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àn-ka
Kuàn-ka

|kuanka.eth.limo |訊息 liker.social/@PumpkinSwimmer |當咧學台語文... |救生教練,喜愛海泳

2022 蚵寮漁村小搖滾

之前看完時代革命沈重的心情,夾雜俄烏開戰的消息,到了期待已久的蚵寮小搖滾與眾多二二八紀念新聞,心中想著「能這樣開心的去音樂節嗎?」

種種的情緒交在一起形成這趟旅程最終的感想,如蔡寬裕先生在出巡這個MV尾聲講述:

袂記得歷史ê民族,會一再犯著過去ê錯誤。

不需要對過去歷史及正在發生的悲劇不停傷痛,但必須記住所有的事實、事件過程。追求正義有時效性,當我們等不到那天來臨前,至少能用不同的載體深深的記住。

感謝各方贊助才能有機會參加到蚵寮小搖滾

第一天目標就是要聽到農村武裝青年,血肉果汁機也很讚。不過血肉是初登場,對於蚵寮新手的我來說,我更想了解那些老團與蚵寮的故事。看到現場長年到蚵寮小搖滾的許多團,似乎能理解為什麼蚵寮對他們來說有特別的情感:蚵寮人把大家當作久久回來一趟的家人(朋友)。那種就算很久不見,還是可以配著酒講個幾個小時幹話的親朋好友。不管你從那裡來,只要你來到了蚵寮,大家都幫你當老友的那種溫暖。對上一屆的人來說已經是六年之遠,會長(前家長會長😆)蔡登財也一直靠北花錢太多,沒下屆了:「欲辦音樂節,你去家己家鄉辦啦」。看似不爽辦(花太多錢),但我看來卻是希望大家可以回到自己家鄉試著努力看看,就如同農村武裝青年受到影響而決定會到家鄉一樣。第一天的最後一首他們唱《自由的花》

予風吹起咱的心
共同開出自由的花
予正義牽起咱的手
親像硩袂扁的玫瑰

傷心的人勇敢徛起
弱勢的人來爭取權利
用咱的雙手
抱著幸福
自由佮和平


旗津的海邊,有超棒的腳踏車道

第二天因為晚上才有想聽的林生祥與陳明章,因此白天就跑去旗津晃。吃完海鮮午餐後,經過了一家很棒的咖啡店(Shoreline Coffee & Roaster |海岸線咖啡)。老闆是從北部返鄉回老家的青年(很巧的我昨天才聽會長講希望大家返鄉、建設自己家鄉),他的豆子都是自烘,最特別的是「柑仔店特調」味道很神奇。我自己很喜歡,可能不是大家都愛,最好要有心理準備在嚐鮮啊。老闆的特調是想調出小時候他阿公家附近柑仔店買的飲料風味(現在找不到了)。

海岸線咖啡,環境很放鬆!

途中騎經過「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講述台籍老兵的故事,門口貼著一張海報上面有著拚場在蚵寮小搖滾前夜祭的演出還有許昭榮先生的故事

許昭榮先生曾經說過:「戰爭愛死,我無死,我政治受難愛死,我閣無死。所以我唯一就是共我的後半世人所有的生命,完全貢獻佇這塊土地,我欲用生命保護這塊土地,死,我來做台灣魂。」

對許昭榮來說,跟他同輩的台籍老兵有著不同國籍身份(日本、中華民國),為了不同國家打仗。戰後他是為了不同身份的士兵發聲,有台籍日軍、台籍國軍、台籍共軍,最後抗議中華民國政府對於台籍老兵及遺族不聞不問,而選擇自焚身亡。

沒想到我在旗津待了不少時間,來不及趕過去蚵寮,就選擇留在市區看無人機表演。反而錯過精彩的彩蛋啊啊啊!!是高雄市長其邁與陳明章一起合唱,沒看到現場實在很扼腕,希望之後能在YT上欣賞市長的歌喉。


