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書溫小編日記∣關於書店1111大罷工事件,以及書溫貼文的幕後故事

關於「1111書店歇業」的活動

今天在書店溫度粉絲專頁貼了這篇文章,沒想到迴響那麼大。

相信有不少人看到了許多書店響應「本書店將於11/11歇業」的活動。

此事肇因電商為了1111的活動,削價賣書,引起很多書業人員的悲傷。更悲傷的,據說書籍根本賣不了多少錢,削價只是整個活動的行銷手段之一。

實際上也不只這件事,長期以來書籍被習慣性的折扣販售,已經讓很多人苦不堪言。創作者生氣的問,我的書為什麼要讓你賤價販賣?書店店員被消費者罵,說你書怎麼賣那麼貴?消費者到書店試閱、抄書名,然後回到網路上購書。這件事其實已經讓整個環境變得很烏煙瘴氣。

「書」是由很多專業結合而成的,創作者的專業、設計美編的專業、出版從業人員的專業、書店經營的專業.....

這是許許多多人專業心血的投入,然而大家努力的要死要活,卻沒能獲得相應的回報。對我來說,這是對專業的輕視,也是對書業中努力著的人進行剝削榨取。

前些日子和星星熊的店主人聊天,他說了一句我覺得很棒的話。他說,「一個國家發展程度如何,從人們對待文化產業的態度就看得出來。」

如果你意識到你的消費行為,正影響著你生活環境的文化、閱讀風氣、生活品質,那麼你就因為你有這層認識而有選擇權。你是有權力做出改變的。

文章內容全來自於書店老闆們的日常遭遇

來分享一下寫這篇文章的過程和背景。

有幾位朋友傳訊說這篇寫得不錯,但其實我跟本沒寫什麼,也沒分析什麼東西,只是老實的把書店老闆們遇到的問題講出來。

而且很巧合的是,我文章裡寫的這些內容,都是在上個月(也就是這次書店罷工前)發生的真實內容。這篇文章,本來也是我在罷工事件前就想寫的東西。

例如星星熊繪本書房的主人,他知道很多繪本作家,一本繪本才抽很少的趴數,所以他們創作一本書根本很難獲利。因為這個原因,星星熊堅持書要原價販賣,希望不要破壞環境,讓專業更難生存。

而文章中創作者生氣的部分,是我的作家朋友發現他的書被低折扣販賣時,他覺得自己被冒犯了。書店被顧客罵也是,就是某書店老闆最近幫顧客定了書以後,顧客才回來抱怨說書店的書怎麼賣得比電商貴?

而文章的最後,寫到的「意識」與「選擇權」,則是新星巷弄芸芳分享《找尋明天的答案》這本書時所說的內容。這本書影響他很大,他甚至在書店裡面掛了一面自己定做的旗幟,上面寫著「改變,取決於我們對於一個狀況的意識。」

這些事情,全是在罷工事件前發生的事。其實這些事可說是書店日常了,只是這次電商削價的太誇張,一次引爆書店們的怒火了。

這些其實牽涉了很多議題,例如圖書是不是要定價制?實體書、實體書店是不是本來就會被淘汰?

但我沒打算討論這些,因為一討論就彷彿會進入神學世界裡討論個沒完。我只是如實的將書店會遇到的問題傳達出來而已。而我喜歡書店,所以希望應援他們,如此而已。

關於「搾取」

「1111書店罷工」這件事情發生時,我腦中第一眼浮現的畫面,就是《月薪嬌妻》第十話裡國民老婆阿宅老婆新垣結衣在黑板前談論「搾取」的畫面。所以我本來想直接把劇集畫面截圖引用的。但感覺好像有點不妥,所以乾脆自己用procreate拿出來畫。

有多少人看得出來這張圖其實是《月薪嬌妻》的畫面呢?

然後為此,我還去查「やりがい搾取」要怎麼翻譯、怎麼解釋。然後google的搜尋結果就出現了馬克斯的「剩餘價值」和「剝削」的解釋。寫得很饒舌,頗有學術風格。從學術圈逃出來的我馬上覺得這解釋不行,反而戲劇的解釋還比較簡單明瞭。所以就讓讀者很直觀的去體會價值被剝削這件事。

不希望指責顧客 而是讓顧客更加瞭解書業的處境

寫這類的文章,我其實內心是有所顧慮的。

第一,我不想製造出書店老是在喊窮、在抱怨的印象,不想讓讀者有情緒被勒索的感覺。如果讓讀者覺得逛書店有壓力的話,其實對整體的環境不見得好。

第二,我自己曾是窮苦研究生,所以我深刻瞭解想買書又沒錢買的痛苦。所以有些書店老闆不解為什麼顧客連一本書幾百塊都不願意花時,我總會想起那段痛苦的時日。不只富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窮人想的和你也不一樣

所以我平常更希望寫出書店正向、平易近人的一面。但如果憤怒、失望、難過能讓人體悟到某些價值的美好的話,那其實也不算是壞事。

更重要的,在我進入書溫前,我跟本不知道書業的拮据狀況,所以我的消費行為一定是找書本便宜的地方買書。在以前,我會努力爭取誠品會員卡的資格,因為他可以買書9折。後來會去博客來買書,因為那裡的書常常賣7折、8折。

然而在我認識了獨立書店、瞭解了書業的狀況後,我會願意把錢花在獨立書店上,儘管他書沒有折扣,但為了整體環境的發展,我願意把錢投資在他們身上。這也是我更願意花篇幅讓大家理解書業狀況的原因。

就像前面講的,當你理解了書店、書業的狀況,你就有這方面的意識了。有意識後,你就會知道自己的有選擇的,你也會因而改變你的行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