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Li
VickyLi

有拍必回,欢迎互相👏👏

接受平凡

不是名牌大学毕业的我,在讲求学历一些机遇面前确实错失了一些机会。也曾时常在后悔当初为什么不努力一把,也会感叹如果当年的父母能够对我狠一点,像现在的鸡血家长一样,天天给我打鸡血,我现在的人生估计不会是这样了!这样的执念也让我对自己的后代寄予了厚望,希望自己未圆的梦可以在孩子身上得到实现。所以我会给孩子灌输一些学前教育,甚至是超前教育,只要我认为是对的,是好的都强加在她身上。例如她三岁时,我会像机器人一样重复又重复的教她念乘法口诀,读各种英文单词,在各种有限的陪伴里塞满学习的片段。不知道是孩子天生的吸收能力比较强还是我的机械教法得到了最大的实现,孩子也还挺争气,在别人还需要尿不湿的时候也已经会乘法口诀,学过的英文单词也都能讲的出来,但是她完全不知道是什么意思,纯粹的一个复读机。

如果你问我开心吗?骄傲吗?开心嘛,好像说不上,骄傲是有一点,毕竟别人的惊讶总是能给我带来一点点光环。可是后来等孩子上学后,有了真正的作业后,我发现了她有一点厌学厌作业的情绪了。相比之前的全套照搬,现在的她有很多的为什么,有很多的抵触情绪,有自己想表达的想法和意见,开始我们大人所谓的忤逆。我开始有些惊慌,觉得不受控,然后又生气,担心自己努力浇灌的花骨朵开不出花。直到跟小W的一次聊天时,我才有点醒悟过来。小W说她爸是典型的中规中矩的人,也是望女成凤的佼佼者。她活了这么多年,一直都在她爸的强压之下,即使现在到了待嫁的年纪仍然逃脱不了父辈的念叨和控制之下,弄得身心疲惫,即使想家也不愿意回去面对。小W在我们的眼中是别人家的孩子,性格也好,只是没想到在内心深处也有这么压抑的一面。她说的一句话让我感受很深:我并不想做什么厉害的人,也不想做出什么惊天骇地的事业,我就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躺平的生活就好了。

如果一个人表面风光无限,内心却阴暗无比。那我宁愿她只要健康快乐并平凡着就很好了。如果孩子不想做英雄,那就让她做个在路边鼓掌的人不也挺好的么?想开了之后,自己也没有那么纠结,只要她积极向善,健康快乐,还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了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