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lan
xiaolan

妙计安天下

怎样和别人讨论问题?

1. 无目标则无意义。发起讨论前,先声明 目标,标准句式如下:我想实现/解决/完 成一个什么目标,但是我有一个什么样的 具体障碍,所以,我们一起来讨论下这个 问题吧!

2. 展现你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热情和投入 度,感染对方加入讨论,而不是要求对方 加入讨论。

3. 如果自己没想清楚目标,那么,把"我 没想清楚目标"作为第一个必须被讨论的 问题提出来。

4. 不要在一开头就啰哩啰嗦说半天自己的 想法,因为对方很可能是个高手,根本不 需要你的铺垫和信息。要直接发起问题, 用"我特别想听听你的建议”结尾,先请对 方反馈,如果他需要更多信息,他会问你 的。

5. 要随手做个记录,比如画个简单的脑图 或者记一下关键词。因为在讨论中,每个 人的发言和想法都不是结构化、精准化 的,都是随机迸发、稍纵即逝。这时候随 手记录的东西就会发挥作用,可以保证每 个精彩的想法都能被发展出一套完整的打 法。复杂的讨论,可以录音。

6. 要善于激励对方,专注的眼神和认真记 录,是最小化的激励。一个进阶的打法是 使用万能句式:能展开说说吗?

7. 讨论过程中如果有不同意的,不好意思 直接反对,可以说没听懂,请对方再说一 次,你会发现大部分人会说出一个比前一 次更完善的想法。

8. 讨论过程中如果有没听懂的,那就老实 说没听懂。

9. 讨论过程中如果有不同意见,就事论事 直接发表自己的看法就行,但永远不要评 判对方的动机。

10.讨论要有关闭,那就是发起讨论的人 有义务总结,我们讨论的成果是什么,是 一个共识?还是一个行动计划?

11.向对方表示感谢的最好方式,是告诉 对方你的收获。不要泛泛而言,要有细 节、要有改变,标准句式是:对方讲的某 个细节或者信息+对自己有什么启发+将因 此产生什么行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