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lan
xiaolan

妙计安天下

频繁相亲,每次见面时间不长, 怎么高效了解相亲对象?

  1. 问对方大学毕业后为什么去了那家公司,问最近一次跳槽的原因是什么,问对方职业生涯中,比较大的变动发生的时候是如何做选择的,抓住你觉得按常识来看不合理的职业路径表达好奇。也就是说, 不要泛泛地聊求学、工作经历,要抓住对方的人生关键决策点来提问。这能看出对方的个人追求和决策模式。比方如果对方说:"虽然现在的公司比起之前的小很多,但人际关系更简单,自己也有更多的 主导权。”那你大概可以知道,对方愿意将更多注意力放在事情上、不太喜欢处理复杂人际关系。
  2. 不要只问对方家长的工作,还要问对方父母的相处模式。这能看出他期待未来以哪种方式与妻子相处。如果对方说:“我妈是个高材生,结婚后就成了全职主妇, 她为家庭付出很多,把我们照顾得很周到。"那可以想象,可能对方期待跟未来妻子的相处模式,也是他原生家庭的模式。要是对方说:“我妈是个控制欲特别强的人,从小对我爸和我管得特别多。"那可能表明对方在未来的亲密关系中,会有逃离“控制"的倾向。
  3. 去找可能产生价值观冲突/强烈情绪的话题。比如,"在得到上,我最喜欢听XX 的课?你呢?"也可以是有争议性的热点话题,比如,"你信中医吗?"从对方的反应里,可以看出他的价值观、关注点、心态的开放度、甚至情绪是否容易激动,等等
  4. 写出三条你最不能接受的点(比如大男子主义,粗鲁没有礼貌,对所有女生很暧昧,等等),围绕这三条去做观察和试探。
  5. 可以通过先释放自己的信息,来"套取”对方的信息,比如你要了解对方的家庭背景,就先聊自己的家庭,想问对方的 工作,就先聊自己的的工作。
  6. 尽量选择复杂的见面环境。环境越复杂,短时间你能搜集的信息越多。比如, 一个嘈杂的场合比一个安静的场合更好, 在嘈杂的场合,就可以看对方,是比较轻松,还是很在意旁边的人大声说话?后面这种人往往神经较为敏感、抗压能力相对小。
  7. 环境比较吵,你可以建议:"我们换个地方吧",对方的反应也能看出他的行为模式,比如他是一个怕麻烦的人?是一个主动给建议的人?还是被动跟随的人?
  8. 女方可以一开始就采用"敞开了说"的姿态,相处中互相坦诚面对是最好的,如果对方也是可以"敞开了说”的人,交换信息的效率其实可以很高。
  9. 如果你觉得对方有讨好倾向,导致相亲中不太表现真实自我,可以直接试探:"你在工作中是不是特别好说话,会不会有的时候挺吃亏的。"有的人的确会有讨好型人格,你这样说,对方可能就会更放开一点。
  10. 如果你发现对方是慢热型,话不多, 你也可以先讲自己,让对方放松:"我这个人比较慢热,有点紧张,不知道说什 么。"同时,你也可以把互相了解的进程拉得长一点,不要见一次就做决定。
  11. 平时就有意识地训练自己的识人本领。先找一个人格理论去学习,比如 MBTI、大五人格,这些人格理论会帮助你建立观察维度和框架。有了理论基础之 后,时时刻刻可以"练习”,比如,见客户的时候,跟同事打交道的时候,甚至在咖啡馆里坐着的时候,都可以去观察不同人的言谈举止,总结规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