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飞
非飞

一名精神病患的康复笔记

过去这一年多经历了很严重的存在主义危机,就在我懊恼浪费了很多时间去思考这些无意义问题的时候,和朋友聊天时她一句话突然点醒了我,“可能就是体验这种体验,体验刨根问底之后的顿悟和什么都没有。”

对时间的恐惧一直萦绕在我们的头顶,就像一个计时器,滴答滴答的声音时刻都在提醒着你距离死亡又近了一步,让你不由得迫切地想去做点什么或是不停去追问生命的意义何在,好给自己讨点慰藉。

人的命运很大程度上其实并不由自己决定,基因、社会、潜意识等因素都在不停地操控着我们,剥离掉这些东西,人还剩下多少自由意志可以去决定自身的处境呢。也正是由于认识到了外部世界的力量,个人很容易就会陷入到一种巨大的虚空和无助之中。就像黑洞中的一颗星星只能看到黑洞,却看不到自身。

现代社会让人们很容易患上各种神经病症,当一切欲望都被无限放大,可是人自身的处境却完全不同时就很容易沉浸在幻想和情绪中无法自拔。一旦人完全被外部因素主导,他的所有行为就都失去了正确性。当我们的行为不是由于自身想这么做,而是为了符合外部规则,这时人的主体性就消失了。

如果我们的世界不是由我们自己构建的,如果我已经失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和行动力,那我还存在吗?

你所看到的这些是我构建出来的世界,你的所做所想是由你自己构建出来的,还有千千万万个“我”构建出的千千万个世界。人类的悲喜并不相通,这句话表示人类在躯体和意识上存在着先天性的隔离,也就是欧文亚隆所提到的根本性孤独。人并不能完全感知他者和世界,人只能感知到自我的反射。但越是认识到这一点,人越会不由自主地想去抓住点什么以此来逃避这个冰冷的事实。

欧文亚隆曾在《存在主义心理治疗》一书中指出人类要面对的四个根本性命题:死亡、自由、孤独和无意义感。

人的所有恐惧皆出于对死亡、自由和孤独的恐惧,人所做的大多数行为都是为了避免死亡、自由、和孤独。人是社会的产物,人也是自己行为的总和。当现代社会变得混乱不堪,当欲望被无限放大,我们要怎么保证自己的内心世界不被或者尽量少被外部世界影响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区分内部和外部世界,分清楚自己的欲望是由什么构建的,很大程度上就保证了我们行为的正确性。当然正确性是很个人的东西就像意义一样。或许我们不能强迫自己停止追寻意义,但至少在认识到生命本身并无意义的同时,勇敢地面对孤独和认识自己。

要知道将自己的命运交由外部世界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前段时间看了《卡比利亚之夜》,电影里的主角是一个向往爱情的妓女,对于世俗来说,她的身份是受鄙视的不被祝福的,但她向往美好,将希望寄托于外部世界,期望出现一个男人可以改变她的生活,就算付出她拥有的一切也在所不惜。卡比利亚固然有着人性的闪光点,她善良、坚韧、屡次被戏弄也总能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可她的悲哀之处就在于把自己的命运交付他人,她不相信自己有幸福的权利和能力,永远在等待他人的给予,若是这份给予没有到来,她就一直生活在等待和幻想中,等待和幻想让她无法行动,从而也就完全丧失了主导自己命运的能力。电影的最后,卡比利亚穿过树林走上街道,遇见了新婚的夫妇正在游行庆祝,眼泪花掉的妆容让她看起来小丑般的脸上又泛起了微笑,似乎又重新燃起了对爱情的希望,下一次,善良的卡比利亚能让自己获得幸福吗?

后来又无意发现了《天道》这部电视剧,里面涵盖的内容非常广泛,包括社会、商业运作、家庭关系、阶层、人性、道、法等等。但是给我最大震撼的是芮小丹这个角色,她是一名刑警,介于朋友的关系认识了男主丁元英,中间发生的系列“杀富济贫”的剧情皆是由一次送礼的起因而引发,这其中的剧情很多,就不在此细说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最终她在一次缉拿通缉犯的行动中双腿被炸掉,半边脸毁容,临死时脸上却没有一丝恐惧,也没有遗憾、不甘、和痛苦,而是带着深深的爱意,圆满地离开,这给我非常大的震撼。正如丁元英对她的评价,“自性自在,不昧因果,当生则生,当死则死。”

卡比利亚和芮小丹这两个角色背景相差巨大,不能用来对比,只是从中可以窥见两种完全不同的处世态度,前者祈求神灵救赎,后者自身却带有神性色彩,一种是将命运交付他人,另一种是做自己命运的主人。

《天道》这部剧同时也回答了我一直的疑问,爱是什么?除掉那些自己缺失的要在别人身上找补的;除掉占有欲、控制欲;除掉对人的幻想和投射;除掉那些要计较得失的部分;剩下那些没由来的就是爱。爱没有逻辑,不求回报,也是一种给予的能力。当然生活远不止于爱情,爱自然,爱动物,爱生活本身都是爱的一部分。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我以一种抵抗世界的姿态生活,隔离自己和社会,退出集体主动被边缘化,这意味着同时拥有了自由和孤独,某种程度上讲这是自由意志的一种体现,即使它是以一种反抗的形式存在。但反抗,就必然会痛苦。这让我想到瓦尔达的《天涯沦落女》,对于完美主义者来说,他们追求一种纯粹和彻底,容忍不下一点生活的瑕疵,这就必将导致抵抗,放弃所有去追寻一种彻底的自由,而尽头是什么呢?瓦尔达也给出了她的答案,死亡。

认识世界和自己是一生的课题,不必急于找答案,勇敢的面对和接受生命的本质,诚实的行动,也就够了。

阶段小结:

  • 区分内部和外部世界

  • 做自己的主人

  • 接受生命的死亡、孤独、自由和无意义,勇敢面对

  • 尊重事物的客观规律

  • 诚实地面对自己,诚实地行动

  • 放下我执,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 爱和创造让人充满生机

康复之路漫漫兮,记录一下与病友们共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