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彣
黃小彣

喜歡貓咪漫步般的生活,活在生存下的大野貓

投資人生也是理財的一部份

生財工具
什麼是錢?

小時候,沒有玩具的我們,經常喜歡拿著現有的生活用品,自言自語在家到處玩耍,而家裡的門邊樓梯桌子下四處都是我的遊樂場,啊~更正,是我發現硬幣的好地方,笑~

老實說,年幼無知的我,根本不知道是什麼寶,卻收藏的跟寶貝一樣,直到...被發現的那一天,大人們又欣喜又是哭笑不得。

家裡的大人們忙碌工作,為了打發小朋友旺盛的精力,經常拿著報紙或日曆紙,讓我們畫畫、摺紙或剪紙,拿著筆、毛筆跟剪刀,自己玩得不亦樂乎。

有天,在桌上發現了一張紅紅有紋路的紙,拿起來在燈光下,在手裡前後翻,驚呼:哇~,拿起剪刀摺起開始創作,就這樣產生挫裂的窗花,還拿去獻給爸爸媽媽看,傻傻的我,當然是被毒打了一頓,那年,我四歲。

長大後,才知道那是哥哥當時接受心臟手術療程,爸爸每個月走闖四處向人借3000元裡的一部分,記得,媽媽流著眼淚一張張的拼起來,用膠帶貼起來。

那時,我才知道,生活的一切物品,都是需要靠著那重要的幾張藍色、棕色、綠色紫色及紅色的鈔票換得,這是我第一次意識到什麼是錢。

投資自己,簡單花錢,也是存錢

開始學會花錢的時候是在小五,住在學校,拿著一張千元大鈔,存在輔導員那,需要時才能提領,那是一個學期的零用錢,而大多都被我提領去買電話卡了。

國二開始,慢慢的累績演出經驗,有了小鈔小鈔的收入,便開始有了用錢計劃,每領到一筆,會將三分之一的費用存起來,做為醫療或急用金。

存滿3000元之後,其餘的錢就做為學雜費,投資保養樂器費用,(畢竟我的主修,太耗弦)跟看表演的費用,OH~還有接CASE的車費,那是必要花的錢;還好,通常都有車馬費可補回。

大學,雖然有打工跟演出的收入,但在房租啊、生活...等等開銷打平後,沒有剩下太多的金額可發揮存錢存錢的作用。

人生第一次跟爸爸借兩萬,拿去買琴槌,為了想學更多的技術及曲子,提昇自己的能力讓演出機會變更多。

慘敗的流水帳

大二下,交了個男友,當時男友讀貴族大學,是哪就不詳述了,他住校,雙人套房,每個月5000不含電費,他爸媽出的,每個月10000的零用金。

一般家庭來說,這樣的零用錢也是大方,多次出去吃飯不帶錢包,月底他哭窮,我也拿了800-1000元給他,當時不以為意,不覺得是不正常關係。

畢業後,無縫接軌的有了正式月薪工作,變本加厲的神手,讓我開始覺得吃力,多次請他經濟獨立,直到有天開始,發現他不斷花錢去酒吧及開我的車子載其他女性朋友出遊。

那時才驚覺,自己犯了多大的錯誤,但為時已晚,那些出去的錢再也討不回,應該說從來沒有回來過,現在想起來,真的是自己造成的錯誤!若無金錢共識的交往,真心不建議。

只花錢存錢的我,重新開始暸解怎麼用錢

第一份正式月薪工作,每個月兩萬初,照慣例一樣,給自己留了備用金,但升級為5000元,因工作關係需要經常開車至外縣市,動用了爸爸給我們每個小孩的一筆費用。

花了50萬,買了第一台近全新的法拍車,當然,是經過慎重考慮與父母的討論,才下了買安全性高的車子,第一年,還在職場不穩定的狀態,扣除油錢房租等,所剩無幾,沒存到什麼錢。

第二年轉組之後,終於,不用天天開車跑外縣市,慢慢的手頭上寬裕了一些,也迎來了新的男朋友,開始與我分享用信封分配法,如何加以分配自己的收入。

就這樣工作第三年開始,再扣除爸爸也要求了每月匯一萬的費用,剩下的錢,偶爾娛樂,偶爾買衣服,自己本身的購物慾也不高,所以少了很多沒必要花的,在兩萬多元的底薪下六年,讓我們往下看到底存了多少錢。

夫婦金錢分配共識

我與先生在交往時期,就有同居試婚,先生有理財概念,在交往的第二年,我們開始協議,每個月各自拿出兩萬,做為生活共同支出。

公寓的房租、水電、三餐費、汽車保養費用及娛樂費用、緊急預備金,還有我們共同養一隻貓的費用,都含括在內。

提領兩萬剩下的都是自己的私房錢;共同的工作環境,共同的生活,同樣路程,也省下油錢跟時間,後期因公司調配的關係有了宿舍可住,在房租上就減輕了很多負擔。

甚至只要一人拿出一萬,便可渡過一個月,在婚前幸運的各自存了挺可觀的一筆錢,婚後回到家鄉工作,一樣的理念,金錢稍微增加,共同努力支出,還不錯,目前,還不會有為錢吵架的可能。

意外的收入

之前工作每個月匯給家裡的一萬,爸爸幫我拿去投資基金,加上剩餘爸爸給我個人的一筆錢,全權交給我自己處理。

那時,我驚呆了~這些,該怎麼處理?這些年我只知道投資自己,存錢跟花錢啊!所幸的是,爸爸慢慢教我觀察世界新聞,先生慢慢教我看走勢圖,一點點的買,長期投資,穩穩進出,至今,慢慢的累積出了小有成就的不用太愁吃。

說了這麼多,其實,多年來的用錢經驗,投資要會善用,習慣也會造就無形的理財,通常都是不自覺得培養。

從小小的改變,慢慢增加資產並學習投資,而且能更早有一起可以成長的朋友跟家人,也是重要的關鍵。

上述,都是投資自己較多,不過,要是早點可以了解怎麼運用理財,該有多好;發現了理財的重要性之後,都會慢慢的跟身邊朋友說,要理財阿。

或有小朋友的朋友,都會跟他們說,如果可以,應該讓小朋友早點認識理財,好讓孩子在成長過程有好的用錢及投資的好習慣。

土地置產失策

大約三年多前,找到一塊還不錯的土地,被列為天后宮都市計畫區,看起來也挺有發展空間,與媽媽姊姊嫂嫂合買了一百多坪地皮,想一起蓋四樓高,自己喜歡的格局公寓。

既親近,又保有距離,要請建築設計時,突然發現,路權是私有土地,有七個人持有,還在外地😭,該死的仲介,真的很無良,沒告訴我們這件事,落得無法動工,啥都不能做的閒置空間,一切⋯無可哭訴。

投資基金:我們有共有的基金,這又是另一筆公用帳戶,我們分別還有個人帳戶的基金,有單筆也有定期定額,在這方面我還不夠成熟,只能買安全長期較有可看性的世礦。

其餘,就慢慢觀察世界的變化啦!也許哪天,開竅了,就能有投資更多不同項目,^ - ^有夢最美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