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a
Una

朝極簡之路邁進,學習過簡單生活。

適合簡單生活的包包(下)-善用小包分類

精簡完大包,來談談包包裡的內容物該怎麼處理。

依物品類別分裝不同小包包
影片來源: 「整理順序的選擇邏輯&包包換包術」|《精準生活家課程》單元2|【布蘭達&極簡維尼】

決定針對包包裡面的物品進行整理後,主要參考了這部YouTobe短片,影片中將包內物品分成六類,分別是:

  1. 基本三寶 [片中對手機.錢包.鑰匙的暱稱]
  2. 衛生用品[面紙 手帕 女性生理用品等]
  3. 化妝用品
  4. 保養用品
  5. 3C用品[隨身碟 傳輸線 耳機等]
  6. 其他用品[雨傘 水瓶 手帳 筆電等]

分成六類後,可以視需求準備幾個分裝小包。比如說基本三寶放在包包原有的夾層,第2~5類分裝成5個小包,其他用品像是雨傘水瓶等體積稍大就直接放包裡,如此一來只要視外出目的來決定要放那幾個小包進去外出包,就能減少換包時因為太多零散小物,而遺漏物品的問題。

同時,因為每樣小物件清楚地分門別類,尋找包包內的物品也就更快速。比如客戶臨時借個傳輸線,便能快速地從3C小包中拿出傳輸線支援對方。可能有人覺得包包再怎麼大也有限,何必多此一舉把每樣東西分類還要套個包中包呢?

但我就曾經發生過客戶要用USB傳檔案給我(當年雲端和隨身硬碟還不普及),我卻在包包搜了老半天還找不到USB的窘境。因為小東西太多又沒有好好分類,翻找的過程客戶在旁邊應該也是蠻尷尬的,而且可能反而造成對方覺得這個人好像有點邋遢的印象 (再次強調,是當年)。

另外,影片也提到,如果擔心分成多個小包反而分不出誰是誰,可以用透明的小包包。

實際執行之後

開始採用這樣的分類放式後來,依自己的使用習慣,我做了一些調整。

我把外出物品分成工作用跟生活用,依照兩類分成兩個小包。

工作小包放工作證、名片夾等等,見客戶當天就再放簡易的化妝用品進去;其他衛生用品、保養品、酒精等無論假日平日都用得到的就放一類。

因為我的東西沒有多到每類物品都要套個小包。開始極簡之後,出門帶的東西也越來越精簡,以前往外出包裡塞一堆東西,是因為沒有安全感或不知道怎麼取捨。

現在則會視自己外出的目的,以精準且簡單為目標準備包裡的物品。

所以在整理物品前,我會先進行一場自我對話,先確認使用目的和場合、自身,再來進行整理和分裝收納,比如:上班場合不要求化妝,只有偶爾見客戶化個淡妝即可,所以不用天天帶化妝品出門。有雲端所以不用帶硬碟,除了必要我很少滑手機也就不用帶行動電源。記事用手機記也就少了手帳的重量。

休假日一到,只要把工作小包拿出來就可以出門閒晃了。

用心讓生活過得簡單點,就能省下找USB的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比如在Matters上寫寫逛逛。


備註

這部影片說明的很詳盡,還教了一些收納tips,例如不用束帶就可以收納3C線材(例如耳機)的方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