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lan
xiaolan

妙计安天下

想安全整形、效果好,不知道三甲医院整形科、专科医院之间有啥区别,纠结去哪儿整,怎么办?

毋庸置疑,我们都想用风险最小、效果好的干预方案,迅速提高自己的颜值,那么,整形机构在这其中的作用有多大呢? 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大医院整形科、 整形专科医院、医美诊所之间基本不存在什么技术鸿沟,我后面会说真正的差异在 哪里。所以,想要整形,你不仅可以选择三甲医院的整形科,也可以选择专科医院,甚至正规、专业的医美诊所。

这个时代的医疗整形,越来越远离技术层面的竞争了,反过来,大众的追求也在于美而不是技术,这种需求让整形这个行业越来越脱离医学,呈现产业化的一面。不过,不同的机构提供的整形服务各有所长。根据我的观察,特别关注安全的求美者,会倾向于选择三甲医院。注重口碑的求美者比较信任专科医院,比如北京的八大处整形医院、上海九院。看重明星效应、在意消费体验的求美者,大多选择医美诊所。

其实,在我看来,整形的关键在选医生, 而不是选医院。

为什么呢?要知道平时生病了,我们第一 个念头就是去大医院看。因为大医院集合 了大部分的优质医疗资源。比如,设备先 进、齐全,需要什么有什么。大医院科室完备,很多病的诊断和治疗需要跨科室的配合,能够一站式搞定。疑难杂症、治病救命肯定首选大医院。

但整形外科就很不一样。它需要的高精尖的硬件和设备比较少。更多的是靠医生手上的技巧和多年积累的审美的敏感性。比如,做双眼皮手术,从医学上讲,把眼皮变双很容易,只要在眼睑的皮肤和深部的组织之间制造出一条伤口,伤口愈合后形成疤痕,睁眼的时候单眼皮就变成双眼皮 了。既然是制造伤口,就不需要所谓的先进设备,常规的手术器械就可以了。至于手术方法,无非就是切开和埋线两种。不管你用什么刀切开,埋什么线进去,背后的原理都是一样的。

但手法和审美,都是特别难交流的东西。 我能把操作要领教给学生,也能让他们现场观摩我做手术,但还有很多东西,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比如,能不能一下子抓住求美者脸上的重灾区,能不能设计出美感恰到好处的方案,能不能做出方案里恰到好处的感觉,都不是老师教出来的, 只能靠自己多练习、多体会。从这个意义上说,整形医生都是工匠。一个审美水平和技术水平都在线的医生,才是决定最终效果的关键。

而且,其他专业的医生,在医疗行为的过程中,在判断是不是这个病、病该不该治、如何治这些问题,都是医生决定,患者很难参与讨论。而整形外科讨论的是美不美的问题,就特别需要求美者积极地参与讨论,多表达自己的观点,多提出自己的问题。如果双方不能在审美上达成共识,不能顺畅地沟通。即使别别扭扭做了,做完也很难达成满意的共识。

多跟医生沟通,还有一个重要的好处,就是你可以通过医生的态度来淘汰不好的医 生。因为如果对面坐的是庸医,你问得越多,他的态度会越不耐烦,觉得你冒犯了他作为医生的权威。其实好的整形医生特别希望求美者多说。说得越多,说明求美者事先做的功课越充分,储备得知识越多,成功的可能性自然也就越高。

多说一句,我的美容整形医学课已经上线 了。如果你还有其他问题,欢迎在课程里留言互动。

*文中观点不可作为医疗诊断或指导用药的依据,如您有任何不适请前往医院就诊,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治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