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澡的太陽
泡澡的太陽

喜歡編輯各種文章,喜歡寫小說,喜歡文字 遨遊於文字中對我是最大的放鬆 可惜沒有足夠的天賦,不能靠文字養活自己 只能在閒暇時默默的書寫 行走於文字間

關於工作,傳產-工人-新產業的差別-新工作有點無聊-受虐狂?-part3

這篇是最後一篇講到科技業的生管還有橫向對比吧
說是科技業,但其實不那麼純粹科技業,更偏向看科技業掛邊的製造業,我的公司是負責台積電晶片的某個部分製程原料的供應商,由於有保密機制問題,詳細內容就不多說了,沒辦法像配電那樣給大家看作品

這份工作基本上就是負責叫原料,缺什麼叫什麼,對於經驗豐富的我來說蠻簡單的,預判材料消耗,基本上沒有讓我公司的製造部等過,通常他們還沒說我就猜到他們要缺料了,早他們一兩天入料

工作內容廷簡單的,很單純,每天叫叫料,今天就沒事了,還能打打部落格,沒錯這篇文章就是我在上班打的~

不過也因為如此,我還挺慌的,不管是小北、傳產、配電...等工作,我都是忙到甚至連水都沒空喝,突然換到一間閒到讓我可以工作期間打部落格的工作,真心很不習慣

每天都在想說要做什麼,甚至跑去跟我們的環安要工作,看他有什麼要幫忙的,跑去跟他弄廢液清疏(題外話,廢水清理真心賺錢,一桶1600公升的廢水就要五萬......我是不是轉個行0v0)

再不然就是跑去幫倉管整理倉庫,弄得我同事看我的視線都怪怪的,覺得我是怪人(嘿嘿~)

沒辦法一時間無法習慣,不過最近也漸漸習慣這種分工的工作型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不會讓你太忙,反而給你大量的空閒時間,但是工作來了就要求盡速處理完,不像是傳產,很不得把你一個人當五個人用

這類型的工作優缺點

難說,畢竟我也才做第四個月,只是分享我目前的看法

好處是薪水很多,每季都有獎金,年終最少兩個月,平均薪資在南部算高的,而且每年固定加薪,加上是發展中企業,有很多位子等你上去坐

工作不會很忙,你有大量的時間可以利用來自修,玩股票也不是不行(別太囂張)

缺點

太閒,如果不懂得利用時間自修,自制的話,時間很容易在看新聞,看小說,滑ig...等等殺時間的娛樂下流逝,自控能力不強的人很容易浪費光陰

除此之外我想不到太多缺點

除了這幾份正式的工作其實我讀書期間做了不少工作,水電、油漆、水泥、都做過,不過在我看來工作形式和配電差不多都是有做有錢,沒做沒錢的技術職業

台灣的工作相關法律不少,但對於勞工的保障卻不多(指的是工程類的工人),雖然有所謂的工會,但比起正是公司的福利可以說等於沒有,所以現今大多數的年輕人都湧向正式公司
我在配電工做的時候常常聽老闆吐槽薪水這麼高了還是找不到人,我想他們似乎不懂根源

現今社會的人工作並不再是緊盯著薪水,除非你的薪水真的比別人高一兩倍,不然說真的,我們更重視未來的保障,而做工的無法提供這些保障

雖然成為老師傅後薪水很高沒錯,但那畢竟是少數,不是每個人都能拿到優渥的薪水,在那樣的情況下很多人寧願選擇薪水低一點但有保障的正式工作導致現在這類型的工作沒人接,技術慢慢失傳,老實說蠻可惜的,我對那些技術很有興趣但是為了生活沒辦法

如果工人類型工作不做改變,政府也不做引導,我想這些產業最後會漸漸消失吧?至少我知道,台北要叫個水電已經很難叫了,都要南部上去支援(還好我自己會,家裡都是自己弄)

傳統產業方面,我覺得也是出現不改變不行的狀態,很多傳產都已經開始進入二代接手的狀態,如果二代不接,一代大部分都已經七八十歲,根本就沒體力做,只能收掉,但是二代的工作方式又和一代有很大的不同,一代大多都是人情社會,以人情為主,二大則是大部分接受西方教育,講究朋友歸朋友生意歸生意,一切按合約來,這麼一來導致很多合作已久的加工廠都不再願意合作,為已經很脆弱的產業鏈雪上加霜,就像台積電的材料沒人做一樣,傳產業的加工鍊如果斷鍊,生意也不用做了

更遺憾的是,傳產業的問題不只如此,低薪問題是很多傳產的既有問題,有時候不是老闆不想漲薪水,是因為傳產的商品本身就是薄利多銷,漲一兩個沒問題,全部漲根本不可能,不患寡而患不均,漲一兩個被其他人知道就完了所以很多老闆乾脆都不漲

但這麼一來卻是惡性循環,很多人才都留不住,我在傳產做了四年,講的很難聽的,很多同事真的都是弱智,難得遇到幾個我覺得可以用的,幫他們跟老闆提可以加薪,往往沒結果,然後人就走了

我做了四年,除了幾個媽媽級的員工,坐著等退休的,做了十年以上之外,我幾乎是公司最老的幾個員工了,平均一年走掉兩三個的頻率令人無奈,很多人剛教會了,過沒一年就走了,最後真的會懶的教,我是直接做了一張工作導覽讓新人照著做不同再來問

最後的科技製造業,這個我只做了四個月,好壞前面都說了我就不贅述

每份工作都有其問題好壞,但我做了這多類型的工作,我真的覺得台灣的工作環境不太對勁,擁有能力的人往往地位不高,在上面的人雖然見識廣闊,但好像也就是那樣,雖然不是沒有很厲害的高階主管,或者說,幾乎所有高階主管學識都很厲害,知識豐富,但運用上總是會有這樣、那樣的問題存在

擁有技術的人不被尊重,技術的重視程度低下,我查過配電盤的工頭,就是我說一個月領13w的那個,在國外我想薪水都直接給你年薪破兩百萬,各式福利樣樣有,對於技術超級尊重,但是台灣我打了個大大的?

雖然我不是什麼社會學家,但總覺得哪裡不對勁,但又說不出來,只能持續嘗試,反正現在的工作輕鬆,我有很多時間可以精進自己,讓自己不斷的前進,人生百年,我第一個階段已經結束,踏入了30-50這個成年的階段,20年的時間我能做些什麼,我不知道,感覺好像很久,但換算成天數也就7200天,好像也不多

所以?

我要做些什麼?

大家要做些什麼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