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lan
xiaolan

妙计安天下

电梯间遇到大老板,想留下好印象,怎么办?

1.要有眼力见。

首先你得看一下老板是不是处于想要和别 人到招呼的状态,如果他正在忙着看手 机,或者急着要出门的样子,那时机不 对,就索性不用打招呼,等下次好了。或者也可以礼貌性的打个招呼:"XX/总, 早上好”,不用多说。

2.如果老板看上去心情不错,且老板不 认识你,那你的首要任务肯定是要主动介 绍自己。

—般来讲,老板不会闲的没事儿主动跟你 打招呼,所以你一定要主动。

3.你需要把自己和老板的已知信息建立 一个关联,这个已知信息可能是他知道的 部门,项目,或者是他熟悉的人。

—个错误示范:

通常这个地方的常见问题就是自我介绍 上来就说自己叫什么名字,在什么部门 工作,比如“XX老板好,我叫王刚,我 是AEO-T1组的工程师"。哈?这个组是 什么玩意儿?要知道大老板顶多知道他 下面两级的部门,你如果级别跟他差的 太多,他可能根本不知道。但出于礼貌 他也许不会细问,点点头也就过去了。 那你的自我介绍就只是做了,但完全没 有实现目的。

—个正确示范:

XX老板好,我叫王刚,我在张总的部 门。或者老板好,我叫王刚,我是研发部门基础 设备下的工程师。这么一说,老板的大脑立马浮现出张总 的脸,或者组织结构图里的研发部门,然 后他就会把你放在那里,记住,他在脑子 里得先有地方放你,才能记住你。

4.你想指望一次电梯里打个招呼就让老 板对你印象深刻,从此升职加薪,你真的 想多了。

5.能让这个交流轻松自然就已经很好 了,如果做的再好一点,让老板记住你有 什么资源,你能为他提供什么,而不是他 能给你提供什么。

6.无论老板认不认识你,想要推进谈 话,正确的做法是从自我介绍或者简单寒 暄,自然过渡到一个老板的关注点。

关键战略,关键客户,关键技术,也 可能是他关心的一个问题,只要你把自己 和这些联系在一起就能引起他的注意。

比如:

你知道老板最近每次开大会都跟大家强 调关于某个客户的问题。而你现在做的 项目正好和这个有点儿关系。那你就可 以说:"对了,您最近开会常提及的XX客户的 问题,我们小组最近就是在解决他们的 问题,还真有点儿棘手。”老板一旦好奇了,他自然会接着追问细 节。这时候你就可以转让话语权,让他 来主导剩下的对话了。

7.如果还有时间,就向老板请教一个问 题。你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诚恳的请教老 板。

8.提问的前提是你提的这个问题,可以 让他在20秒之内能给有意义的答复。

9.提问还有一个前提:这个信息是只有 他那个级别才能给出的,而不是你老板就 可以回答的。

10.提问还得是能给你或者这个级别的 员工带来真实价值的。

比如:

—个一线的编程工程师如果问:"老板, 您觉得五年后,公司战略会是什么? ”。 这个视角有点儿硬拔得太高了,你让老 板怎么说?这就显得纯属在刷存在感

To

更好的问题应该是:

老板,您觉得作为我们一线的工程师, 应该发展哪些能力,五年后在这公司才 能做大事?当然了,一个太低的视角的问题也显得没 水平。比如:最近我们的项目在研究XX技术,我遇到 了一个XXX问题,您有什么好建议吗?老板就算是编程上来的,估计几年都没 见过代码了,这样的问题,除了让他觉得 你情商低,估计完全不知道要说啥。

11.如果还有时间,你也可以发出赞 扬。

赞扬和拍马屁的区别在于真实和具体。比如说〃老板,您英明神武〃这就是拍马屁。但如果给出具体的依据,比如他上次在公 司大会或是媒体采访说过的什么话,或是 他邮件里写的什么,给你带来的具体的启 发,思考,以及改变。比如:"老板,上次那个大会你一直提到xx平台 的重要性,我觉得特别有启发,之后我做 了更多相关的学习,发现我立马对很多公 司产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样的话是不是听着就舒服。

12.遇到公司大老板想要刷存在感是很 正常的事情,但是你需要明白的是,对于 你来讲只有一个大老板,而对于他来讲有 很多下属。

所以能让他对你印象深刻并不容易,更不 要指望这一次交流就能让你从此鸡犬升 天。

13.

最好的办法就是作自己,老板也是 人,就把它当作一个两个“人与人"之间, 你来我往的"交流",而不是你的自我表 白,这样你也轻松,老板也不会觉得尴 尬。

14. 相信我,没有一个人会放过证明自 己有多聪明的机会,所以好的提问和请教 比强行表白要高级多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