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故事館
九月故事館

一個說故事的地方,在忙碌的生活中暫時歇歇,沏壺茶,泡杯咖啡,寫著漫漫歲月裡的故事,聽著首首動人的音樂,看著溫暖人心的風景。 有事聯絡,沒事問侯喔 instagram.com/9eptstoryhouse

愛的五感六覺

人類的生活大部分的活動都跟愛有關,但很多時候我們是不是認為理所當然
五感: 尊重感、高貴感、安全感、舒適感、愉悅感。
六覺: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意覺(知覺) 心靈上的感知。

簡。奧斯汀 - 傲慢與偏見,伊麗莎白班奈和達西先生的愛情故事。如果現實社會我們是伊麗莎白班奈遇到富裕的達西先生,貴族世家,帥氣高貴,談吐不俗。大多情況下,平凡的我們都會輕易地愛上他。因為作者滿足了我們的想像力,讓我們在閱讀時產生了興奮感而對他生出了愛慕之心。一樣的道理,伊麗莎白小姐,美麗風趣,出身良好,家境不錯,聰明機智。根本就是當今流行的霸道總裁小千金的鼻祖级之代表。

小說提供了視覺與意覺條件,讓我們從一開始,看著達西先生和伊麗莎白小姐如何克服對彼此的偏見,學會放下他們的傲慢,敞開心接受對方純善與愛情。

Title page from the first edition of the first volume of Pride and Prejudice

我只是以這本英國經典小說對 #坦白來說我不知道愛是什麼 起個頭。這就是為什麼愛情小說永遠都是主流,不管故事裡參雜了那些元素,大部分的我們還是喜歡雋永的愛情故事。但它只是書裡面的愛情,只能從視覺 (現在可以從聽覺) 去意像很單一 【愛】的樣子。

所以,書是永遠無法滿足人類對愛的認知。


我認為愛,它就像是空氣,它無處不在只是太抽象,很難用語言文字去具體感受它。我們會因新生兒的出生,喜極而泣,那是因為愛。我們也會因為路邊的流浪漢,無所依而起憐憫之心,那是慈悲。但是,當我們頂撞父母,夫妻爭吵,而開始懷疑彼此之間的愛時,我們就會苦惱,我們到底知道愛是什麼嗎?

所以,讓我們換個說法;

我不是不知道愛,只是它的出現在不對的時間,不對的人。

我不是不知道愛,只是它讓我忘了包容。

我不是不知道愛,只是它給的不是我要的。

我不是不知道愛,只是它使我變的自私。

我不是不知道愛,只是以它之名行傷害之實。

我不是不知道愛,只是它太沉重,太壓抑了。

我不是不知道愛,只是它矇蔽了所有的真實。

我不是不知道愛,只是因為它我學不會說對不起。

我不是不知道愛,只是它給了我傷害自己機會。

同理可證,當一個人的身心 (五感六覺)都得到滿足時,幸福感便由然而生,也就知道愛是什麼了,同意嗎?

引用達賴喇嘛 丹增嘉措 的一段話作結束

Compassion and love are not a luxury; they are essential to our existence. Without a sense of caring, there can be no sense of community. If we are to survive, human beings must develop a greater sense of universal responsibility. We must learn to work not just for our own self, family, or nation, but for the benefit of all humankind.


**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來看看這本傲慢與偏見,書裡的細節遠比電影好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支持也是一種 【愛】的體現,謝謝關愛。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