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媽教室
V媽教室

V媽 / 翁欣妤 / Vicky老師,國北師畢業後,先當了六年的體制內老師,然後又當了十多年的體制外老師到現在,目前任職於宜蘭慈心華德福學校。自2014年起,V媽就在全省開辦膾炙人口的親職講座,迄今已辦了上百場,感動了成千上萬個爸爸媽媽。V媽以獨到的見解,準確剖析現在父母在教養上的疑問,歡迎支持。

孩子畫迷宮作業:反映心境和專注度

我這個怪老師,很愛讓孩子做畫迷宮的作業,可能我自己也愛走迷宮吧,沈迷於那當下絕對的專注,勇往直前之餘也要在乎前後左右的大環境,有時候走迷宮也需要以退為進.....但是,玩迷宮和『畫迷宮』又是兩回事了,畫迷宮除了要心無旁騖的絕對專注,還需要細膩的邏輯思考、筆觸的轉折、大方向的構圖...等等,總之,每一班小學的孩子們我都會請他們畫迷宮交換玩,看每一個孩子畫的迷宮,通常可以看到他當下的心境、個性和專注度,急著去看電視或急著去玩時,迷宮一定很簡單; 有的孩子或許英文學習還沒開竅,但是在畫迷宮時,他使勁全力、用盡他所有手邊的字會去豐富這張迷宮; 有的孩子空間概念一流,有的孩子設計大圖形一流(但是仔細走迷宮時發現處處碰壁),有的孩子有自己試走過、有的一畫完迷宮就快樂交差了.....每次在看孩子們的迷宮時,心裡總是會浮現那個孩子的臉、想著他的個性,然後嘴角就會忍不住微笑。今年的三年級孩子們當然加入畫迷宮的行列,這是第一次在慈心華德福出這樣的畫迷宮任務,這裡的作業不打等第不打分數、這裡大部份的孩子沒有電視電玩的大量刺激、這裡的孩子每天玩得很野、爬樹爬得比猴子還高.....做這種需要高度專注力的作業會出現什麼狀況?我心裡沒有答案。隔天上課,迷宮全部收齊,一翻開每一張迷宮,除了驚嘆仍是驚嘆,當然也是有一兩個孩子畫出簡單到閉眼都能過關的迷宮,但是,畫出複雜、細膩、精緻、又真的可以破關的迷宮,一個班內比例實在太高了,我一邊看孩子們的迷宮作業、一邊感動、一邊驚嘆,這群平常很愛我帶他們到校園裡的單槓區聽故事、唱歌的小猴子們呀,我很愛閉眼數到十,然後他們在十秒鐘之內必須掛上單槓、雙腳離開地球表面並在單槓上坐好,我們唱歌、我們聽英文故事,想不到這群小猴子們的專注度之高實在太令我大開眼界了!不用重鹹、重辣、重口味的方式,保護孩子們的感官和學習味蕾,直到適當的學習開花期,這朵朵傲然綻放的花,他們的學習吸收能力及專注度,是會讓人顫慄的!我深刻體認.......

| date:2013/08/12 | age:9y |
----------------------
感恩蛋殼上裂縫的存在,因為有裂縫,光才能走進來~
歡迎分享、留言互動喔!
----------------------
| 官網 V媽教室 | Line社群 V媽同樂會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