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人員
翻譯人員

香港人,正職小學老師,副業翻譯Web3內容。嘗試編程進入科技領域,惜失敗而回。唯有用文字參與。

Cosmos生態 Cosmoverse 2022 於哥倫比亞麥德林開幕!罪惡之城還是創新都會?局長現身說法

Cosmos生態 Cosmoverse 2022 於今年9月,在哥倫比亞麥德林舉行。儘管有人質疑選址,擔心治安問題,但麥德林確實從世上最危險的城市,成為現今世上最創新的城市。麥德林一路走來的故,由當地數位創新局局長親自解說。

Cosmos生態 Cosmoverse 2022 於今年9月舉行。此網誌將翻譯會議上各講者的談話內容,將Cosmos生態上的動態,呈現在關注區塊鏈發展的廣大中文讀者面前。以下是會議中第一位講者,麥德林市數位創新局局長 Sebastián González Flórez的談話內容。
講話
連結

講話全文:謝謝大家來臨麥德林這座城市。我曾住在歐洲很多年,那個城市就像歐洲的矽谷。我是一個軟件工程師,別以為我在這裡的身份是一個政治家,會談政治。軟件工程師是我熱衷的工作。今天讓我談談Medellin 真實的一面,作為拉丁美洲矽谷的事。我希望大家留在這裡,就像我也回到這裡一樣,這個的天氣很好,愛爾蘭總是落雨。 


麥德林如何由世界最危險的城市變成最創新的城市呢?Medellin 是哥倫比亞北部的城市,是安提奥基亞省的首府。麥德林地理位置險要,是一個峽谷,被高山包圍。以前,很多人認為這個城市不宜居,但今時今日,麥德林 有400萬人口。麥德林 一開始發展的方式並非一帆風順,因為缺乏良好的城市規劃。40年代開始的內戰,直至60年代,哥倫比亞正經歷內戰,政黨之間的衝突導致30萬人死亡,使麥德林的發展路途更加崎嶇。那時候出現人口流動,從鄉村逃到城市, 但他們來到城市後,只被視為移民。原本住在城市的人口(也是有錢的一群人),把移民分配到北部區域,或者送他們到山上。這群移民不能享用醫療、教育、交通等公共資源,他們也缺乏就業機會。這令到這座城市之中,分裂各個「小型城市」,有些較富庶,有些較貧困,他們享用的公共資源截然不同,也導致「小型城市」之間互相敵視,就像各自屬於不同國家,但事實上他們位於麥德林同一座城市內。 小型城市之間的衝突使麥德林在1991年陷入危機。當時的麥德林是世界最暴力,最危險的城市,每日約20人死於非命。我7歲時住的社區,有10個人被殺,殺害他們的人聲稱他們在「潔淨」這個城市,但那10個人其實只是在吸毒。我的社區可算不只在麥德林,更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為了消除這個危機,這個城市需要作出改變。公營機構,私人企業,教育界及人民意識到麥德林不再適合人居住,故他們集思廣益,鼓勵創新創業。


第一個落實的計劃是鐵路線。市內的纜車把山上的居民帶到峽谷中心,連接各個「小型城市」,讓山上的居民享用公共資源就獲得就業機會,象徵著融合麥德林不同階層的人,讓大家感覺到同住一座城市的歸屬感。


我們也著手城鎮化,就像Como Nature。這個區域之前很危險,現在成了熱門旅遊地點。Ruta N,這幢美麗的建築物,是創新及企業家精神最好的示範。社會各持份者為解決社會問題的心血結晶,例如在他們共同研究通風機應對疫情。有360家科技企業在融合設立總部。


改變刻不容緩,尤其是經濟就業結構。以製造業為例,我們發現從亞洲入口貨品的成本低於本地生產。 因此,麥德林選出了一位軟件工程師作為市長,他們歷史最年輕的市長。他也選了我作為數位創新局局長,這是2020年才設立的新職位,職責是推動科技轉型,銳意將麥德林打造成拉丁美洲的矽谷。我們思考出許多策略,把城市的經濟結構,由製造業轉型至知識型經濟。我們也希望成為智慧城市,以數據驅動決策,提升市民生活素質。


我們第一件事,就是拆掉一所監獄,原址建成一幢專注於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大學。大學提供不同課程,我最喜歡的是「專職技能」計劃,讓學生上四至六個月的課堂,並讓學生在行業中實幹兩個月。50,000個學生於課堂中學習軟件研發,數據科學、無人機、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等科技革命範疇。