第三天中午聽了之前浮現祭沒聽到的Empty Orio後,後面接著一個很有感觸的樂團是龍珠慈仁:他是一位藏人,以前流亡於中國、印度、台灣,他娶了台灣妻子蔡詠晴,在2018年取得台灣國籍住在花蓮。在他唱綠度母之前妻子詠晴介紹了一下《綠度母》這首歌的由來:是他們家老二出生時寫的一首歌,生產的不順利後來還是平安度過了,他們夫婦認為這是綠度母的保佑。

綠度母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曾經觀世音發願要救度眾生,卻發現無法做到起了退轉心,當下他留下了兩滴眼淚。一滴是綠度母,另外一滴是白度母。綠度母的形象是全身綠色,一隻腳往外踩:表示說他仍在聽聞世間,只要有人呼喊「嗡,達咧,嘟達咧,嘟咧,娑哈」,他便會隨即起身救助世人。這段talking聽了十分感動,希望未來感到對事情無能為力時還想起綠度母的堅持與關懷。

《林秀媚》

後面接著我期待蠻久的裝咖人,聽過夜官巡場這張專輯的每首歌之前的曲目都會是一段描述故事的talking。當天是二二八,他們唱了林秀媚前的talking我就已經快哭了。這首歌就是嘉義市議員盧炳欽寫給妻子林秀媚遺書的延續:講他遺書寫完被槍決後的對年,林秀媚拿著香對著丈夫聊聊自己的心情。儘管是很平靜的閒聊後面的歌也是輕快(不願沈重)的編曲,仍然帶出些許的無奈,何時才不再有這種恐懼

拜請拜請
拜請觀音菩薩 拜請文殊菩薩
拜請地藏菩薩 拜請拜請

拜請嘉義盧炳欽 安心放下保萬民
厝內序細攏平靜 目屎袂落林秀媚
有時你會哭規暝 有時你會坐桌頂
等𪜶(亻因)彼工攏落去 菩薩面前講予明

拜請陳澄波 拜請蔡鐵城
拜請盧炳欽 
拜請拜請 退駕

唱到這段「拜請」眾神佛時,還請來了幾位二二八受難者,回憶他們的經過,已經無法再開口解釋。有些人被撤銷罪名、被平反;其他未平反的人到底要拜請幾次才能真正退駕

最後聽到謝銘祐的麵包車樂團及第二顆彩蛋楊大正跟大家一起大合唱的《路》,《天馬茶房》的《幸福進行曲》

大合唱的《路》
時間伊從來毋捌回頭行 毋敢向前莫來講輸贏

向前不代表可以放掉過去

離開的人無離開,若一節一節的火車
怹一路一路送咱到遮

感謝前人,讓跟台灣民主差不多大的我能享受現在的一切

《幸福進行曲》

天馬茶房的愛情故事是難過的,女主角唱的幸福進行曲卻很溫暖。

因為妳 冬雪已化作春天的溪水
因為妳 雁行千里鬥陣來相隨
咱的青春是一段唱未完的歌詩
咱的未來是寫佇日曆紙的愛妳

林秀媚與盧炳欽你們有聽到嗎?



出巡MV中蔡寬裕先生在景美人權園區電話的那頭對著已經不在的兄弟說著「咱過去ê願望已經完成一半,你安心安歇,阮會閣繼續努力」

我則想對藏人、港人、烏克蘭人、二二八受苦的人們說「你們的艱苦與血不會白流,現在的人與後世會記住一切,願歷史不再輪迴」

小搖滾的舉辦日期都會跨到二二八,邀請樂團紀念二二八,同時促進漁港經濟、人潮,凝聚地方共識。會長每次上台的talking攏足心適(非常有趣),還會改歌詞!時間是三點半,等咧恁愛轉去坐車😆😆

鄉親卡拉

這麽溫暖的音樂節不來嗎?會長明年再辦啦!
後來會長真的一語成讖:我們為了聽完全部,高鐵沒得搭,只好長途暝車(客運)回台北了......
下次還是隔天請假先請好!


2022 蚵寮漁村小搖滾 宣傳影片

「蚵寮漁村小搖滾」回來了!幕後真正的Rocker現身 舞台下的熱血愛鄉故事

關於二二八的音樂《林秀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