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給十年前自己的一封信:你就是你

(编辑过)

親愛的,十年前的自己:

這是十年後的你寫來的信。不知道你是否覺得荒謬,竟然能收到十年後自己寄來的信?已經忘記那時的你是否相信平行時空的信念了,但沒關係,你有一天會相信的,你就當作這是另一個時空的自己給你的訊息吧。

會寫信給十年前的你,理由就像我在等待十年後自己寫的信一樣。對於茫然未知的未來,總希望有個訊息告訴我還有理由繼續努力下去。所以,你就把這封信當作是一個算命師對你的預言吧!

你依舊像個乳臭未乾的處男

十年前的我,你那時應該正要經歷一段戀情的終結了吧,我要告訴你,未來十年,你都還一直是單身唷。你一直為著「要負責任」、「不能讓另一半受苦」這樣的心結所困擾著,雖然你一直嚷嚷著要變渣男,但是這十年你還是如處國中男一樣散發著乳臭未乾的氣味唷。

其實說穿了,這十年來,你的成長非常緩慢,像樹懶一樣。當你的朋友們一個個開始成家立業、結婚生子時,你還花了相當多時間在讀沒錢賺的博士班。

在撰寫畢業論文時,你會因為自己相當努力,卻沒能有像樣收入、也不被人理解,所以你會陷入強烈的自我懷疑,開始陷入長達一年多的低潮,身體也會開始失控,不時會不自主的抽搐起來。不過,儘管你會強烈的自我懷疑、強烈的自卑,但是你會畢業的唷。恭喜恭喜。

畢業後,你因為覺得學術界裡滿是虛偽,滿口仁義道德,但權力鬥爭、勾心鬥角卻不手軟,不喜歡這個環境的你,決定放棄走學術路線。但此後你也沒有去找「像樣的」工作唷,你很任性的選擇自由撰稿做你的工作。這是因為在寫論文的時候,你發現很多學術人的辛苦都不被人給理解認識,所以你希望將來能做一個撰稿人,把社會各個層面辛苦的人,都透過文字介紹給大眾認識。

身體失控、抽搐的你,開始會把自己的情緒畫出來。然後你就畫出了東方的鬼這個角色。
但最後,你會跟她變成好朋友

終於不怕死的你

畢業後這些年的接案撰稿工作,讓你認識了很多人,學習了很多東西,某方面來說,你生活是有所拓展的。但是老實講,接案工作相當不穩定,收入相當微薄稀少,甚至你會遇到瞧不起你工作的案主。好的,我想說的是,經濟的不穩定,讓你生活還是相當的沮喪。而且隨著時間過去,你發現未來越來越看不清,自己越來越像人們口中的魯蛇。

你從小到大都很怕死,每到晚上睡覺時,一閉眼你就會想像死亡是什麼感覺、想像會不會哪一天再也聽不到自己的心跳,然後你都會為了這個無法想像的想像給驚醒。但你知道嗎,十年後的你已經不畏懼死亡了,雖然沒勇氣自殺,但你有時會想,就算有天死亡將你帶走你也不害怕。

你會覺得這樣的厭世情緒很消極嗎?但現在的我完全沒有這種感覺唷,我不覺得死亡是一件很消極或不好的事。會有這種想法,沒有什麼特別原因,反倒是開始覺得人們對於未來的期望、對於理想投射的正面情緒,多是一種矯飾。對我而言,什麼活在當下、愛自己、活著的意義之類的好聽話,都是最政治正確的逃避。

看到十年後自己的樣子,你會覺得很不OK嗎?如果是,願你走向和我完全不一樣的平行時空。

謝謝你就是你

但即便我現在這個樣子,我也不曾埋怨過過去的自己,也不曾對過往的一切感到後悔。因為我知道,這一路走來,我並沒有違背自己、或浪費了什麼時光。如果時間再重來一次,我想我還是會做同樣的抉擇。所以,我對你,對過去的自己是感謝的。

我今天看書時讀到了一個故事:有一個歐洲人在蓋自己的房子,蓋一間舊式的樓房。在建造的過程中,木工師傅、丈量師一下罷工,一下很悠閒的聊天,結果這間在美國只要三個月就能建好的房子,他共花了兩年才蓋好。但這位歐洲人兄不以為意,他說正因為如此,他和自己的房子有深厚的感情。

你知道嗎,我的心情就是如此。雖然現在的生活很辛苦、心裡也很多痛苦,但我不後悔。雖然我的人生步調像樹懶一樣很緩慢,成就不如絕大部份的人,但我也不後悔。

我對十年前的你是感謝的,謝謝你走這樣的路,成就了現在的我。無論你有成就沒成就,無論你快樂還是難過,無論你認真還是頹廢,你要記得:你就是你。謝謝,謝謝你就是你。


我的部落格: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Liker Social:洪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