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歡迎光臨平行宇宙!

SRT,也就是Spiritual Response Therapy的縮寫,中譯為「靈性反應療法」,特色是用靈擺來幫客人測身心靈的狀況。(圖片截自pixabay.com)

幾年前,一方面出於自身的好奇心,一方面為了論文撰寫的緣故,想要更加理解身心靈工作者,所以報了一次SRT的諮商。

當時諮商師用了SRT最具特色的靈療工具,也就是靈擺,探測了我的身心靈狀態。不過靈擺其實不是我那次最有印象的過程,讓我記憶最深刻的,是靈療師講述了我前世今生的故事。不,更確切的說法是,是我來世的故事。

我的個性算是比較放不開,甚至有些畏首畏尾。那時靈療師解釋說,我來世其實是一個靈性大師,但因為能力太強招惹嫉妒,所以被同行殺害身亡。由於來世這種鋒芒太露的個性引來殺身之禍,所以導致這一世的我變得比較畏縮,不敢展現自己。

「來世影響這一世?未來影響現在?」

「說是來世,但其實時間並不是線性的。過去、現在、未來其實是不同的平行時空。New Age的時空觀念不知道你能否理解?……」

「噢,我知道,我知道……」

其實這無關相信不相信的問題,但我自己是還蠻喜歡這個故事的。覺得這個前世今生的故事有點古老、又有點科幻,前衛驚悚中又帶著浪漫的氛圍。

我不確定一般人能否理解這樣個故事和因果關係。讀這篇文章的讀者,你們能理解嗎?我想,會來看這篇文章的人,應該大致上能夠想像這個故事背後的非線性時空觀吧!

與黑洞相關的科普文章很多,有些討論甚至已經進入宗教玄學的領域裡了。(圖片引自pxhere.com)

實際上,會接觸New Age或這類外國引進的身心靈思想的人,通常都是有點文化資本的人,所以對於不熟悉的外來事物不會太過排斥。

而有一定基礎文化能力的人,也相對比較能去思考抽象的時空觀念,或是接觸一些科普理論、玄學理論。像前陣子的黑洞照片的新聞,我的同溫層就不少人在網路上張貼相關的科普文章,其中包括了時間旅行、平行時空的議題在內。就算我們不是科學家,但依舊覺得興致勃勃。

英國社會學家Anthony Giddens提到全球化時代,人們可以迅速吸收來自各個地方的資訊,而這些吸收來的資訊往往又脫離了原來的文化脈絡。這現象改變了人們對於時間與空間的認識。(圖引自維基百科)

對於平行時空故事的喜好,有另一個社會學的解釋。社會學調查發現,會接觸New Age的人除了有一定教育程度外,在地域上也以生活在都市的布爾喬亞為主。以台灣為例,New Age活動的大本營是台北市,接著是台中、高雄,但規模已和台北有差距了,更別說其他非直轄市的縣市。

生活在都市的人們,能遇到許多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城市、不同文化的人。同時,因著交通與科技的進步,不同時間、不同的歷史文化也可以立即同時呈現在人們的眼前。

以前唐三藏要千里迢迢從中國走到印度去取經,這遙遠的路程讓我們更加理解佛經是印度來的東西,而且會覺得要用梵語才能理解真正的佛教義理。

然而在現代,我們可以很快的就透過網路查到各地的宗教文化。我們甚至會改變原來宗教修煉的方法,以配合我們的都市生活。例如為了適應都市的繁忙與快節奏,佛教團體推「十分禪」已經不夠看,現在甚至有佛教團體在推「一分鐘禪」了。

換句話說,某個角度來看,都市生活本身就是不同時空的集合體。都市人甚至讓宗教脫離了原來的文化脈絡,創造了自身的時空觀念、創造了自身的靈性觀。這些因素都讓當代身心靈愛好者可以較快的接受非典型的時空理論。

(圖片引自中央社)
和平行宇宙有關的作品這些年來爆炸性增長(圖片引自維基百科)

但我個人發現,這十年來,講述平行宇宙、穿越時空的戲劇越來越多了,而且這些作品的觀眾群也不止於特定的社會階層,而是廣泛的為人所接受。就這個層面來看,這也代表我們的社會結構變遷、以及通訊網路的進步,已經把我們帶到了另一個世代了吧。

試著用New Age式的說法做結:歡迎光臨,我們進入了另一個時空領域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