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塔人【vaigoup1906】
鐵塔人【vaigoup1906】

我希望是一座艾菲爾鐵塔,眼界像塔尖一樣高、胸襟像塔座一樣寛、毅力像塔身一樣堅。

【兩岸四地跨域浮生錄】人間何處有淨土?

(编辑过)

昨夜一夢,看見自己不知身處何方,眼前一群年青男女,他們的車子因為前方去路被水深及腰的水阻擋而停在路旁,正在觀望之際,發覺流水似有異動,水位迅速節節上升,此時有人大喊:「快跑、快跑、不然沒命!」所有人都被這個來勢匈匈的大水嚇至魂不附體,此刻各人開始拔足而逃,回身往高處跑,洪水跟著我們不斷推進,最後我們衝進一座旅館,穿過防煙門從後樓梯往上跑,一層又一層地拾級而上,不知爬了幾個層樓,直至最後筋疲力竭才停下,從旅館高處的強化玻璃往外一看,原本美好的山河大地已變成一片汪洋,無數人畜被淹沒其中·····不知過了多久,雖然洪水已退,但只見滿目蒼夷,屍橫遍野,慘不忍睹,這就是我的吾土吾鄉,此際才從夢中驚醒過來。

此夢寓意深厚,現實中今天神州大地的確已被「洪水」淹沒,這片紅潮覆蓋在14億人民頭上,短短七十年間,數千年的歷史文化遺產瀕臨滅頂之災,大地因生態環境被污染而斷產,連南方那座東方之珠的繁華都會也被淹沒,彼鄰蓮花寶地更早已變成澤國,寸草不生,能倖免逃得出者可有幾人,此際試問世間何處還有淨土?眺望遠方,隠約瀛台在前,可能還有一絲希望!

圖片來源:看中國網

30多年前我曾浪遊西歐諸國,那年頭路上很難碰得上幾個華人,更不用說可以遇上會講廣東話的人,當年在西班牙馬德里火車站外,與一個香港人相遇,他鄉遇故知般聊起天來,當她知道我來自澳門時,就用很詫異的眼神,劈頭第一句就問:「澳門不是已經被共產黨解放了嗎?」當時心裡還暗地嘲笑她沒常識,雖然60年代曾經發生過「一二三事件」,但澳門仍不至於被中共「解放」了,但時至今日,她的那句話竟然一語成籤,自從九九年回歸後,澳門的確逐步被「解放」了,儘管社會制度好像表面上仍是資本主義,但實際上所有制度都是用來為中共服務。

香港的政治形勢本來比澳門好些,至少在九七回歸後還保持了法治和言論自由好一段日子,只意想不到自從2014年的雨傘運動後,中共對香港的干預步伐迅速加劇,一方面直接控制了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和輿論四權,另一方面在「反送中」之後,強行頒布《港版國安法》,對所有異見份子進行大清洗,今天的香港在中共的控制下,無人再可以向極權說不,這與「被解放」有何分別?

我要感恩,我們目前還有一片天地可以自由說話,那是台灣,雖然紅媒的問題十分嚴重,但總比港澳兩地還要自由,不會被人以言入罪,不至於被網絡監控,沒有國安處的警察深宵來敲門,或許對於活在民主社會下的台灣人不會明白,批評一下政府沒有什麽大不了,取笑一下國家領導人更不會被抓,那就是言論自由的可貴,請君珍惜和好好守護,世事幸福並不是必然。寫到這裡,為君抄錄一首詩:


本以高難飽,徒勞恨費聲。

五更疏欲斷,一樹碧無情。

薄宦梗猶泛,故園蕪已平。

煩君最相警,我亦舉家清。


這是晚唐詩人李商隠一首著名的詠物詩《蟬》,李商隱雖然很有才華,但因為被捲入牛李黨爭的矛盾中,一直屈屈不得志,仕途載浮載沉,最終還是抑鬱而終。相比之,下,覺得我比他幸運多了,至少沒有墮入政治鬥爭中而鬱鬱不得志,還可以大半生有機會為澳門盡了點棉力,到最後發覺不能再有貢獻才抽身他去,回歸平凡活在一個無拘無朿的民主自由之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