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hent
Vinchent

Blog : vinchent.xyz 有拍不回,自娱自乐。

2021读书节领读企划 - 与哲学家陈嘉映的对话

我没有把握、没有信心,也没有能力来做这样一件事情,但是还是想尝试一下。

还有一个月就到读书节了。去年我在城邦领读了《常识与通识》,那是一段令人难忘的时光,今年我还想把这个优良传统继续下来。正式的领读明天开始,今天只是一个序幕,说一下我的领读计划。

必须要承认,说是领读,但是真的会有人跟读吗?理智告诉我不要对此么期待。读说到底,是用一个他者的视角,带领自己来阅读。如果竟然有人加入了进来,那么就互相勉励。

领读的主题我犹豫了很久,最终还是决定挑战一下自己,且定为「与哲学家陈嘉映的对话」。陈嘉映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位老师,他被敬称作“中国最接近哲学家的人”,按照新出的书的宣传,可能“最接近”也省去了,他干脆就是一位哲学家。

这一次关于哲学的领读计划,我将从 《何为良好生活》 出发,哲学和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借由这本书,我们可以一起思考自己应该过一种怎样的生活。接下来阅读的是 《说理》 ,回到哲学本身,来思考哲学及其呈现的方式。第三本书是 《哲学·科学·常识》 ,哲学和科学究竟是怎样的关系,科学当道的时代,哲学是不是已经死了?这是我们需要借由这本书的阅读需要思考的问题。

在读完这三本书之后,就来到 《走出唯一真理观》 这一本文章的合集。作为一本合集,里面的内容不免散乱,不成体系,不过有了前面三本书的内容打底,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是否会产生新的体验呢?如果说《走出唯一真理观》是一个中场休息。那么下半时的重头戏就是 《维特根斯坦读本》 和 《<存在与时间>读本》 ,这两本书是从陈嘉映走出来,走到更加深入的哲学领域。

这是一个非常有野心的阅读计划,光是写到这里,我心里都直突突。尤其是《<存在与时间>读本》,我从来没能读到过15%以后……

领读从明天开始,不知道何时结束。希望你的参与,即便不参与,也希望你能见证我做完这么一件“伟大”的事情。

每一年,我都想搞一个大新闻。2019年我翻译了贝佐斯的致股东信,2020年我做了《常识与通识》的领读,2021年,我希望完成「与哲学家陈嘉映的对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