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Ryan

自由撰稿人,關心性別以及社會福利議題、非營利組織工作者,覺得待在這領域是一種宿命。

學習延伸與進程

來回顧一下,當初愛上人像是因為看到了Ed的作品,想說這位阿北也太強,作品呈現一種淫蕩又愉悅的氣氛,model的自信與融入,不斷給予情緒跟表情,很多人羨慕他以此維生,尤其調色的部份呈現強烈風格。期許可以拍出這種作品,從模仿學習開始吧。

去年四月報名了第一場人像拍攝教學,遇到超厲害的model,身體管理跟控制非常精準,長得很可愛只是錦上添花,重點是專業的身體展現,也不厭其煩地讓學員們可以好好練習,偶爾提醒一下可以作到哪些事情。

起初真的很難約拍,畢竟沒有作品量,也對攝影技術不熟,一切都還在摸索中。直到拍到第三場,Ed說了句「光影可以了,要再多看見些更深遠的地方」,於是我開始找雜誌、買寫真、看電影、看畫展,試圖對光影建立更敏銳的觸覺。

偶然見到大衛哥的婚紗作品,想說可以學到不同的想法跟風格,於是便報名了教學拍攝;親切的阿北會詳細地說明拍攝方式與設定,也不斷提醒著光影跟質感到最後形成的氛圍。找的model都仙女,只差沒跪著修圖。

建立了基礎的技術之後,開始嘗試約拍,發現要顧慮跟設計的細節跟事項非常繁雜:場景選擇、model溝通、佈光、畫面設定與參考。漸漸地知道該怎麼找到model的優點與適合的設定,第一次感到大滿足是拍完小白的旗袍裝,拍攝當下的條件很嚴峻,許多狀況都努力克服了。當初挑了張湯唯在《色戒》中的劇照當作範本,被model的媽媽說有拍到那種感覺,真的是心花怒放,覺得這些日子的努力終於成為了養分。

最近開始從身邊的親友下手,希望能夠多些機會練習,也感謝 吳姿穎 提供彩妝初階認識與分享,還有推薦好用的美妝youtube頻道,我終於會區分粉底液跟蜜粉還有遮暇膏了。不然我之前以為都是打底的,只知道眼影跟眼線還有唇膏,也不懂為啥會起屑。這點真的很重要,至少之後拍攝還能討論個幾句。

審美跟攝影可以不斷學習下去,學無止盡,還有很多要練的。拍攝當下陷入心流狀態則是整個過程最爽快的,還有把人拍成仙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