頹廢熊
頹廢熊

躺平的韮菜不好割,最愛耍廢,偶爾扮作偽文青

職場定心丸~Job Description

跌入打雜的黑洞

我在英國人的學校工作快10年了,之前在企業工作也超過10年,在一個工作崗位工作,簽署的僱傭合約除一般的工資,假期, 褔利之外,還有Job Description, 你工作範圍的描述(JD)。在企業工作,JD非常清楚,你的工作範圍,責任都定好。現在學校工作,當然有JD,是會計和訂貨,還有細節描述,然後有條條款是工作有需要就要有彈性。

會計的工作可以再分細節,JD裡有註明,訂貨亦很明顯是訂教材,辦公室用品。

我經歷了一段很煩厭的時候,奇怪的事總會降臨到我身上:

鋼琴調音:究竟鋼琴調音關我叉事?

有人說:我們的鋼琴要調音但不會說廣東話,不知道怎約,既然有人找我幫忙,難道你完全不幫?

可惜我幫了一次,往後5年,鋼琴調音都是我做。有人說:你不要這麼計較。可是鋼琴是有太約10部,在白天調音師傅工作的時間,有人在上課,即是我需要來來回回多次溝通才可成功約好。既然做了調音,鍵盤壞,加配件如三角琴底加輪又變成我的工作,音樂部那些閒人在做甚麼呢?

預約貨車:究竟又關我鳥事?

學校有兩個校舍,但舞台裝置只有一套,即是這邊用完,用貨車運去另一邊,用完再運回來因為沒有地方放,又來不能講廣東話,所以找我幫忙,我只是好心幫忙約了一次,往後幾年,每次有表演,約貨車,又變成我的工作,有次運送在週末,貨車司機遲到,然後我又被人催,你只需要不懂廣東話,那就可以大條道理指點其他人。

教材影印:又是我責任?

學校的中文部教學是簡體字的!坊間的繁體書用不了,小學中文老師自己編上課用的教材,然後影印,影印應該是助教的責任,助教不願意做,那去影印店付錢就會影印和釘裝好了,可是這些人連去影印店也不願,因為她們是駕車上班,食飯在學校,駕車下班,沒機會去影印店,但我下班要步行去坐地鐵,所以我去較方便,又是好心去了一次,往後9年都是我的責任,只是去一下影印店,不用這麼計較吧,但我試過去到沒有人,等了半小時,那是已下班的時間,我有自己的事要做。

以上所講的無論如何都不會是我做會計或做訂貨的責任,前2件工作我做了幾年,最後是很堅決拒絕,才能逃脫,還被怪not helpful,最後影印的事,是今學年才停止,因為我已變了半職,每星期上班3天,你又來找我,我自顧不暇。

正常上班族,跟從上司指示,跟自己簽的Job Description 做就夠了,這些叫我做奇怪的事的都不是我上司,這些事百份百肯定不在我的工作範圍,而我無端要做這些事,我上司當然不會管,鬼佬只需你 Be helpful, 職場上能幫其他人做額外的事當然錦上添花,但我在裡久了,知道不是這回事,你一旦好心做好人,別人覺得你應該的,而且今年裁員就見真章,那些講英文的自己人就算工作量不大也不會被裁。

結論是好人難做,不要亂做好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