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lan
xiaolan

妙计安天下

六岁的孩子,抗拒一切有输赢的游戏或比赛,除非能稳赢,怎么帮他调整心态?

1. 这样的孩子内心期待自己完美,才不愿意参与任何有输的可能的活动。

2. 多赞扬孩子的努力而非成果。避免"你 是最聪明的”,"你的作业是所有小朋友中 最好的”,"你比所有人都棒”,这类赞扬方 式,注重结果的表扬会让孩子认为自己必 须是最好的。"这是一次非常勇敢的尝 试”,“你真努力"则表扬了过程,可以帮助 孩子找回自我价值感。

3. 父母以身作则。父母对于输赢的反应, 孩子都看在眼里,也会效仿。所以,意识 到每次自己的输赢/犯错时的反应,给孩 子做好的榜样。

4. 和孩子分享自己的"失败”经历。给孩子 讲讲你从前输了比赛/失去工作/考试没考 好时的反应,让孩子知道父母也不是完美 的,借自己的故事教给孩子如何应 对'输"。

5. 注意管理自己对孩子的期许。当孩子在做一件小事的时候,如果没做好,不要流 露责怪情绪,鼓励他再次尝试。

6. 鼓励孩子提问和寻求帮助,让孩子知道,通过求助解决问题也是一种成就。

7. 让孩子参与一些他会获得良好自我感受的活动,比如说,做志愿者,培养新的兴 趣爱好,学习运动项目等等。这种良好的 感受来源于参与活动本身而非成果,能帮 助他建立自尊。

8. 不要总让孩子赢。在做家庭游戏的时候,不需要总是让着孩子。家庭环境是最 能带给孩子安全感的环境,在这种环境 下“输"会让孩子更能接受。

9. 改变语言习惯,教会孩子使用"但是"。 当孩子说“我跳绳跳不好"的时候,告诉 他“你现在跳绳不太熟练,但是可以通过 练习变熟练”。

10. 推荐《终身成长》这本有关成长型思维的书,你可能从中获得更多启示。

11. 当孩子的完美主义让他开始产生焦虑抑郁情绪时,必要时求助心理医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