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Li
VickyLi

有拍必回,欢迎互相👏👏

鸡血家长淡定娃

昨晚在宿舍里,见证了鸡血焦虑家长跟淡定娃的斗气斗狠的全部过程。深深震惊的同时也感到无底洞的无奈和恐惧,十几年后的我会不会重新上演这熟悉的一幕?



舍友本来是个温文尔雅的女子,生活富足,工作顺心,一副云淡风轻的模样。偏偏在孩子学习上面,她就像变了一副脸孔,可能是独生子的原因,倾注了所有的爱心和希望,亦有可能是高三阶段了,对所有的高三父母而言,此时不博更待何时?此时不疯狂,来日就疯癫。



上个学期一切都是风平浪静,舍友工作日在东莞,周末才回深圳。恰巧娃工作日住校,周末才回家,各种事情刚好是无缝对接,生活一片祥和。然而这个学期受到疫情的影响,打破了常规上学的节奏,一而再而三的推迟入学开始让这个三口之家面临人力青黄不接的艰难时刻。工作日舍友要在东莞上班,跑业务的舍友老公则需要在珠三角连轴转,娃则成了当爹又当妈的一家之主。高考倒计时过白天的紧张开始在这个家庭蔓延开来。除了舍友每天耳提面命的电话遥控,舍友老公也加勤了回家的频率,充分做好后勤工作的同时充当了舍友的眼线和耳线,一有风吹草动就向舍友报告。为啥要这么操作呢,因为父与子的爱恨情仇在几年的斗智斗勇中已经消耗殆尽,剩下的横眉冷对也只能通过舍友来互相传情达意。



眼看这高考日益逼近,加上时不时的家长会上老师的各种渲染,舍友情绪越来越不稳定,着急上火却又无可奈何,冲着老公嚷嚷泄愤。对着一言不合就喜欢去健身的儿子轻则哄哄,重则明事理的态度也没什么特别好的效果。三思之后,就在昨晚的家长会后得到了彻底的爆发。原本说好的定期线上摸底考试沟通会,舍友积极如命,除了催促老公和娃准时参加,做好各种笔记后,自己早早就拾掇好,毕恭毕敬的等待老师们的发言,全程像足了刚上小学的我,全神贯注(以这个姿态上学的话,我肯定能上北大了,哈哈)。结果会后,和老公一沟通才发现儿子根本没有参加,而是自然淡定去健身了。这倒好,成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而那个一直辅助骆驼的小伙伴也不能幸免。这里省略一万字的过程比较惨不忍听,只能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我能理解她那恨铁不成钢的焦灼,哪一个做父母的不想自己的孩子能变得优秀一些呢?只是怎么说呢,我也好像挺可怜那孩子的,健身是一个非常好的活动方式,压力太大,健身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那难道父母就错了吗?好像也没有。唉,说多了都是泪。幸好我还有十几年才会到那一刻,这十几年我还是啥也不想,把身体整好,把内心练强大点,以防那几百几千几万点的暴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