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Li
VickyLi

有拍必回,欢迎互相👏👏

良言一句三冬暖

几年前一个乙方有一位销售工程师(以下简称A),无论是合作的态度还是做事的方式都挺好的,可是每次跟我们美国同事开会的时候就表现的不尽人意。细问之下,原来是因为自己的蹩脚英语使得她谨言慎行,即使有什么好的想法也都是默默无言。绝大部分都是她的其他同事在做沟通交流,当然她也会偶有发声,只是频率太少而很多时候不被留意到。



因为比较好奇,所以有私下问过原因。原来是她曾经在一次会议中被我们公司一位高层“润色”了一次语法之后,就从此蒙上了阴影。本就言中羞涩的她当初也是鼓足了勇气,克服了不少的心理阻力才敢说英文,没想到乙方领导当众的一次调侃又像一盆冷水砸冷了她的心,以致于现在这个局面。



如果专业不是英文,而且也没有比较长一段时间沉浸式培训的话,在语法或者发音上有不影响沟通的瑕疵,我觉得这个并没有什么不妥,英语本来就是一个交流的工具。在听过她仅有几次 的发言后,其实我觉得她的音标是很准确的,表达也很清晰,这些都是沟通顺畅的基本点。当时的我也没有想那么多,可能是出于初出社会时相似的工作经历,我就稍微宽慰了她一点,把我认为她在英语上面的优势说了出来,大概意思就是鼓励她不要太害怕别人的看法,毕竟英语不是我们的母语,退一万步假设说的不好听,难受的不应该是对方吗?只是匆匆说了几句就因为工作的事情打断了, 后面我也没太放在心上,毕竟说过的话太多了(嘿嘿,我可能比较话痨)。



当中来来回回又换了几波人,我都快忘记有这个人的存在时,她又回来跟进我们的项目。士别几年之后,相当刮目相看呐!当一口流利自信的英文从她的口中脱口而出的时候,我压根一点都没有认出来当初那个青涩的小姑娘。原来那次见面之后,她就被分配去了别的项目上。但是我的那一次简单的聊天给了她莫大的信心与支持,成为她前进路上既温暖又坚强的动力。所以她很感谢我,感谢我那么几句良言让她坚持下去那当初就要支离破碎的梦想。附上一张她送我的一份聊表心意的小礼物。



我内心特别触动,想想自己当初说的那些话,可能就是一时冲动而说,或者只是想安慰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又甚至只是共情曾经如此菜鸟的自己,不管怎样,这些话能在她内心引起这么大的反响甚至引导她不放弃自己的小梦想,我倍感骄傲的同时也很庆幸,庆幸自己在临崖边上拽回了这么一颗善良而懂上进的心。



都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恶语伤人六月寒,良言一句三冬暖。永远不要小瞧语言的力量,有话好好说,有话慢慢说。也是自己曾经因为说错话而犯过错,所以更加要谨言慎行,说话是一门艺术,值得一辈子去学习的艺术,与大家共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