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lan
xiaolan

妙计安天下

家人癌症晚期,作为家属要选择医疗方案,想治病又怕他太痛苦,怎么办?

1. 遗憾的是,晚期癌症患者大约90%都可 能会在几年内走向死亡。我无法保证帮你 做出完美的选择,但我会告诉你患者将会 面临的各种情况和我的建议。期望这些能 帮助患者更好地走完最后一段路,也让你 免遭悔恨的折磨。

2. 在刚确诊癌症晚期时,如果不同医生给 出的诊疗方案基本一致的4慧下,你听医 生的方案就好了,不需館編文献或求 助世A

3. 类似適利靶向治疗这些积极的医学治 疗,只要病人自己不排斥,还是建议劝病 人至少尝试2个周期或2-3个月。化疗的临 床治愈率大概有5% (不同癌种差异很 大),为了不让自己后悔,还是先尝试一 下比较好。

4. 目前的化疗药副反应比以前轻很多,大 多数病人是能够耐受的。随着科技进步, 化疗总是会比之前精确一些,所以虽然无 法保证100%无副作用,但是比以前好了 很多。

5. 如果医生建议积极或姑息治疗都可以, 你不需要自己一个人反复衡量,而是问清 利弊,开家庭会议和家人共同决定。

6. 所谓姑息治疗,是不以治愈为目的、只 帮病人缓解症状、提升生活质量的治疗。

7. 当病人尝试过几个周期的积极治疗但治 疗效果不佳时,是转入姑息治疗的最佳时 机。否则病人自己就会陷入一种绝望的情 绪。我第一次亲自管理的是一位肝癌病 人,耽搁了半年多,再治的时髒细胞已 经扩散转移了,整个治疗賴呈就像是坐过 山车一样,我们学几痛到肿瘤完全消 失,但没过多久,又会出现新的转移灶。她和我说别再给我希望了,这个 感觉太差了。

8. 在姑息治疗期间,如果要选择一些治疗 手段,比如大出血了要不要输血,突发严 重的肺炎要不要治疗,肠梗阻了要不要手 术切除,你可以通过四个问题来判断:第一个问题:做这个治疗能延长多久的 生命?如果能持续3-6个月以上,可以考 虑。

9. 在病人的终末期,建议不要让医生加 速患者死亡的过程,这会让医生感到为 难。因为中国不支持安乐死。

10. 尽管人类很早就幵始和癌症搏斗,但 是一直没有完全战胜癌症。美国的尼克松 总统早在1971年就签署国家癌症法案, 向癌症宣战。但是50年过去了,大多数晚 期癌症病人还是只能延长一些生命。

11. 癌症之所以难治,是因为癌症不是外 来物,它就深深地写在了我们每个人的基 因当中。如果是外来物,比如新冠肺炎, 虽然难,但是可以用疫苗攻克,虽然有变 异,但是变异的类型是有限的。我们能对 抗一切敌人,除了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