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hent
Vinchent

Blog : vinchent.xyz 有拍不回,自娱自乐。

民粹政治浅淡

前段时间看台湾政论节目,听到绿营媒体里一口一个民粹地说蓝营,我哭笑不得,难道在我们的“主流观念”中绿营不才是真正的民粹吗?怎么贼喊捉贼?联想到在很多川粉口中,民主党人才是真正的民粹,奥巴马是个无良政客…

well,那么到底谁是民粹?这顶帽子怎么戴到谁的头上都这么合适?

现在舆论场中的“民粹”已经几近是一个骂人的词了,只要你能得到选民的支持,或者你做出迎合选民的措施,说出迎合选民的话,就可以被说成民粹。即便,民意代表为自己的选民争取权益本就无可厚非,只是各方都在指摘对手过分越界。

狭义地说,西方主流舆论主要掌握在传统左派手中,所以绝大多数的场景下,民粹都在形容鼓吹民族主义、排外主义、孤立主义的政客,基本上川普就是主流舆论里的典型民粹,只要你的政策和川普有所接近,大体都可被视为民粹。但是因为国内的舆论情况和西方有所不同,尤其是国内的主流舆论并不是左派占优,所以“民粹”这个词的用法稍显暧昧。

我倒更愿意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民粹”,不是拿它给某一群人戴帽子,而是用民主政治的本身来看现在西方的政治现实。

最近由于法国选举的临近,使我对法国各政党的提议感到兴趣,在法国主流政党的网站上,都会有他们为自己设计的施政目标,即如果我们执政,我们会在哪些方面做出改变。这些覆盖政治经济民生大大小小几百个议题的“小册子”们实在是不能称作小册子了,打印出来恐怕能比一本书还厚。

谁会看完呢?恐怕看完所有章节标题的人都很少。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各种问题也在不断产生,问题又会细分到很多方面,最终让一个公民的民主实践变得非常困难,人们很难从诸多方面里梳理出一个最好的答案,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同时对这么多问题统筹做出判断实在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于是,政治的竞争就降维到了「人」的身上,这就是“民粹政治”开始的地方。

人们讨论的焦点不再是议题本身,而是代表的政客,以及他们口中说的非常有限的主张。而反过来,这些本来只是沧海一粟的主张被不断放大后,其重要程度又超过了那些没有被提及,却可能非常好的政策,导致这些政策很难推行。

每一个候选人都觉得自己被误解了,因为他们想说的很多,能说的却很少,同时每一个候选人又在用同样的方式攻击别人。而人们相比于阅读各方的提案,更加喜欢看各方候选人的擂台赛。

这就是我心目中的“民粹政治”,它离国家治理越来越远,却越来越像真人秀节目,这不能全怪某个政客,这是民主政治在现代社会和现代科技演化下近乎必然的结果,而川普,只是一个颇具综艺感的演员,事实上他还真是综艺大咖。。。

思考至此,我的忧心更深一层,但是也不会再随意拿“民粹”这个词来指摘别人了,毕竟日常语言中,这个词的分量已经轻到和骂人愚蠢差不多了,大可不必较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