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姐的德國日子
S姐的德國日子

南台灣姑娘 | 德國媳婦 | 女工程師 | 重度浪漫主義者 | Shelpy.co 創辦人 臉書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twsisinGermany Shelpy.co: https://shelpy.co/zh-TW/helpee/home?refId=twsismatters

轉職軟體工程師五個月+三週心得

(编辑过)
Hi S! 最近好嗎?想跟妳請教一下轉職的心得,有空聊聊嗎?

最近收到好多這種問題,很多躍躍欲試轉職軟體工程師的朋友想來跟我談談。
由於我非常討厭直銷式、傳教式、炫耀式、或是賺錢式的「心得分享」,就跟很多人問我「出國好嗎?」一樣,我始終都是給一個非常中庸的當下的真實想法。

「轉職軟工好嗎?」
答案就是:「我不知道,你問一百個轉職的人,可能會得到一百種答案。而且我現在剛剛開始上班三週(上課五個月),其實是非常惶恐的,我自己也常常問我自己這個問題(笑)。」

「出國好嗎?去德國好嗎?」
縱使我已經出國五年,我的答案也是:「我不知道,你問一百個來德國的人,可能會得到一百種答案。我遇過來德國後覺得德國什麼都比台灣好的人,就一直待了下來、也遇過來了德國好幾年、永居都拿到了、工作也不錯,結果還是決定回台灣的人。
於是,即使來了德國五年,我自己也常常問我自己這個問題(笑)。」

回到正題,雖然我對「轉職軟工好嗎?」這句話並沒有正確答案,但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這當下的心得(因為這心得,可能一年後、三年後、五年後,都會不一樣)。

在還沒加入 Coding Camp 之前,我對我自己學習寫程式的能力其實是非常有信心的 (還興沖沖地寫過 有能力平行升遷的重要性 這種文章)。

以前不知道為什麼哪來的自信,後來發現,原因很簡單:
一來是因為我懂的太少,達克效應 發酵


圖片取自:臉書純靠北工程師

二來就是,我身旁幾乎沒人在學,甚至我前老闆,也是一句程式都不會寫,所以自己學又沒人可以比較、老闆還覺得我怎麼這麼厲害,於是就覺得自己很厲害,興致沖沖的,去報名了Coding Camp。

後來去了 Coding Camp,由於我去的是有經過篩選的Coding Camp,班上只有13個人,錄取率大概10%,我開始感到自信心直線下滑,就像高中時剛剛考上雄女,覺得自己很威風,進了雄女後,自信心也開始直線下滑,發現原來屏東鄉下來的我,跟高雄的都市孩子比,這麼的弱......我媽說我當時時常怕輸人家、都在哭...,不過因為緊張的關係,很努力,後來畢業時,幸運的在雄女沒有落後、也交到了一群瘋女人朋友,現在回想起來是我很想念的一段青春。

又離題了XD ...總之,進了Coding Camp就是懷疑自己智商的開始,開始發現自己學寫程式原來不算是快的人,也發現有些人的頭腦好像理解力就是硬比我高個一階,我又開始感覺到像是剛剛進到高中、或是剛剛進到德國的研究所時的那種感覺......

「我好像有點笨、我真的可以走這條路嗎?我寫程式怎麼這麼慢、我上網查怎麼抓重點的速度比別人慢?」
甚至有時候想「難道...女生真的比較不適合當工程師?」

各種自我懷疑實在是快要吞噬了我,到找工作的時期尤其如此,各種在面試被打槍的時候,就又各種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智障,總之各種負面想法。

不過,幸運的是,在 Coding Camp 也遇到了一群互相取暖打鬧的朋友,我發現,會自我懷疑的不只我一個人,大家都是,只是大家把自己內心剖開的程度不同而已。

有一天,我實在自我懷疑的太嚴重,就聯繫了一位已經轉職兩三年、還直接零學歷、零德文、零德國經驗,就直接找到在德國軟工工作的學姊,問她的想法。
「哎呀,這很正常啦!老實說,我現在還是時常懷疑我自己」- 她如是說。

