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於寫作
忠於寫作

分享美食,理財,最近也在研究加密貨幣😜 https://linktr.ee/baby2father 我的連結樹,內含有部落格/粉絲專頁/推特等資訊喔🌱 一起加入寫作的世界,藉著寫作來讓生活更有意思~內容不拘📚 Feel Good with Write

民以食為天,我與廚具/餐具之間的故事 | 鑄鐵鍋

鑄鐵鍋,我的好用餐具,烹煮、烘焙、燉菜、油炸、火烤都行喔。雖然重,但拿來練練臂力,是不錯的喔(誤),而今天要分享的就是家裡的鑄鐵鍋。

鑄鐵鍋,對它的第一印像,會立刻讓人聯想到,就是黑黑的,很笨重,不好用。笨重這件事是真的,真的很重,重到家裡的長輩都不會拿來用,甚至還覺得是個不好用的東西呢;但外觀呢,如果是有琺瑯層的,就會很好看喔。

我呢,在2016年的時候,透過家樂福的集點換購活動,換到了我人生的第一個鑄鐵鍋,是德國寶迪(Berndes)的29公分,橢圓形雙耳燉鍋,顏色是米白色的,外觀好看,但整體來說頗大的,又重。

寶迪鑄鐵鍋

另一款呢,則是在好市多購買鑄鐵鍋,美國牌的 Lodge鑄鐵鍋,目前我是專門拿來煎牛排用的專用鍋,外觀真的就是黑黑的;又稱做荷蘭鍋,據說烹煮、烘焙、燉菜、油炸、火烤都可用喔。然後,買的這組鑄鐵鍋,是有上鍋和下鍋,一個較深,一個較淺

Lodge鑄鐵鍋

而用鑄鐵鍋,有什麼優點呢?據網路說明具有硬度高、導熱穩定且均勻、蓄熱、保溫效果好、補充人體所需鐵質、保留食物原始風味。缺點則是厚重難耐、加熱緩慢、不可熱鍋冷洗、不可使用鋼刷。


我雖然不是小當家,煮出來的東西並不會閃閃發光,但是自已煮的東西,就是份量多,味道是自已喜歡的,對於做菜這件事,對我來說是有趣的一件事,透過此文章,就分享一下先前曾經煮過的料理。

我的寶迪鑄鐵鍋,對於它的定位就是專門用來燉食材的,我試過了豚骨拉麵湯底、海鮮螃蟹粥、日式咖哩、紅酒燉牛肉、滷味、無水番茄燉牛肉、蕃茄肉醬等等。這些菜,說穿了就就是備料、下料,悶煮,收工,但味道的話就是看個人,喜歡辣一點,還是鹹一點,還是要某種味道多一點?這就是料理有趣的地方,可以自已掌握全場。燉東西就是花時間在等待菜色熟成,令我印象最深刻,就是豚骨拉麵湯底,不含前置作業及備料,光是熬湯底就花了至少八小時以上,不過到成品出來時,是我滿意的一道作品;花了很大功夫,但最後只有4碗的量,這表示下次要用更大的鍋子來煮了。

豚骨叉燒拉麵

我的Lodge鑄鐵鍋,目前是定位拿來煎牛排專用。一開始是用家裡的不沾鍋,想說要跟網路教學一樣,要大火至鍋子冒出白煙後,表示溫度夠高可下牛排,可想而知,此不沾鍋就壞掉了,令人傷心,然後後來就找到Lodge鑄鐵鍋;它呢,因為真的很重,也不是炒鍋,就只有我在使用而已,但在牛排這個部份,我覺得很ok。基本上,牛排回溫後,依據不同的厚度及想要熟度,就有不同的下鍋時間,煎出場的牛排,沾上一點點的海鹽就是好吃。

日本A4和牛沙朗牛排和美國CHOICE霜降牛排

想吃什麼,就動手去做吧

對於我來說,無肉不成歡,有肉能吃的話,為什麼要吃菜呢?而在肉類當中,我又特別的喜歡吃牛肉,所以牛排,是我常吃的一道料理。而一位好的廚師,是不管用什麼廚具都可以燒出一道好菜,但對於我這個門外漢,就要使用專門的廚具,才能達到一樣的效果。所以鑄鐵鍋煎牛排,對於我來說就是必需的,有了它,就能花少少的錢,吃到一樣的東西。而最近小孩也喜歡吃不辣的咖哩,所以用來煮咖哩雞或是咖哩牛,一大鍋可以吃很多餐,重點是該軟嫩的食材,都會很好咬,好下肚。所以我的鑄鐵鍋,在家裡的定位,雖然不是每天出場,但就像是棒球裡的代打一樣,一出場就是要威震全場,少了它,還是不行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