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hent
Vinchent

Blog : vinchent.xyz 有拍不回,自娱自乐。

我们是不是一定要依赖系统?

我在Youtube上关注了一个linux播主叫Luke Smith,他不仅会分享Linux的实操内容,也会分享他自己的价值观——一种极端自由主义的价值观。他认为我们应该尽量地独立于系统。所以他选择住在乡下,不使用任何社交网络,阅读新闻都是使用RSS阅读器(简单来说就是拒绝推送算法,自主选择内容),他也鼓励大家建立自己的网站和email服务器。

我搭建自己的网站一定程度上就是受他的影响。他的很多观念我并不能接受,但实实在在值得反思。

我们购物是不是一定要用淘宝京东呢?我们是不是一定要用手机支付呢?我们是不是一定要使用基于某一个平台的电子书产品呢?我们是不是一定需要朋友圈呢?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都有一个想当然又理所应当的答案——当然了!

真的吗?或许恰恰是因为我们对于这些问题的不假思索,让这些平台和系统快速壮大。

以前我觉得外国人特别矫情,动不动就这也反对那也反对。现在慢慢理解,不同的人在反对不同的事情,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恰恰是这样的“反对”带来了对于问题更加彻底的讨论,让生活有了多种多样的选择——这也是对自由的捍卫。并不只有我们嗤之以鼻的言论自由才是自由。

我们极度依赖系统,但是却不曾反思系统如何操纵我们。

我们似乎成为了那个著名老鼠实验的老鼠,按一个按钮,然后就会有电击或者吃的。各种算法就是装老鼠的黑箱,而我们就是实验的对象——按钮是红色的好还是绿色的好呢?做一个AB测试吧!——A组的老鼠貌似更兴奋,我们就用红色的按钮吧!

或许有一天,老鼠凝望四周,发现自己处在一个黑箱之中,它疲倦了,想退出这场游戏。

我们呢?如果有一天我们疲倦了,想要退出这场游戏,我们能找到出口在哪里吗?

所以,我慢慢开始尽我所能做出一些选择,一些deplatform(去平台化)的选择,我不把它当作一种信仰,而是把它当作一种重新为生活找回控制感的手段。

在《机器人总动员》的最后,人们重新回到地球开始耕耘。我们是不是也该审视一下自己,和飞船里的那些人类有什么区别呢?我们什么时候会重新回到地球开始耕耘呢?

「可以」选择证明我们还活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