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hent
Vinchent

Blog : vinchent.xyz 有拍不回,自娱自乐。

同情的陷阱

之前听到一种说法,说是遇到怎样怎样的一类人,我们不应该「生气」,而是应该「同情」他们。看起来好像很对,少了许多纷争,许多战火,看到和自己观念不同的人,心里就想:唉,真可惜,他无法想到这些这些。

我曾经也觉得这样挺好,不必和别人较劲——所谓“狗咬人,人还能咬狗吗”?

但细细想来还是不对,这样虽是闭嘴了,自己还是在心里觉得高人一等,好像自己内心的自恰终于还是守住了,终于还是没有被这不上路子的虾兵蟹將攻破。

那么该怎么办呢?怼回去吗?倒也不必。网上的言论我们自可以不必理会,但是也可以拿过来好好思考思考,就当做一场演习,对于这种情况认真考虑,平和以待,在内心里左右互博——

倘若对手是一个持有对方观点的自己,我们该如何把这场辩论进行下去?倘若我是裁判,看到前面两个我对于这个问题的争辩,又会从怎样更高的角度来做总结发言?……

如此一来,自可以把自己的身份不断抽离再抽离,最终抽到了九霄云外,天朗气清,只有云卷云舒而没有你死我活了。但这种种内心活动都不是建立在对另一方观点的贬低之上,所以实在也算不得阿Q精神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