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msqc
Itmsqc

自由艺术家

创作问题1

问题是如何破除固有绘画以及如何更大力量的破除的问题,力量总是练习得来,每次关于破除的训练都是一次力量的累积与认知的刷新。

题材并不重要,入口只是一个门框,如何踏入门框才至关重要,当画面铺满时,我的思绪才能展看,不停的思考这一笔与那一笔,他们是不是破除了,或者是重蹈覆辙了。在一个铺满的画面前,大部分地方总是重蹈覆辙的,或许我在形象问题上有些许新体会,但那也总是受启发的,来源于他处的,总不是我在实践中体验的,导师说的狂喜问题我依然没有解决,绘画除了语言还有什么。

我两周前也思考了这个问题,我们总在谈形式,语言,但其实目的地是感受,感受力。形式与语言只是在分析,在解构感受。

感受是一个不那么玄的词汇,他能给你足够的判断力,有没有感受这类问题,在感受时就消失不见了。

没了语言,形式绘画可能无所适从,但总的来说这是感受的问题,我也期望自己能自大的断言成天讨论形式语言的家伙们没有感受力,可我也总是无法感受到那些敏感处的狂喜。

狂喜这个词语也是学的,我也会问狂喜是什么,大多时候我只是用它,一副我懂的样子去用。

面对刚刚铺满的画面,旁边还有一副去年的小画,我也能有体会,一副完全没有感受的作品和有一点感受的作品放在一起还是不太相同的,家里挂了不少这两年的画,但最近才开始体会感受这个词语,回看一圈大部分是没有感受的。

或许这是创作的某些问题所在,我总是在思考破除,思考打破,思考反传统反常规,口号很响亮,这是导师的看法。但只有口号,他谈到了绘画内部的东西,他说的是语言,我表示怀疑,语言总是模凌两可的词,不准确,也无法进入。和形式一样,甚至有人说形式就是语言,我不喜欢这种语言游戏。

导师的意见是多一些语言的体会,我只是片面的理解为笔触与边缘线,所以我反驳了,无力地反驳也是反驳,无力的口号也是口号。现在我觉得用感受这个词语与准确,因为它更模糊了,他终于指向了我个体的某些东西,而不是一种需要学习概念了。

我还是没能解决如何破除的问题,我没能破除我自己,我也就不能破除固有的绘画,破除过去的绘画,过去的绘画可能也不需要我破除,但我总得为自己的画寻找些什么,总得为我自己找些立场,找些态度,我站在上面岌岌可危又总能一览无余的态度,像我几年前和家人的一次旅行,那是巴西世界杯之后,我站在一座小山上,学习马拉卡纳球场旁边巨大的基督神像,我喜欢那种感觉,和崇高,伟大,中心化无关,只是那个地方让我感到很危险又爽。

破除的力量可能需要几年的累积,这也是导师说的,我同意这种说法,这让我在现在无法做到的情况下也能感到欣慰,不用去烦恼是不是天赋问题,也不用太为懒惰反思。

未完成的新画总在家里最显眼的位置,一抬头就能看到,让我保持思考,也可以提醒我自己不要太懒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