我也問了我們Coding Camp的導師,嘗試從他那邊得到正解,希望他可以以他帶過這麼多屆的經驗,告訴我,我的資質適不適合做軟體工程師。
「你老實跟我說沒有關係,我不會受傷。我現在只想聽到一個忠肯的答案。」- 我這麼逼問老實木訥的導師。
「妳覺得妳不適合,是跟誰比呢?如果是跟 Coding Camp 的同學比,那我可以告訴你,你已經在跟一群超級優秀的人比,這樣當然壓力很大,而且,你們能撐下來畢業,都已經是種奇蹟,因為學校的進度是超級趕的,一般人根本做不到,所以可以畢業就證明妳已經有一定的水準、再說,妳也已經找到工作,證明也有人相信妳的能力,雖然妳們現在跟資深工程師比,當然還有很多不足,但也不是完全的菜鳥,只要願意一直學習,這些東西都不是什麼得諾貝爾獎的高深學問,你們也不是要從頭到尾想出一個演算法,而是把科學家已經想出來的演算法變成 Code 寫出來,妳一定可以學的起來。」- 導師如是說。







這讓我想起了冒牌者症候群這個症狀,而女性這種症候群好像更嚴重,我想,我現在就是達克效應加上冒牌者症候群,所以才感到如此痛苦吧。

以上是對自己能力的懷疑、加上懂了更多之後,知道自己有多少還需要學,發現還有好多(達克效應的絕望山谷),所以在這個當下有點痛苦。

有時候,甚至會懷疑自己當時轉職的初衷,是否真的需要做軟功才能達成,譬如:
1. 軟工的工作環境比較好,可以遠端、可以彈性
但其實因為武漢肺炎,我之前在德國的工作,也已經可以遠端、可以彈性
2. 軟工的薪水比較高
Junior vs Junior 是這樣沒錯,但其實因為我之前已經在歐洲升遷到Senior level,現在我是用商科Senior vs 軟工Junior,老實說薪水是沒有以前高了
3. 軟工的工時比較短
或許吧,但可能要等升到Senior,因為現在什麼都還不熟悉,實在是要花很多下班後的時間繼續學習
4. 我喜歡寫程式帶來的快感
但更多時候是寫程式帶來的挫折感(解不出Leetcode、或是老闆交代的東西的時候)
5. 很多工作以後會被軟體取代
這我還是相信的,但我一個台大電機的姐夫跟我說,「與其擔心AI取代人類,倒不如擔心新鮮的肝取代你吧」,好像也蠻忠肯的....

以上,就是我自己現在也在懷疑的初衷,但是,以上初衷,現在無法達成,不代表以後不行,我昨天看到了一篇文章 非本科系軟體工程師甘苦談,就是在講以上的初衷如何在幾年後,熟練時被實現,看完了覺得蠻勵志的,畢竟他的初期感覺似乎比我還更不順,都撐了下來。

最後,回到問題「轉職軟工好嗎?」
只能說,悲喜參半吧,我仍然在每次解決一個Code的問題時感到非常爽、也仍然在每次還沒解出來時跌入絕望的低谷,但因為那個爽感,就像是嗎啡一樣,真的讓人上癮、而且我還是享受學到新知識的快感、也喜歡覺得自己可以成長的感覺、也想在今生克服這個大魔王,算是自己給自己的一個挑戰吧。


















所以,我還不會放棄。
但我只能說,其中很多的痛苦也是真實的,尤其是如果已經工作了幾年、薪水上小有成就的人,就會更覺得自己放棄了很多。

這個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就跟世界上很多關於人生的問題一樣。
所有的選擇,都有其中帶來的收益與犧牲,最後,走你自己,最想走的那條路吧。

Follow your heart. 聽起來很老套,但也很真實。

「轉職軟工好嗎?」

My answer is: "Read other people's experience, but, in the end, just follow your heart."

願我們在人生路上都能實現夢想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