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推薦|2020 我持續吸收的電子報與 Podcast

(编辑过)
11 月號大誌有我的文章(以及推薦 6 個節目)!

現在除了找餐廳、週末活動,我幾乎很少透過社群媒體獲取重要的資訊。倒是從電子報和 podcast 得到比較多樂趣,完整地讀完整篇主題分析、探索精選的文章、聽完一集有意思的訪談。

這些小小的動作,日積月累會形成一種儀式感,早上記得開信刷信標出想讀的,走路時記得開節目聽陌生的題目。

那麼 2020 我都看了哪些電子報、聽了哪些節目呢?

以下只會列我有持續吸收到現在的,搭配短短介紹,可能是個人興趣或工作需要,或許也有你有興趣的囉!

電子報

1. Quartz Daily Brief

我的每日新聞必讀電子報,Quartz 聚焦在商業經濟議題,不過切入點是更具宏觀變遷和創新性的洞察,每週還會針對一個特定主題挖掘其中的歷史演變和奇妙的數據。我付費會員已經第二年了!

2. Axios

懶得讀很多字又想有精闢評論視角的人必讀,美國政經、科技新聞為主,尤其喜歡他們結構化的背景介紹、點評方式,有助迅速掌握時事的意義或影響。Podcast 我也會聽喔!

3. Splice Slugs

或許是個人對媒體長期保持關注的原因吧,業界新聞都還是有興趣多看看,也可以從中得知一些媒體轉型與創新案例。

4. The Drum 

早期我會訂台灣的一些行銷案例電子報當作新知讀讀,不過很多都還是翻譯外媒的,不如直接親自讀國外的。The Drum 就收錄很豐富的行銷案例,會當作有趣的靈感來源。(最近較少讀是因為連到網站要登入有點麻煩)

5. Social Media Today

同樣也是和社群行銷相關,我是拿來追蹤如 Facebook、Instagram、Youtube 等平台的新功能、業界新聞,畢竟平台變化很快,可以第一時間知道,就能思考社群內容上的回應方式。

6. 曼報 | Manny Li

我向來覺得自己閱讀速度很快,沒想到曼報是常常讓我存到週末才讀的一份電子報,篇幅雖然比較長、不方便在碎片時間一口氣消化完,但跟著 Manny 讀他選出來的議題,可以學習一些產業觀察的視角,尤其是我超不熟的遊戲產業。

7. Star Rocket 科技創業週報

我現在想不起來為什麼會訂 Star Rocket 了,總感覺讀了很久,而且幾乎每週都會開信,很佩服他們持之以恆、穩定產出的功力,許多選文對於產品經理、工程師的職涯思考會很有幫助,我則是更喜歡看新興軟體服務的案例啦!Podcast 也十分推薦。

8. 新聞實驗室

這個給新聞業界的專業服務,也在回應人們如何解讀同一件事、社會變遷的趨勢。

9. 了概

有沒有看圖片也會變聰明的方法呢?了概就是用 20 頁圖文,讓你輕鬆看懂重要的議題,每期還會附上幾十條國際新聞份量方便檢索原文,相當於訂閱後每週都可以收到一份小小的時事研究了!想體驗看看的話,現在有 30 天 1 元方案喔!


由於訂了非常多電子報,導致信箱每天都有塞爆的感覺,推薦可運用 Substack 訂閱,可以清楚瀏覽或取消訂閱自己訂過的內容(但我現在暫時沒繼續用哈)。


Podcast 

除了開頭那張圖片我介紹的六個節目,另外我還有聽:

1. Today, Explained 

新聞類的節目其實超多啦,但 Vox 不知為何是少數我比較能聽得進去的,他們的解釋性報導我也很喜歡。

2. Recode 

也是 Vox 旗下的節目,聚焦在重要科技事件、討論科技如何形塑我們的日常生活。

3. 觀測站底加辣

在台灣熱烈關注美國大選期間,我幾乎每週準時當天收聽他們的新節目,尤其喜歡他們幽默聊政治的氛圍,小編們立場各有不同,他們會取「底加辣」就是在報導各式資訊以外也加入各自主觀的看法。有些人很追求中立客觀,我倒覺得在 podcast 值得有個性一點。期待他們有第二季推出。

4. 財經 M 平方

今年開始認真學理財投資知識,開始接觸各種學習資源。股癌我聽過一集但沒有很習慣,之前是已經從財經 M 平方的文章與電子報收穫很多(為何前面沒列,是因為也是要付費,我才付過 2 個月吧哈)現在可以從他們新推出的節目訪談更深入認識一些財經話題,解釋也非常清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