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lan
xiaolan

妙计安天下

妈妈老爱翻我日记本,我该怎么办?

1. 不要怕对峙。健康的"对峙",往往是一种有效的沟通。

2. “客观描述情况+猜测对方的感受和动机”是一种发起"对峙”的方式。比如说:"我发现最近自己东西的位置总是有变化,我想知道你是不是因为担心有了妹妹以后给我的关心不够,想通过我的私人物品来了解我的生活? ”。

3. 表示理解妈妈的心情和动机后,表达自己的心情和感受,然后提出需求。比如“妈妈我理解你担心我,想要关心我, 但我不喜欢自己的私人物品被翻看,这让我觉得心里很不舒服,很没有隐私感。我希望你可以有事直接问我,告诉我你想要了解的我的近况。”

4. 沟通过程语气直接、坚定,但不带有任何攻击性。避免“不要.....”这种说法,而是说"我希望你可以......"。

5. 不要被妈妈可能的防御性情绪“吓退”。 如果进行这种对峙,对你来说很有心理压力,把要说的话写下来,事先演练几遍。

6. 如果妈妈翻看女儿私人物品,是想要了解女儿,主动让妈妈了解和参与进你的生活,她可能就不想去偷看日记了。平日里多和妈妈讲讲学校发生的大小事,在一些事上向妈妈寻求建议,让妈妈也感受到自己对于你的价值。

7. 用行动证明自己是个成年人。事实胜于雄辩。比如说,在家里帮着一起照顾妹妹,整理好自己的东西,安排好自己的作息,尽可能情绪稳定。妈妈翻看孩子私人物品最深层的原因,可能是觉得自己还不能对孩子"撒手”,所以你要传递给妈妈"我是个成年人,我有能力照顾好自己”的信息。

8. 甚至可以考虑找一份兼职工作。让妈妈感受到孩子已成年的有效方式之一,是孩子拥有一定的经济收入。

9. 理解妈妈的心情和背后的爱。坚守你的个人界限,但同时保持和她的良好关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