到課堂討論的問題,就先把自己的想法「關鍵字」寫下來。記住,只有寫關鍵字,並查好那些關鍵字怎麼講。千萬不要把整段答案的講稿寫下來。
  3. 遇到課堂練習題,就先做好。課堂上老師問的時候不會手忙腳亂,也可以得到正確答案。
  4. 單字頁請把單字釋義也看懂。時間充足的話,把每一個單字都造一個有趣的句子。有做到這項你會進步很快。但是不要背單字。不要背單字不要背單字
  5. 打開 windows 或手機內建的錄音機,從第一頁課文開始念課文,把自己的聲音錄下來。唸到不會卡住為止。(但要有語調與節奏,不是跟念經一樣呼嚕念過去喔)。我從 LV11 左右開始養成這個習慣,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會錄下自己的聲音,聽聽看有沒有可以調整的地方。一開始會很難為情,但隨著你的進步,你漸漸就會喜歡上你自己的聲音。

TutorABC 上課時怎麼上?

進入教室後老師通常會跟同學閒聊 2-3 分鐘,用意在定位學生真正的英文程度、確認學生的狀態(是不是很累或有遇上什麼特別的事情)、暖身、打招呼培養感情。

如果你是比較高等級 (9-12) 的學生,而課堂上又只有你一個人的話,你可以跟老師要求不要上教材,改 free talk。至於要聊什麼就看你囉!

接著老師會請同學開始輪流閱讀課文、詢問有沒有哪裡不懂、針對比較困難的地方做講解、請同學輪流發表意見等。輪到你發表意見的時候請不要害怕說錯或答錯,有講就是 100 分!但請抓一下時間,不要忘了還有其他同學存在喔。

上課時請想辦法把這一課的單字與上一堂課的單字用在這堂課的會話中。你不用背單字,你只要會「使用」它,就會深刻在你記憶中。

上完課之後要作什麼?

上完課之後請立刻留評價給老師。聽聞臺灣學生都不太留評價給老師。請大家不管老師好壞,都要留一下評分。請注意你的評分是針對「老師個人」的評價,不要把系統問題、系統缺陷等老師無法控制的因素放到給老師的評價中,這樣他們很無辜。你的評分會很直接影響老師的薪水與考核,所以不管是遇到好老師還是壞老師,你的每一分就跟你的公民投票權一樣都很重要喔!

上完課要複習嗎?

不用複習,請把複習的時間拿來上下一堂課。並謹記剛剛上課的原則,把這一課新學到的單字,拿到下一堂課去使用。

在 TutorABC 上課到 12級就畢業了嗎?

想太多。我以前也以為上到 12 級就畢業了,還很疑惑為什麼還有 LV12 的學生繼續續約這麼貴的 TutorABC (啊看這句話就知道我沒在業配,不然肯定被退稿)。

玩過 WOW 嗎?封頂才是人生的開始,我的感覺就是這樣。到了 LV12 之後,原則上各種領域都能聊,就算欠缺該領域的單字,也能用別的方式描述、問老師怎麼講。而且到了 LV12 之後,你會發現老師跟你聊天的方式跟之前很不一樣,甚至我聽過不少老師跟我講工作的甘苦談,說他們只有辦法跟 LV12 的學生這樣聊。

在 TutorABC 12 級真的算不了什麼,我在 LV9 跟 12 的時候各去考了一次多益。LV9 時拿到 630分,剛過 LV12 時拿到705分,一樣都沒什麼準備幾乎裸考。(今年一月有特別準備,考了830)。但你的口說會比你的多益成績好,考試真的是另外一回事。所以一開頭才說,如果你是以考多益為目標的話,幫助很有限。TutorABC 是給真正想把英文學好的人上的。學英文真的是一輩子學不完的功課,不是母語人士很難有「畢業」的一天。而且學語言並不像學騎腳踏車,久沒使用語言還是會忘記的。必須一直不斷地練習,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

2021年6月最新 TutorABC 優惠:TutorABC 免費成人英文上課一個月
TutorABC 折扣碼:按這裡加我課程顧問的 LINE (請用手機開啟),說「我是 VC 介紹的」。若沒有使用連結,也可以在繳費前說是 VC 介紹的,課程費用可以折扣 1000~5000 元。我也會拿到介紹人獎勵,不嫌棄的話,就當作是給我認真寫文章的一點稿費,我會非常感激你能讓我再繳學費回去上課。
想找我聊聊的話,可以到 Instagram 或 Facebook 私訊我。不管你是不是透過我的推薦買的,或非學員,都可以找我聊天。只能聊語言跟文化,其他的我可能不會理你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