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學習筆記|產品經理學程進階 - 產品運營與成長策略

這週改變了學習方法,吸收效果好很多啊

我在商業思維學院的產品經理學程基礎快學完時,就有猶豫要不要報進階,因為光從目錄來看實在很難判斷實用性,直到近期有考慮轉職方向包括產品經理時,才決定開始認真上課。而且時間很快欸,今年又要過完一半了,再不好好上課,明年就沒資格看啦

學習方法調整

不過,基礎課可能因為我以前就有上類似的線上課程、透過看書自學已經知道相關概念,到了進階課程,就會發現資訊密度比之前高很多,不能再像之前 1.5 倍速的快速掃描的方式。

於是這週我拿出了大學時很常用的 20 孔頁和 A5 資料夾本,邊聽課程邊手寫,把老師講的概念邏輯同步畫出來,也把一定要記住的概念定義、應用限制寫下來。相較之前打字的筆記,手寫可能更能訓練到身體的記憶?而且我也不會糾結字的美醜,還很滿意可以輕鬆的在剛剛寫過的地方隨時增加小字註解。

我從這週二開始,安排每天學一個模塊,大約 4~5 單元,而且規定自己要完成課後問答留言,除非要回答的篇幅量太多,才考慮改到週末完成。(老師也很快在隔天回我!)

以下分享我這週的學習筆記,我打算用一小段話小結我每個單元的收穫。
順便讓還在觀望進階課的同學,看看有哪些精華?

學習筆記

  • 產品行銷經理在做什麼
    產品行銷經理結合了產品、業務、行銷能力,可以說是比一般行銷人員更懂產品,也要有市場洞察、擬定策略的能力,幫助創造商業價值
  • 系統性打造產品增長
    - 透過框架,我們可以更細地拆解問題,了解要優化的指標,並透過持續檢討學習,加快疊代速度,成長得更快
    - 當留存率可以穩定維持到一個數值時,可以說產品達到 PMF,反之掉到 0 時就沒有,需要回頭檢討易用性和痛點等問題。
    - 從 PGF 可以看出是否能穩定增加新用戶的能力,依據產品特性、價格與毛利,選擇適合的獲客模式
    - 每個產品經理心中一定要有業績目標,例如從電商營收公式可以透過模擬目標計算,拆解各管道的目標轉化率,回頭搭配現有商業條件如何有助於達成
    - 定期覆盤很重要,PMF、PGF 和 PBF 基礎沒打好,可能造成接下來的成長策略風險過高
  • 產品數據分析
    - 執行流程包括數據採集、數據分析與數據運營
    - 數據的來源會影響數據歸因,分析前要先問對問題,了解數據能夠解釋的範圍
    - 分析套路:橫向(如電商營收公式)與縱向(行銷漏斗),用來縮小問題的範圍
    - 分析套路:用比較研究法快速了解用戶做了什麼,成為讓新用戶轉化為忠實用戶的關鍵
  • Retention & Activation
    - 找到神奇的指標增加回購機率,在 X 天做 Y 動作 Z 次
    - Activation 影響因素包括:動機、能力、信任、提醒與引導,信任度愈高,動機下降值愈慢
    - Retention 就是讓用戶下次遇到問題時先想到回來用你解決,從 Cohort Analysis 找有助上移的用戶族群與行為離群值
    - 優化包括改善斜率與改善高度,其中讓需求發生頻率提高最關鍵
  • Referral 策略與套路
    - 什麼行銷都做就是散打,用戶獲取飛輪就是要找到槓桿點加速成長
    - Referral 影響因素:產品價值是否易感知、NPS > 30、用戶邀請與分享的動機
    - 經典套路包括:大眾剛需工具、分享紅包激勵、公開嵌入服務、口碑分享




下週我會繼續學習剩下的進度~
要加入學院跟我一起上課的同學,可以用我的邀請連結報名拿 6 學習貝喔!!

(現學現賣 referral XD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馬特坡利坦博物館

Vanessa

馬特市大都會博物館,歡迎愛看書、看展、看好設計的人來相聚~ 🌟 當期特展|感受經濟學 Feeling Economy

010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