另一個我很喜歡的項目是「軟件中心」。Ruta N對創業而言是重要的機構,就是它們研發出通風機應對疫情。當我就讀高中及大學時,Ruta N,那幢吸引的建築物對我而言遙不可及,因為我覺得除非我是個天才,又或者有個天才般的意念,才可以踏進大門。但我錯了。Ruta N歡迎所有人。當時,很多人也有像我這樣錯誤的想法,使他們卻步。我們通過在社區建立更多Ruta N社群,打破這個固有觀念。隨著更多Ruta N 建立,漸漸形成了我們所認知的「軟件中心」。Ruta N 近在咫尺,能為大人、學生和孩子,提供關於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培訓。圖片中顯示他們正接受區塊鏈、無人機、3D打印等的培訓。在那裡,他們得到一切有關創新科技方面的支援。Ruta N最大的的優勢,是它們無處不在。


麥德林由16個都市區域組成,及5個鄉郊地區組成,合共21個區域,我們的願景是在每一個區域,都設立一個「軟件中心」。我們的目標,我們的年輕人將不再視毒販為他們的英雄榜樣,不再以販毒從事非法勾當維持生計,而是把軟件工程師視為學習對象。他們可以到「軟件中心」學習,向外輸出專業服務,從事正當行業,在社會上逐步上流。


我們免費向最有需要人士派發20萬台電腦,另外也包括網上學習資源和課程。所以,我們在小學、中學甚至大學著手,實現「軟件中心」的願景。我們正在改變經濟就業結構,轉型至知識型經濟。

2

另一個很有趣的項目是Matricula 0(零學費計劃)。我們的意念是大學生不再需要交學費,我們會提供高質素的公立大學資源,使得麥德林的三所公立大學有史以來首次不再須學生繳學費.


我們也建立「創新區域」,匯合公私營機構、市民及研究組織等不同持份者,建立節點,應用創新技術,解決城市面對的各種問題,例如經濟、公共健康、氣候變化。這種讓各持份者平等地投入的制度,將使麥德林成為「新矽谷」的基礎。

另一個策略是把麥德林打造成智慧城市,以科技改善人們的生活素質。圖中展示各項我們有在使用的技術。以下是我們如何理解一座智慧城市。首先,我們需要良好的互聯網基建設施以收集數據。我們需要平台去實時收集數據。我們也需要善用數據改進日常決策,並為市民提供網上服務。


麥德林分為很多地區,只有一半的鄉村地區得到互聯網覆蓋。我們有個正在實行的策略,以解解鄉村地區網絡連接的問題。對於互聯網供應商而言, 建立互聯網基建設施並不能帶來利潤,因為這需要大量資金投入,而且有些地區人口密度太低,故我們有需要建設相關設施。這也是其他類型的基建設施所面對的問題,例如機場。航空公司不會願意投入資金建設一個機場。我們把建設運輸基建的模式,複制至互聯網連接一事上。由我們建設光纖設施,吸引互聯網供應商會在原本不能產生利潤的區域營運,為人們及企業提供服務。


我們多管齊下,在鄉村及城市提供經濟可負擔的互聯網服務。還有,我們利用物聯網基建設施收集收據,實時了解這個城市發生的一切,例如氣溫,交通流量、空氣素質。我們正把150,000支街燈由solium(一種玻璃纖維物料)更換成LED,下一階段我們將安裝「智能監測系統」(就像人的大腦),建構以物聯網技術為基礎的Mesh網絡,讓各個監測器連接起來。收集數據後,可以讓我們窺見嶄新的營商模式,但第一步是先解決社會現存的問題及透徹了解社會上發生的情況。例如,疫情之前,我們以為市內的污染是由企業生產活動及汽車造成,疫情期間,即使人們待在家中,不再駕車,市內污染仍然持續。在沒有足夠數據支持下,我們認為之前的推論有誤。事實上,污染的其中一個主因,是山火。


FIWARE是我們的智慧城市平台,讓我們以物聯網技術實時收集數據。這是一個開源的平台,讓所有人都可以下載這個平台,得到數據,從中想出解決方案。這些方案未來更可銷售至全球400個使用FIWARE平台的城市。當我選擇FIWARE作為智慧城市平台時,我不只是想著麥德林,我同時想起哥倫比亞其他貧困城市。它們沒有資源聘用私人企業平台,FIWARE就能發其所用。我們與軟件開發工作人員合作,著力研究針對象人口流動、治安、教育等社會議題的解決方案,建立社會治埋的生態系統。


有數據,就能解決社會問題。以下是一個以數據解決問題的實例。我們利用數據,在兩年時間,減少30%青少年懷孕個案。我們也在替國民提供網上服務,例如ReportesMed,讓市民在線報告他們所在地區的問題,例如街道照明的問題。我們把各項政府服務納入SuperApp內。我們也創建了創新實驗室,Madeinn,我們嘗試針對不同問題,想到應對方案。例如,我們成為令一些企業,通過電視寛頻線,替鄉村民居提供互聯網服務。


Madellin從世上最危險的城市,成為現今世上最創新的城市。這,就是我們一路走來的故事,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